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东石潘山村:从前村委求着改 如今村民抢着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18 13:04
  
在晋江市美丽乡村和东石镇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的政策支持下,潘山村修道路、建景观、清水沟、整环境,动作越做越大,环境越变越美,村民越来越高兴。

  今年58岁的晋江市东石镇潘山村村民吴斯文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有这么开心畅快的一天——家门前的臭水沟建成了有鱼有水的喷水池,房子旁的杂草堆变成了很好走的水泥路,屋后面臭烘烘的猪圈、厕所改成了种着茶花、竹子,摆着好看老物件的小花园,还有个洋气的名字叫“微景观”。从前夏天得闭门关窗、蚊子一抓一大把的房子,跟洗了脸穿了新衣似的,浑身干净!舒服!

  潘山村党支部书记刘鸿材也想不到,自己会有工作这么顺利的时候——从前顶着骂名、苦口婆心追着村民借地搞建设,又是做动员,又是量地块,又是签合同;如今,走到哪儿,村民都夸两委做得好,要求整改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的村民争先恐后,想着就舒心!高兴!

  乡村要美丽从环境卫生改起

  “要说变化,得从我们建设美丽乡村说起。”刘鸿材说,去年底,潘山村先后召集党员、村民代表和村民们开了几个会,一起商量美丽乡村建设问题。经过协商讨论,大家认为,美丽乡村建设首先要从环境卫生开始整治。

  事实证明,这步棋下对了。在晋江市美丽乡村和东石镇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的政策支持下,潘山村修道路、建景观、清水沟、整环境,动作越做越大,环境越变越美,村民越来越高兴。

  “一开始村民觉得我们是瞎干,不切实际,现在大家都争着想先整改自家房前屋后。”潘山村主任吴贻同笑着说,以前整治主要靠政策推动,如今村民的主动参与成了村两委背后最有力的支撑。

  在整治环境中,潘山村拆除了一个个原本脏乱差的垃圾围、猪圈、卫生死角、厕所,有的铺上透水砖拓宽了路面,有的建成微景观美化了环境,有的化身休闲小公园造福了村民。而拆下来的石块、砖头、瓦片等则被重新利用到景观建设中,旧物焕发新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取消垃圾围后,潘山村只在环村路放了几个垃圾桶,村庄内部基本看不见垃圾桶的身影。每天傍晚或晚上,常能看到村民提着垃圾桶、骑着摩托车、开着小汽车去环村路垃圾收集点倒垃圾的场景。“麻烦是麻烦了点,不过到处这么干净,我们也不好意思随便乱扔。”村民吴先生笑着说。

  “你看这水池,你看那花草,多好看,你都想不到这里以前是什么样子。”看着房前屋后大变样,每当有人过来,吴斯文都乐呵呵地当起村里建设的“导游”。“村里美丽乡村建设,让我至少多活5 年。”吴斯文一边说一边伸出手比划,掩不住地高兴。

  村民蔡菜也很欢喜。每天早晨、傍晚,今年72岁的她都要到家门口的小公园锻炼锻炼。转转练手的小转盘,走走按摩脚底的鹅卵石,和姐妹聊聊天,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比蔡菜更爱来的,是她的嫂子蔡阿笑。虽然腿脚不便,但每天拄着拐杖来走一走,蔡阿笑觉得自己的腰好像都没那么疼了。

  村庄还要变产业文化来支撑

  除了环境整治提升,潘山村还要变。

  11月14日晚,潘山村请来镇领导、村里各木雕厂负责人、木偶文化传承人、农场主、村两委,召开美丽乡村发展建设务虚会。

  会上,大家集思广益,深入探讨了建设村文化中心、休闲公园,以及利用木雕、木偶、农业特色,建设展馆、举办文化节、建造微景观、打造精品特色旅游路线等方案,希望以此提升美丽乡村品质。

  “我们村是木雕之乡,有着悠久的木偶布袋戏传承历史,还有500多亩的胡萝卜种植基地,这都是我们建设美丽乡村的特色内涵和不断发展的生命力。”吴贻同说。

  结合木雕特色,潘山村不少微景观融入了木雕技艺元素。如村道旁的木雕壁画、微景观中的亭台、村民房子外的挂件等。以木偶为主题,潘山村建设了木偶文化场等。

  下一步,潘山村还将利用村中闲置的古宅,建设木雕、木偶文化馆。对于村中的木雕厂、工作坊等,也将进行统一标识,并计划以特色农业亲子旅游吸引外来游客,打造潘山精品特色旅游路线。

  “短短几个月,村庄大变样。潘山村打造美丽乡村的经验可供其他村、社区学习、借鉴。”在长期关注潘山村发展的晋江市农业局副局长许建林看来,潘山村的发展还将大有可为。

  记者手记|藏不住的笑意

  今年初,记者探访潘山村美丽乡村建设,说到村民通过签合同无偿借地给村里搞建设时,刘鸿材、吴贻同显得有点激动。几个月下来,美丽乡村建设上了轨道,刘鸿材、吴贻同倒是不激动了,不过嘴角的笑意没藏住。

  比他们更藏不住笑的,是潘山村民。听说记者来采访,不少村民主动上前,要把家里的“宝贝”好好亮一亮。

  村民从被动到主动,村两委从被骂到被夸,先是人改变了环境,后是环境改变了人。村庄变美,环境变好,“幸福感”“获得感”这些略显高大上的词汇,都化作了村民、村两委忍不住上扬的嘴角。

  泉州、晋江市农业部门考察潘山村美丽乡村工作时,曾总结潘山村有几大“宝”:团结实干的班子、有山有海的条件、特色深厚的文化、坚强有力的产业、主动配合的群众、干净整洁的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村庄。

  在这些“宝”的合力下,美丽乡村变成幸福乡村,更有了村民藏不住的笑意。

记者_许春 秦越

标签:美丽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美斌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