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移民之城红寺堡的那些“晋江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08 11:37
  

  宁夏三座大山之一的罗山山脚下,有一个全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扬黄扶贫集中安置区——吴忠市红寺堡区。福建东南沿海晋江辖区内,也有一个地方叫罗山。晋江与红寺堡的渊源不只是“罗山”,在闽宁协作的部署下,两地于2012年7月首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这一援建就是四年。

  国庆前夕,在闽宁协作22周年之际,应红寺堡区的邀请,本报记者随泉州市媒体采访团来到了这片曾经的荒漠。现在,这里不仅有美味的羊肉、葡萄酒、枸杞、黄花菜等特产,居住着淳朴的百姓;这里还有红寺堡区晋江体育馆、红寺堡区晋江中学、红寺堡区晋江幼儿园、红寺堡区人民医院晋江综合楼……在8摄氏度的低温下,这些带有晋江元素的“牌子”,令人倍感温暖。

▲酒庄工人精心挑选酿酒葡萄

  援建项目民生优先 红寺堡人给晋江点赞

  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不显山不露水的红寺堡,是个典型的移民区,宁夏南部山区八个不适宜居住的县区移民会聚于此。20多万人于20年前突然来到这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成为当务之急。

  黄少伟和郭浪涛是晋江对口支援红寺堡的首批支援干部。2012年,两人来到红寺堡后,立即开展工作,经过两个月的调研,提出了三年援建工作计划,其中包括晋江中学、鲁家窑卫生院、红寺堡敬老院等多个援建项目。“这里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们没法一一都做,所以按照民生优先、受惠面广、展示晋江形象的原则,确定了首批援建项目。”黄少伟说。

  教育是改变贫困的最好方式。位于区政府边上的红寺堡区晋江中学,是晋江援建的教育类项目之一。走进学校,砖红的塑胶跑道、齐全的教学设备映入眼帘,这里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心头上的一所高端学府。该中学占地面积13.2万平方米,学校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有66个教学班、3543名学生。晋江共投资500余万元,支持建设办公综合楼和校园绿化美化工程,补助建设标准化运动场,配置电脑300余台、多媒体设备数十套等。

  “操场及学校地面硬化前,我们的学生都在尘土里做操和课间活动。”红寺堡区晋江中学校长马泽明对晋江的援助及支教老师的奉献赞不绝口。

  红寺堡区晋江中学八年级五班学生咸进,不仅分享着良好的学习环境,还获得了支教老师一对一的帮助。学习用品、生活费都不用发愁。咸进告诉记者,她现在只想好好学习,将来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本领,为红寺堡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脱贫攻坚的路上,一个人都不能少。为了让最需要照顾的困难人员有个温馨的家,晋江援建红寺堡敬老院修缮及扩建。红寺堡敬老院居住着76名五保户对象,他们都是无子女的老人,或者没有父母的孩子。在敬老院内,老人们晒着太阳,聊着家常,从以前破旧的瓦房、危房到现如今高大的楼房,老人们感慨不已。敬老院的食堂内,工作人员正准备着晚餐——臊子面,平时大多是三菜一汤。从同心县移民过来的76岁老人马洪武,老伴前不久刚去世,但是他在这里养老很安心。“这里啥都有,有电视,有药,有饭菜,有洗澡房,还有人聊天,有困难就和院长说。”马洪武说。

  四年帮扶时间内,晋江落实援助资金近3600万元。晋江派出的两批援建干部,坚持以“民生优先,惠及面广,体现特色,树立形象”的援建思路来帮助红寺堡区人民的脱贫之路,真真切切地干出成绩来,也让“晋江”二字留在了红寺堡区老百姓的心中。

  产业对接持续援助 多卖一瓶葡萄酒就多一份帮助

  2016年,晋江结束四年的援建工作,德化县接过了援建红寺堡的“接力棒”。但晋江与红寺堡的协作并未结束,中国葡萄酒第一镇——红寺堡生产的葡萄酒在晋江热销。晋江对红寺堡的援建,已转化为特色产品对接销售。晋江罗山人姚金凤就是接过这个“接力棒”的其中一员。

  姚金凤之前是做金融的。2013年,在晋江援建干部的牵线下,姚金凤认识了红寺堡区在晋江挂职的干部叶夏。好客的叶夏经常送红寺堡特产给姚金凤,其中就有红寺堡葡萄酒。“当时只是觉得这个葡萄酒不错,喝了不口干头晕,醒酒快,第二天不会宿醉。”姚金凤说她身体不是很好,喝了一段时间后感觉身体有所改善。于是姚金凤花了13万元,买了第一批红寺堡葡萄酒,但这批葡萄酒都不卖,而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喝。朋友们给姚金凤的好评反馈,加上闽宁协作的扶贫政策,让姚金凤下了一个决定——拿下红寺堡葡萄酒的福建总代理。

  2014年至今,姚金凤在晋江、泉州等地一口气开了11家酒庄,葡萄酒年销售量达7万瓶。“做了代理之后,我时常到红寺堡出差,能深切感受到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的不易。除了做生意以外,我觉得每卖一瓶葡萄酒,都是对红寺堡人的一份帮助。”姚金凤说,除了葡萄酒,她现在也在尝试着把红寺堡的枸杞、大米、黄花菜等特色产品销售到福建地区。

  姚金凤选择红寺堡葡萄酒,看中的是酒的品质。红寺堡位于北纬38°,这是世界酿酒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尤其重要的是,我们2700多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没有一家污染企业,土地没有化肥和工业污染物的沉淀。”红寺堡区林业局局长虎治亮说,红寺堡先后获得“中国葡萄酒第一镇”“全国十佳食品安全示范基地”等称号。

  与姚金凤一同看好红寺堡葡萄酒产业的,还有陕西地产商和煤炭商马九虎及宁夏地产商刘全祖,他们不约而同地在这片荒地上种起葡萄,开起了葡萄酒庄。仅马九虎的红粉佳荣酒庄就种植了7800多亩的葡萄,刘全祖的东方裕兴酒庄更是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拿下具有全球葡萄酒界“奥斯卡”奖之称的布鲁塞尔葡萄酒大奖赛金奖。

  截至目前,红寺堡葡萄种植已达10.6万亩,注册葡萄酒企业28家,已建成酒庄(厂)18家,投产13家,年产成品酒800万瓶,每年解决农民就业30多万人次。

  当地葡萄采摘节吸引许多游客。

  ▲当地葡萄采摘节吸引许多游客

  (特派记者_罗辉 文图)

标签:红寺堡|移民|宁夏|罗山|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