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旗帜鲜明为民营经济发展撑腰鼓劲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11-03 12:13
  

  福建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强烈反响。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为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去年我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7.2%,提供70%以上的税收,吸纳80%以上的就业,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数占全省的96.2%。今年1-9月,我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7.8%。一个个数字,折射出民营经济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特色和优势。

  民营经济是我省发展活力的重要源泉。从白手起家到“乡镇企业一枝花”,再到相互配套、集群挺进,福建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和创新创造的活水源头。广大民营企业家以爱拼才会赢、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意识和奋斗精神,艰苦创业、努力拼搏,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当前,我省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一些瓶颈、问题、困难是难免的,这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但绝不是“离场”的理由。恰恰相反,我们要旗帜鲜明为民营经济发展撑腰鼓劲,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民营企业家要坚定发展信心,静下心来练好内功、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当前虽是爬坡过坎的攻坚期,但也是大有作为的窗口期,民营经济面临着发展的良好机遇。这种机遇体现在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坚定不移,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不断出台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体现在世界经济整体呈现复苏回暖势头、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体现在我省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新福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面对机遇和挑战,民营企业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特征和新内涵,尽快补上经营比较粗放、创新驱动不足、转型升级较慢等短板,在合法合规中提高竞争力,锻造成为新时代市场经济的弄潮儿。

  迎接新挑战,靠企业单打独斗不行,还需要政府的有力支撑。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发后,我省在全国率先研究出台配套政策,及时将中央的部署要求细化深化具体化。今后我们要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健全“1+N”降本减负政策体系;努力破解融资难题,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担保难、“过桥难”、渠道窄等中小企业融资痛点难点,推动金融活水流向中小企业;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化解民营企业面临的“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覆盖全省的民企诉求沟通机制,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维护民企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发展撑起保护伞。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40年来改革开放的发展实践证明,民营经济是创造经济发展中国奇迹的重要力量。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定心丸,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我们要坚决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旗帜鲜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持和增强其发展的良好势头,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福建民营企业家当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忘初心、敢闯敢试,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在新时代乘风破浪、砥砺前行,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标签:旗帜鲜明|民营|经济发展|我省|民营企业|创新|总书记 不断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