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闪电侠”韦德:平静接受退役时刻 篮球技术仍在进化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8-11-07 12:49
  

  新华社华盛顿11月5日电 今年9月,美职篮(NBA)迈阿密热火队球星韦德宣布将在本赛季结束之后正式退役。退役倒计时的指针已经开始转动,他表示会坦然接受退役来临的那一刻。

  5日在接受采访时,韦德表示虽然还有点不舍,但是去意已决。他说:“当时决定回来再打一个赛季,然后就退役,这个决定花了很长时间,经过了深思熟虑。所以,我现在内心非常平静,我不知道赛季结束之后会怎样,但我现在内心很坦然。我也知道这一天终将到来,真到要走的那一天,或许我也会问自己,下一步要去做什么呢?我得去找一些事情去填补这个空白,一些可以继续激励你前进的事情,一些让你每天大清早都会充满斗志地醒来的事情,但是那些篮球场上热血沸腾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了。那些球场上数万球迷为你欢呼,或者大声嘘你的时刻,一去不复返了,你永远无法填补这种空白。”

  本赛季是韦德进入美职篮的第16个赛季,如果有时光机回到过去,韦德会对那个刚踏入职业赛场的自己说些什么?“可能更多集中在赛场之外吧。那时没有太多人能教给我这些东西,我几乎是单打独斗地去处理球场之外的很多事情,我会跟他讲如何与人交流、如何管理财务以及如何和家人相处等,这些都是年轻人必修的人生课。而在赛场之内,我觉得就很简单了,就是做你应该做的事,发挥出你的热情,像一头公牛一样踏上比赛场。”

  和好友詹姆斯相似的是,韦德的儿子也从小显示出过人的天赋。作为父亲,韦德自然希望儿子有朝一日可以在美职篮获得辉煌的成就。“和我一样,我的儿子也想在美职篮打球,这是我从小的梦想,现在成了他的梦想,我希望他能经历同样的高光时刻,选秀、处子赛季、和自己崇拜的偶像同场竞技、全明星比赛等等。这些都是非常梦幻的时刻,他非常渴望,我也非常渴望这一天的到来,我和我的儿子现在拥有同样的热情。作为父亲,看到他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并一步步实现,我感到非常欣慰。”

  同韦德巅峰时代相比,现如今的美职篮战术体系发生了很多变化,韦德对此感到非常感慨,认为篮球越来越精彩。

  “在我的职业生涯,篮球风格和技战术发生了多次变化,从一开始的中锋时代,到后来的挡拆技术的流行,再到后来大个球员越来越全面、速度越来越快,场上球员位置限定越来越模糊,以及现在很多球队的三分球战术,篮球越发赏心悦目。现如今的确是勇士队的时代,是库里、汤普森和杜兰特的时代,而且还会延续很长时间,他们让篮球的进攻变得非常酷。但是篮球一直在进化,说不定什么时候,又有什么球队、教练或是某几个队员,他们再次改变篮球的技战术,我们静观其变。不管怎么变,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篮球越来越好看。”韦德说。

  (记者 王集旻)

标签:NBA|韦德|退役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