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池店首创微信票选业委会 试水一年 便捷高效业主纷纷点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26 09:19
  

  晋江新闻网11月26日讯 这几天,晋江市池店镇规划建设办工作人员唐宏程正在仔细收集东山村西宅小区业主报名业委会委员候选人员的资料。

  小唐收集的这些业主资料,池店将联合住建等部门进行候选人资格审查,并用于近期将在微信上投票选举出东山村西宅小区业委会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东山村西宅小区已经是池店镇第5个以电子信息技术微信投票方式成立业委会的小区。

  去年12月首试微信投票选举

  2017年12月,池店在晋江范围内首次尝试微信投票选举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成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去年12月,对于百捷中央公园领地小区的业主杜清云来说是难忘的。他在小区电梯入户口发现了池店镇面向百捷中央公园领地小区的业主们发出了一封“关于成立晋江市池店镇百捷中央公园领地小区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的公告”,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份纸质版公告的左下方还有一个名为“宜居池店”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在好奇心驱使下,杜清云用手机扫了下微信公众号,即看到公告的微信版本。再仔细一看,业主们凭业主姓名、手机号码和手机验证码进行绑定,即可参与投票。

  就这样,杜清云和百捷中央公园领地小区的邻居们,成为全晋江首次尝试微信投票选举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成员的业主。

  “当时尝试以微信投票的方式,选举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成员、业主委员会成员,我们做了很严密及充分的准备工作,也了解了其他省市的一些做法,多次反复模拟试投,同时也得到镇领导的大力支持及晋江市住建局主管部门的鼓励。”池店镇规划建设办主任颜连江介绍说,池店镇商品房、安置房住宅小区连目前在建项目共53个,总建筑面积7622046.36平方米、住宅建筑面积5518421.7平方米、住宅套数50053套,成立业委会是小区管理中较为困难的一项工作,“通知业主参与投票耗时又耗力,且有些业主参与度、热情度不高,又加上传统的纸质投票周期长。我们了解到百捷中央公园领地这个小区年轻群体比较多,所以进行这样的尝试。”

  便捷高效业主纷纷点赞

  去年年底的这次大胆尝试,不仅成了晋江小区管理的“热搜”话题,也引发了池店诸多小区居民的热议。

  “当得知可以用电子信息技术微信投票的方式推选业委会后,当时我就觉得这个方式对于我们小区实在太合适不过了。”家住桥南社区南天裕景的住户蔡志民告诉记者,2008年交房的桥南社区南天裕景小区,是一个安置房与商品房混合小区,小区近500户业主,预计只有近半在小区内居住。“我们小区不少业主很早就呼吁成立业委会了,但是成立不起来,因为连通知联系业主来投票都没办法做到。微信投票的方式既简单又科学,联系业主简单,投票操作简单,投票不受地域影响,不论男女老少,家里只要有一人有手机会微信就可参与投票。”

  “在了解了微信投票后,很多业主自发通过微信群、QQ等各种方式发动宣传。准备参与选举的业主也整理出自己的简介及竞选宣言,业主参与投票时可直接通过手机了解参选业主的基本情况。”业主周木金说,业主和业主之间大部分是不熟悉的,纸质投票的方式,还容易造成业主面对多名候选人而无从选择的情况。

  “如果不是手机微信投票,我应该就放弃投票了。”住户范荣飞说,他从事电商工作,平时工作非常繁忙,“若要拿着身份证到指定的纸质投票点,慢慢填写信息再投票,那就算了,毕竟人都怕麻烦。”

  微信投票为桥南社区南天裕景业委会成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今年11月15日,桥南社区南天裕景小区业委会正式成立。

  微信投票更加真实可靠

  微信投票选举业委会虽然便捷高效,可在池店试水微信投票的一年来,也有少数业主对于微信投票的真实性提出了疑问。

  “传统投票方式从选票发放,到房产证面积登记、人数计票等工作都要手工进行,而用微信投票实现了全过程由系统完成,这种方式不仅便捷,更重要的是公开透明,更真实可靠。”颜连江告诉记者,在每一个小区成立业委会之前,工作人员都要先从小区物业和晋江住建局收取原始资料,包括建筑总面积、专有部分面积及业主等信息,并在系统内进行录入。“业主如果信息不符合,是无法通过身份验证的,也就无法投票,这不仅减少了纸质投票时大量身份核实与收发选票的工作,系统自动统计数据,整个流程有迹可查,同时也杜绝了在传统投票方式中出现的冒用业主身份进行投票的情况。”

  “而且纸质投票在计票上需要长时间计票,且需要警惕别有用心的人冒充业主,让选举结果‘掺假’。”颜连江说,由于微信对应的手机号是实名制,一号一人,基本可以彻底堵住造假这个漏洞。且微信投票非常快就可以完成投票表决,业主通过手机就可以查看投票的最终结果。若对于投票结果存在疑问,还可直接向镇里要求查询小区业主的投票明细情况。

  “微信投票选举业委会是池店镇互联网+社会+小区管理的一个创新平台,不仅有效解决了传统业主大会表决难题,也很好地解决了业主身份确认难、表决票收发难、投票真实性核查难、人工唱票、计票成本高等一系列难题。”池店镇党委副书记洪志新表示,未来池店将继续依托微信公众平台,以更好解决辖区内业委会成立及各种问题,让业委会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规范。

  “目前,池店是唯一尝试以电子信息技术微信投票方式进行业委会选举的镇街,这是非常高效和便捷的方式,不仅提高了业主的投票率,也更为客观。可以说池店的尝试也为晋江的物业管理提供了另一个参考方向。”晋江市住建局房管科科长叶世康告诉记者,目前,在池店镇的经验和基础上,晋江住建局开发出了一套“晋江物业管理”电子投票系统,功能更为多元化,包含了对物业满意度测评、维修基金的使用投票、业委会投票选举等。“以电子信息技术来进行物业管理,是将来晋江的一个趋势,接下来我们会在全晋江有步骤地开展起来。”

  (记者_曾舟萍 文图)

标签:池店|业委会|微信投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