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金迷回忆“金庸晋江行”趣事 戏签盗版书 金庸变“金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01 08:27
  

  “金庸曾为草庵题词‘熊熊尊火光明之神’”追踪

  晋江新闻网11月1日讯 笑傲江湖成绝响,人间再无侠客行。10月30日,金庸先生的离世令不少金迷怅然若失。昨日,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讲述了金庸与晋江的情缘(详见昨日本网报道“大侠”金庸昨在香港去世 享年94岁 曾为晋江草庵题词),被不少读者阅读转发,也有金迷在微信中回忆了金庸泉州文化行的盛况和趣事。

  2004年11月,金庸“泉州文化行”活动举行时,安海籍的泉州自由撰稿人郑梦彪就曾近距离接触金庸,并与金庸在草庵一起合影。

  郑梦彪回忆说:“当时金庸泉州文化行是冲着草庵的摩尼教(明教)而来的,因为明教是金庸小说中的一个重要内容。金庸在《明报月刊》同仁、泉籍作家、香港著名文化学者潘耀明(笔名彦火)的建议和陪同下,有了那次泉州文化行。我与潘耀明是文坛旧识,因此他陪同金庸来泉时,我有机会跟随参观。”

  当时,主办单位在晋江爱乐酒店举办了一场金庸与晋江读者的见面会。郑梦彪的女儿郑宗娟也是金迷,刚刚大学毕业的她拿着金庸的《神雕侠侣》到读者见面会上找金庸签名。没想到,金庸一看到书就笑了——书是盗版的。虽然如此,为了避免小姑娘难堪,金庸还是在书的扉页上签下了:“金軍(军的繁体字)”,并开玩笑地说:“你‘盗版’我也‘盗版’。”

  当时金庸戏签盗版书一事,也曾被《泉州晚报》报道。《泉州晚报》记者吴泽华说:“当时我刚好就在旁边采访,金庸一般不签盗版书,但是看到郑梦彪父女这么热情,就签了‘金軍’,足见金庸先生的豁达和对读者的包容。”

  如今,郑梦彪父女回忆起这段“以假对假”的往事,依然会感怀金庸的包容与睿智。

  郑宗娟告诉记者:“最开始看金庸先生的书是读小学时,那本找金庸先生签名的《神雕侠侣》是我小时候看的第一本他的书,觉得很有纪念意义。金庸写的人物和情感很细腻,情节引人入胜。自《神雕侠侣》开始,我就一部接一部,几乎看完了他的全部作品。可惜,后来因为搬了两次家,这本金庸签名的书一时找不到了。”

  据了解,金庸的小说在促进影视文化发展的同时,其本人也极大推动了中国的版权保护。金庸的15部作品畅销海内外,盗版书籍也极多混杂其间,金庸及其著作出版方深受盗版之苦。因此,金庸有着很强的知识版权意识,遇到粉丝不知辨别买到盗版书索要签名,他一般都会拒签。企业家马云曾回忆自己找金庸签名时,因为拿出的书籍全是盗版,金庸老爷子不给他在书上签字,而是随手拿了一张餐巾纸在上面写了八个字:“相见恨晚,一见如故。”

  (记者_董瑞婷)

标签:金庸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