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破房子”变“景观房” 梧桐溪下游沿岸村民喜获“新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30 09:31
  

梧桐溪下游陈埭南湖村段

  晋江新闻网11月30日讯 “看看溪里这水,清了好多,闻不到臭味了。”48岁的晋江陈埭镇南湖村村民杨先生站在家门口看着梧桐溪里缓缓流淌的水,开心地说。

  经过四年多的有效治理,被村民诟病多年的梧桐溪黑臭水体有了可喜的转变。

  梧桐溪发源于罗山街道罗裳山,主河道长7.75公里,流域面积10.7平方公里,沿线经前沿、梧桐、沙塘等村庄,终点至南湖村南低干渠汇合口。

  “破房子”变“景观房”

  沿岸村民喜获“新生”

  近日,在梧桐溪下游28号桥(陈埭南湖村南芳桥),记者看到,经过整治的梧桐溪下游水面整洁,河道宽敞,溪水清澈,鱼儿成群在水中嬉戏。河岸一旁绿意盎然,村民倚靠在岸边护栏上驻足闲聊,悠然自得。

  “以前,从窗口望出去,溪水又黑又臭脏得冒泡,完全无法居住!如今,经过多年整治,水清岸绿,河道也变宽了,所有朋友都羡慕我‘破房子’变成了‘景观房’。”杨先生从小伴着这条绕村而过的梧桐溪长大,如今,看到家门口的美景,他很是感慨。

  从“破房子”到“景观房”,居住在梧桐溪下游沿岸的村民成了生态流域整治后的首批受益者。杨先生介绍,梧桐溪又黑又臭已经困扰他们10余年,直到今年年初,门口的溪水发生了可喜变化,水质明显好转,不黑不臭了,而且持续至今。此外,今年8月底,台风“山竹”暴雨袭城,门口的溪水也没漫溢,生活环境有了很大保障。

  对于梧桐溪下游获得“新生”,沿岸村民很是感激,不少村民自觉加入维护河岸环境的行列中,主动绿化,主动将岸边菜地进行清除还原,主动举报污染源。

  “重拳”有力引入专业力量解决“顽疾”

  梧桐溪黑臭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得益于晋江市对生态流域整治的“重拳”有力,得益于专业力量的引入,最终解决了这一“顽疾”。

  2013年,晋江市启动梧桐溪生态流域整治,从污染源治理、截污管道建设、河道等方面入手,开展一系列整治工作。目前,梧桐溪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已经全部完成销号;截污管道工程全长6.5公里已全部完工,污水管道整体闭合贯通;河道整治工程计划实施整治河道5.85公里,现已折合完成河道整治5.75公里,正在进行工程扫尾工作。

  此外,梧桐溪罗山段、新塘段整体景观工程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梧桐溪陈埭段已完成两侧500米、新塘段已完成800米景观绿化工作。相关部门也已制定流域整体生态补水水质提升方案,并启动梧桐溪生态补水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招标,正在施工。

  “目前,梧桐溪下游水质COD指标已基本达到五类水质标准。”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水质监测站定期监测的水样发现,COD指标基本维持在30毫克/升左右。

  “下一步,梧桐溪将加强流域周边污染源再排查,加快流域周边生活污水纳管、河道整治、景观绿化等工作,通过制定生态补水水质提升方案,实施补水工程建设。”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_黄伟强 文图)

标签:三拆一清|景观房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