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手机业务与小米整合招致各种猜测 美图:“裁员600人”传言不实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8-11-26 15:26
  
▲在厦门软件园二期,美图公司工作人员演示美图公司软件产品资料图

  近日,小米正式发布消息:与美图的战略合作,小米将获得美图手机品牌和相关影像技术,以及大部分智能硬件的30年全球独家授权。随之而来的是“美图公司裁员600人”的坊间传言。

  昨日下午,美图公司给导报记者回复邮件称,外界关于“美图公司裁员600人”的传言不属实。同时,美图公司还给导报记者发来一封关于《美图小米合作事件CEO内部信》,美图CEO吴欣鸿在信中透露了与小米合作的诸多细节,细数本次战略合作的好处:强强联合、加速美图手机触及更多的用户的步伐、美图依然掌握着美图手机的灵魂等。

  美图回应“大幅裁员600人”传言不属实

  在小米公司正式发布与美图战略合作的消息后,美图公司大幅裁员600人的传言又起。对此,昨日美图公司回应称,此传言不属实。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底,坊间就有关于美图公司裁员的传言。据北京媒体报道称,美图公司回应称系内部人员优化、重组,是为了匹配下一阶段的战略规划,提高组织效率。在8月初,美图宣布了战略和架构调整,公布了“美和社交”战略,并将原有部门重组为三个事业群,分别关注社交产品、美颜产品及智能硬件等领域。

  做出这样的战略调整,与近年来美图手机的黯淡表现或许有很大的关联度。根据美图在港交所发出预警:今年业绩现净亏损。美图表示,与2017年相比,今年推出的手机型号较少,2017年推出了5款,而2018年仅推出1款手机,加之2018年手机竞争激烈,大环境处于下降之势,美图手机销量与出货量减少。单价降低的同时,更是导致了利润的减少。因此,美图认为2018年下半年集团大部分的净亏损将来自智能手机业务。正如吴欣鸿在内部信中表示,今年智能手机行业大环境的波动,令体量小的美图手机业务受到巨大冲击。今年上半年,美图手机的出货量出现下滑,下半年手机业务亏损。“面对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及行业的饱和,我们需要通过资源的整合和调整来更加积极地面对困难,并最终战胜它。尽管市场被不断冲击,我们从未想过要放弃美图手机。”

  据接近美图公司的人士透露,美图是由公司CFO颜劲良负责与小米的谈判。在小米与美图手机接触的消息传出的同时,美图美妆的电商部门已经全部解散了,当时就预计“美图手机将是下一个被解散和裁员的部门”。

  牵手小米出售手机业务还是强强联合?

  “听说美图手机卖给小米了?”不久前,在坊间,这样的话流传甚广。

  对于“美图出售智能手机业务”一说,美图并不认同。

  美图表示,与小米合作不仅不是放弃手机业务,更是加强手机业务。吴欣鸿表示,与小米的战略合作,则让美图和小米各自发挥所长,更加自信地面向市场。通过这次合作,美图将借助小米的优势来加强其手机业务,并加速美图手机触及更多的用户的步伐。同时,美图依然掌握着美图手机的灵魂:通过领先的影像技术和美颜算法,拍出更美的照片和视频。本次合作,美图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相关域名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未来的美图手机将会由小米公司负责手机的硬件、系统研发,生产,市场推广与销售,而美图公司将持续提供影像技术与美颜算法的共同支持。该合作包括海外市场。

  售后服务谁生产的手机谁负责服务

  那么,双方合作之后,首款由小米主导的美图手机将在什么时候推出呢?对此,美图公司表示没有相关的信息可以公开。

  在定价策略上,双方合作后推出的美图手机会否有新的变化?对此,美图表示,美图手机的定价策略每一代都不一样,价格需要根据具体产品情况来定。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在售后服务方面,此前由美图公司生产和研发的美图手机由美图负责,与小米合作推出的美图手机由小米负责。

  甩掉“智能手机”包袱的美图,未来将走向何方?

  对此,吴欣鸿表示,未来美图的商业模式也将落实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即以轻资产模式发展,以技术为驱动力,以连接和服务用户为核心,实现美图的战略性竞争优势。

  “这一次的战略合作也将加速推进‘美和社交’战略的落地。未来在双方合作推出的美图手机上,也会预装美图的系列App,进一步为美图的社交用户矩阵拉新促活。”吴欣鸿透露,凭着充沛的资金储备,美图能够顺利完成社交化的转型,着眼于用户和毛利增长的两项指标进行战略聚焦,同时不断夯实AI技术和影像技术的护城河。

  (记者 钟炳祥)

标签:小米|美图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