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天气转冷候鸟南飞入闽 信号鸟翩翩至 观鸟季款款来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10-18 09:11
  

白眉姬鹟(高川 摄)

  昨日,记者从福建省观鸟协会了解到,一种名为北红尾鸲的鸟儿正大规模飞抵福建,随着这种“信号鸟”的出现,我省正式迎来精彩的冬候鸟观赏季。

“信号鸟”北红尾鸲(高川 摄)

  北红尾鸲体长大约15厘米,色彩艳丽。黑色、栗色、棕色、褐色、灰白色,是它们身上的主色调,合拢翅膀时会看到上面的白色斑点十分显眼。这种鸟的雌雄长相大不相同,雄鸟要比雌鸟艳丽许多。在福建,北红尾鸲属于冬候鸟中的林鸟,与人类相对比较亲近,在矮树及田地里,常能看到它们站在突出显眼的地方。停歇不飞的时候,它们的尾巴常常有规律地弹动。

蓝喉歌鸲(文胜 摄)

  福建省观鸟协会会长杨金介绍,北红尾鸲是福建冬候鸟中的标杆性鸟种,每年10月中旬,都会有大批北红尾鸲迁飞到我省境内,它的出现意味着今年冬候鸟迁徙的“主力部队”将大规模进入福建。

  早来的北红尾鸲9月就能抵达福州,到10月中旬迁徙规模达到最高峰,最迟的将在11月抵达。资深观鸟人士黄淦介绍,红尾伯劳往往是最先到达福建的冬候鸟,接着寿带、极北柳莺也纷纷光临,但它们初来时,数量相对较少。当标志性的北红尾鸲大驾光临后,冬候鸟将陆续到位。这时可观赏到美丽罕见的乌灰鸫、白眉地鸫、粟腹矶鸫、鸲鹟、白眉姬鹟、白腹姬鹟等。

刺桐大桥下拍摄的红嘴鸥(许国强 摄)

  “冬季时,北方天寒地冻,鸟迹罕见,福建却相反,天气越冷,鸟况越好,常见的如各种鸫、鸲、鹨、鹀。”黄淦介绍,冬季观鸟主题一是寻找珍稀冬候鸟,二是在花从中,观赏拍摄精彩花鸟图,爱悬停的太阳鸟是拍鸟人的最爱。

  冬季在闽观鸟常有意外惊喜:在森林里,有可能遇到橙头地鸫、金眶鹟莺、栗头鹟莺、小仙鹟、棕腹大仙鹟等稀罕鸟,日本歌鸲、铜蓝鹟、蓝喉歌鸲、红喉歌鸲则是每年必须寻找的美丽遇见。在海边,有各种野鸭、天鹅、琵鹭,还可能遇到鹈鹕、红嘴鸥。

  (记者 赖劲松)

标签:信号鸟|观鸟|候鸟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