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10-30 10:22
  

  凝聚民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针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全省新闻战线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持续奏响时代最强音。

  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营造了正面舆论强势。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精心组织“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主题宣传,推出“全面小康的福建故事”等一批专栏专版、大型特刊,营造了迎接十九大浓厚氛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主题宣传不断升温,中央和地方30多家主流媒体深入挖掘宣传“晋江经验”,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重头报道点阅量均突破百万量级。

  围绕建设新福建,精心组织开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八闽行”“推进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我的脱贫攻坚路”等特色鲜明、十分接地气的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注重运用H5、抖音等新技术新手段充分展示成就、着力解疑释惑,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中央媒体持续聚焦新福建建设,大幅推出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自贸试验区等典型报道,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面对新媒体迅猛发展,主流媒体顺时应变。我省大力实施“一报一台一网(端)”建设工程,坚持移动优先,推进媒体融合,努力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福建日报获评全国“百强报刊”,政论节目《中国正在说》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新福建》位居全国党报自有APP排行榜第六位,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此长彼长、深度融合的良好态势。各地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战略工程,着力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截至目前,全省已挂牌县级融媒体中心43个,其中漳州、泉州所有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全部成立,在全省率先完成100%对外挂牌。

  厦门会晤让厦门乃至福建在世界惊艳亮相。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树立“一盘棋”理念,统筹谋划、协同协作,全力做好厦门会晤宣传工作。会晤期间,推出579个专版专栏、6400多条(次)报道,融媒体产品点击转发量超过1.4亿次,中央媒体刊播报道8600多条(次),3000多名中外记者云集厦门,精细精准、优质高效的媒体服务得到中外记者一致点赞,中国形象、福建精彩、厦门魅力得到充分彰显。

  面对互联网这一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省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全省网信工作会议,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加快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数字福建”建设,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迈上新水平,努力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铸魂育人,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汇集成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我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在融入贯穿结合、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加大宣传教育,强化实践养成,注重典型示范,完善制度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有力弘扬。一场场宣讲活动陆续在全国开展,学有德之人、做有德之人蔚然成风。深入开展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重大典型宣传,在京举办5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在全省巡回宣讲2700多场,直接受众10万多人次。会同中宣部出版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读本,创作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并在全省巡演,拍摄电影《樵夫·廖俊波》,创下全国典型人物宣传报道最高指数。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志丽、吕榕麟、周炳耀、陈清洲、温金娥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当代英模事迹更加可亲、可敬、可学,在全社会营造出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我省制定《福建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精心组织中华民族精神传承发展、朱子文化传承发展等“十大行动”,推动中华文化、福建文化不断发扬光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浪屿申遗成功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实施方案》,出台《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扎实推进古泉州(刺桐)、海上丝绸之路、三坊七巷等申遗工作,三明万寿岩成功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实现我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零的突破,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获批为国家级。由文化部组织开展、我省综合协调,历时两年的全国首次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圆满完成。

  福建是红色文化资源大省,保护红色文化、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是义不容辞的责任。2016年,我省启动实施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编制《福建省红色文化生态保护开发规划》,推进20项重点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工程,推动三明、龙岩出台红色文化遗产立法保护条例,成功举办红色文化高端论坛,我省用红色文化扶志、用红色旅游脱贫、用现代科技致富的做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化。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获得满堂红,参评的莆田、龙岩、石狮、武平、晋江、沙县全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厦门、福州、三明、泉州、漳州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全国文明城市占比位居全国前列。持续推进“八不”行为规范活动,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创造了移风易俗的“晋江经验”“长乐样本”,全社会城乡文明水平进一步提升。

标签: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