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内坑新建11处微景观 改善人居环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24 10:28
  

破古厝“变废为宝”扮靓乡村

“思苑”微景观

  晋江新闻网10月24日讯 荒草地、垃圾堆、破败的古厝经过精心改造后,摇身一变成为一个个精致美丽的微景观。昨日,记者从晋江内坑镇了解到,截至目前,内坑已建11处微景观,既扮靓了村庄,也提升改善了人居环境。

  当天,记者来到亭顶村后库自然村老人会旁,有一处名为“思苑”的微景观映入眼帘。高高低低的红色闽南砖墙砌成围墙,沿着传统的闽南红色地砖铺成的蜿蜒小道往里走,两旁铺满了绿草,古井、石头桌椅等点缀其中,鸟儿不时在天上飞,环境清幽,心旷神怡。

  据介绍,这处微景观原本是一处破败的古厝,由于常年没有人居住,古厝的东侧发生坍塌,久而久之成为垃圾堆放点,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

  “这里是村里的主要道路,后库老人会就在附近,破败的古厝影响了周边环境,经过研究,决定借对古厝坍塌的部分进行改造,建成微景观,以提升人居环境。”晋江市直下派驻亭顶村干部洪佳雯说。

  令人高兴的是,借地建设微景观的提议得到古厝主人的支持,今年7月,“思苑”微景观正式启动建设,一个月后,微景观建好了,村民别提多开心。

  离“思苑”不远的另一处名叫“古韵初心”微景观也是村民常去的地方,这里原本是一处荒草地。经过改造,铺上了绿草,保留了部分龙眼树,还增加了党建、村史宣传栏,在微景观内漫步,还能了解亭顶的革命史。

  洪佳雯介绍,目前,亭顶村已建成3处微景观,另外2处微景观正在建设中。“这些微景观基本都是由荒草地、垃圾堆、破败古厝改造而成,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脏乱差’的地方改起,在推进微景观的建设过程中,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

  在黄塘村,也有一处由公厕、猪棚改造的微景观。经过10天的建设,原本恶臭扑鼻变成了鸟语花香,微景观内有步道,有石桌椅,有花草,地方虽不大,但温馨惬意。黄塘村党支部书记林文托介绍,这处微景观是“借地绿化”,地块是村民的,村里经过测量暂时建成公共绿地,供村民休闲娱乐。

  内坑镇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内坑共建成11处乡村微景观,这些微景观的建设,极大提升了人居环境,许多都是“变废为宝”,扮靓村庄的同时也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有不少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在微景观内为党员、群众上党课,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最近,内坑还启动了九十九溪双溪支流右汊的10处微景观建设,预计将于年底完成。

(记者_陈崟 文图)

标签:内坑|微景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