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依法依规扎实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池店镇清产核资26328.23万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14 16:36
  

  晋江市池店镇依法依规、扎实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目前,全镇25个村、社区中,15个有经营资产,13个已完成经联社挂牌;9个无经营资产,5个已完成成员确定,合计清产核资达26328.23万元。

  为更好地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池店镇精心组织、及早部署。今年,池店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改革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建立周进度通报、绩效挂钩、效能督查等制度,形成镇村齐抓共推的工作格局,镇主要领导对工作滞后的工作点、村主干进行约谈。同时,在晋江市下拨经费的基础上,每个村再配套工作经费5万元,进一步强化经费保障。

  结合各村实际,池店镇因地制宜、稳扎稳打。去年,作为试点村的华洲村、大洲村率先完成改革工作。其中,华洲村盘活安置住宅约4500平方米、店面约1000平方米;大洲村盘活30亩回拨地、3000万现金。

  针对难点村,由镇分管领导具体抓,在推广试点村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化解村干部认识误区,商讨研究人员界定、股权设置等难点,严格执行改革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程序、步骤。

  以人为本、尊重民意,是池店镇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一直坚持的。让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老人会、村退职主干、各小组长及村民代表、党员等参与,确保改革的公开透明,进一步畅通了汲取民意的渠道;有针对性开展交流谈心活动,化解村干部畏难情绪;组织进村入户进行宣传解释、分析利弊、动员引导,争取村民群众的理解和认可、参与和支持。其中,华洲村在股份经济联合社章程、组织管理机构及成员代表设置方案等投票通过率均达到了97%以上。

  与此同时,池店镇做到依法依规、规范指导。注重把握成员界定、清产核资、股权设置、股权管理等关键环节;坚持民事民决,实施改革、清产核资、资格认定等环节,组织召开村户代表会议,通过投票进行表决;对有异议的,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再审议、再公示,确保公平公正。此外,聘请律师事务所对改革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和法律规范指导,参与起草改革实施方案、成员资格认定方案等。

  今后,池店镇将继续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全面完成改革任务,深化提高规范管理运作水平,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记者_曾舟萍)

标签:生态环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