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文创+”让品质晋江更美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09 09:01
  

  2018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上周落下帷幕。本届文化产业周以“文创+,美好生活再出发”为主题,以洪山文创园及周边市级文化阵地为中心,集聚海峡两岸文创机构,持续打造“晋江家门口的文博会”。

  在11月9日至15日为期一周的时间内,“文创+艺术、文创+体育、文创+旅游、文创+制造对接和文创+演艺娱乐”五大板块、19场文创活动在晋江火热上演,为晋江老百姓带来一场文创盛宴。

  一次文创周,带来的不仅仅是晋江繁荣文化产业的展现,更是让居住在晋江这座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中的所有新老晋江人体会到晋江文化的魅力和内涵。

  晋江的文创盛会有“家”的味道

  这是晋江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五年举办此项活动。从第一年的“文化助力产业·创意点燃梦想”,到2015年的“融合发展·众创共赢”,到去年的“文创让城市更具品质”,及至今年的“文创+,美好生活再出发!”,晋江文化产业周每年的活动主题都紧贴文创发展与产业融合、城市品位而展开。

  “我每年都参加文创周的活动,每年都有新的呈现、新的发现。可以看到晋江在文创产业上的用心发展,也让我们晋江人能够切切实实体会到文化的成果。”在文化产业周上,刚刚逛完“小鬼当家·创意成长”大型游园活动的市民庄先生告诉记者,“你看今年这个活动,有很多学校、少年宫参与进来,而且家长也来了,气氛活跃了许多。现场还有义卖,很温暖。”

  在今年的“文创+体育”板块中,“晋江,加油”2018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2018晋江首届垂直马拉松赛这两个精心策划的活动让晋江老百姓参与文创周别样的体育赛事。

  艺术从来与文创不分家。今年文化产业周的“文创+艺术”板块精彩纷呈。“海纳百川·圆梦中华”展示了中国各省(市、区)美协主席、副主席国画作品展,“紫晋案香”历代茶具精品展则为茶具爱好者上了一道“硬菜”;第五届福建文创奖入围作品展集纳了全省包括文遗手作在内的最优秀的作品;而“美丽中国”手绘作品展、中国书画精品秋季拍卖会、“影像晋江”电影短片展映颁奖典礼暨论坛等活动,又分别将不同形式的文化呈现给晋江市民。

  素有“无烟工业”之称的旅游行业,向来是文创的天然结合者,在今年文化产业周的“文创+旅游”板块里,“文创心生活”创意市集、“晋江有礼”美食节暨伴手礼展销、晋台民俗体验馆揭牌、文创体验之旅等活动将让晋江市民既能逛又能吃,一举多得。

  而在艺术工作坊的现场,超过500多对亲子在洪山文创园·工业设计园设计师广场上共同进行创作,并留下巨幅画作。“今年文创周前几天都是孩子和自己的同学过来玩,今天很难得和他一起来,而且还一起做了泥版彩绘,感觉和小孩之间更加亲近了。我也准备把这个作品带回家。”市民张先生感触道,“这样的文创周,让人感觉更有家的温暖。我也准备在文创周里,带他去五店市民俗文化馆、文化中心等场次逛一逛,一起感受晋江的文化。”

  除了五大板块的文化活动之外,本届文化产业周期间晋江更是掏出“真金白银”,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这场文化盛宴中,切身感受文化产业带来的城市品质和文化魅力的提升,培育带动晋江文化消费市场,全力打造“晋江家门口的文博会”。

  “通过文化产业周这一平台,越来越多好玩的文创活动、文创项目从幕后走到台前为人所熟知,在赋能晋江优势产业的同时,更不断与晋江这座城市融合,成为这座城市的又一张值得骄傲的名片。”晋江市文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也要让市民切身感受发展文化产业带来的城市品质和文化魅力的提升。

  赋能产业晋江“文创+”合力显现

  经过多年的发展,文创不仅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转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文创产业已成为可持续发展与城市再生的新引擎。在晋江,这一点更是凸显得尤为鲜明。

  近年来,晋江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强化统筹协调和规划引导,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连续保持快速增长。初步测算,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超63亿元,同比增长14%。

  目前,晋江文化产业发展集聚效应已经得到呈现,形成了“三园一基地多节点”的发展格局,即洪山文创园、创意创业创新园、五店市传统街区和包装印刷产业基地等四个政府主导的市级文创园区,以及利郎创意园、婴童文创园、海明文化城等民营文创园区,还有10余家众创空间。其中,洪山文创园相继获评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泉州首批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等称号,并于2017年获评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

  “这里的环境很好,也有一群设计师,我们可以一起探讨很多内容。”入驻洪山文创园的韩国人、晋江益乐思鞋服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金圭德告诉记者,从“海峡杯”结缘晋江,到落地晋江,“我们现在通过晋江这个平台,连接了包括晋江本地在内的制造企业,开始将自己的创意设计实现。”

  不仅仅是金圭德,产业的集聚,令晋江吸引了更多文创人才的涌入。以洪山文创园为例,截至2017年底,园区累计吸引入驻各类企业、机构248家,聚集创新创业人才2300多名,拥有省百人计划人才5人,泉州市文化产业优秀人才5名,博士人才10人,外籍人才、留学归国及港澳台人员35名。

  产业的集聚,加速了文化企业的品牌化进程。晋江现有泉州市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0家,其中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艾派集团),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家(艺达木雕、正扬科技、五店市传统街区)。艾派集团连续获评省文化企业十强,熊仔动漫、咭咭文化名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17年通过认定企业名单。一批又一批的文化企业越来越为人所熟知;产业的集聚,也进一步推进了细分领域的发展壮大,经过多年精心培育,晋江已孕育出了包括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包装印刷、工艺美术、动漫游戏等在内的十大细分产业。

  而在“文创+旅游”上,晋江五店市、安平桥、围头等品牌景区配套不断完善,成为海内外游客到晋江必去“打卡”的地方。近年来旅游商品评选大赛评选出3批共28家晋江伴手礼,安海端午节、围头返亲节等节日节庆活动逐步形成品牌效应。

  再出发产业规划预见更好的晋江

  文创产业周仅仅是晋江文创产业发展的冰山一角。从2012年起,晋江通过实施“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每年引入数十场高端文艺演出,并采取低价售票的形式,逐步培养市民文化消费习惯。而在文创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2017年,仅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实现设计外包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超40%,成为晋江重要的设计外包服务基地。

  在新一轮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晋江品质提升过程中,晋江离不开工业设计、品牌战略、文化提升等文化产业领域的工作。

  为此,晋江在《晋江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中指出,要发掘、发挥晋江先进制造业和晋江传统文化两个动力源,创新文化产业双向驱动模式,在推动晋江经济转型升级和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推进文化创意服务产业化、专业化、集约化、品牌化,实现“品质晋江,文创智造”,让晋江成为国内先进的“制造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把晋江建设成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而做出贡献。

  “我希望自己的丝绸艺术能够结合晋江发达的纺织服装产业,让传统文创和传统产业共同结合,迸发新的生机。”入驻洪山文创园的福建清源丝绸研究院院长陈荣浩心里有这样的想法。

  而研究院对面的子园区内,已经确定落地晋江的有一个“国字号”研究院“中纸院”正在规划装修,也有望给晋江印刷及纸业带来新的引擎。

  发展文化产业,晋江已经谋划了一条清晰的路径。

  据悉,晋江将全面实施“1356”文化产业工程。“1”指的是“一个中心”,即制造业与文化产业双向驱动模式; “3”指的是“三大路径”,即“文化+”“互联网+”“金融+”高度融合的文化产业路径“;5”指的是五大文化产业类型布局,即“时尚创意和工业设计混合型园区”:洪山文创园、国际工业设计园和婴童文创园“,科技研发型园区”:创意创业创新园“,传统文化展示型园区”: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梧林古村落和灵水古民居,“休闲娱乐型园区”:兆泰1988文创园和紫峰里,“产业集聚型园区”:包装印刷产业基地;“6”指的是大力发展六大文化产业,即文化创意产业、包装印刷产业、数字内容和影视制作产业、演艺娱乐和艺术培训产业、广告会展产业、工艺美术产业等。

  (记者_柯国笠 文图)

标签:文化产业周|文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