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有毒!90公斤胖妹制售网红减肥药 含有违禁药品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8-09-21 10:24
  

含西布曲明减肥药是违禁药品,会对人产生诸多伤害

  如果你手上有“美蒂斯”“红药”或者“美素”这样的减肥药物,还是先停下来吧,这些减肥药可能含有违禁成分。日前,丰泽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在多部门配合下,破获詹某等人生产、销售含有国家禁止使用的“西布曲明”成分减肥药案件,将整条产业链一举摧毁。

警方查获的违禁减肥药

犯罪嫌疑人詹某落网

   90后女微商制售“毒”减肥药

  今年5月份,福建省公安厅向泉州公安机关通报了一条线索:一网购平台对两款含有害物质的减肥药物进行下架处理,但是这款减肥药很快转移销售渠道,还通过微商等途径在销售。

  丰泽治安大队立即布置对该线索展开调查,经过确认,这两款名为“美蒂斯”“红药”的减肥药,含有违禁成分西布曲明。警方很快查明,在丰泽区,“80后”女子谢某通过微商等渠道在销售这几款减肥药物。顺藤摸瓜,民警侦查发现谢某的减肥药是从内蒙古岳某处购得,而岳某又是找湖南岳阳李某拿的货。

  那么,这些西布曲明的源头在哪里?丰泽公安分局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并抽调清源派出所、网安大队等单位警力参与该案的侦破工作。

  很快,民警发现了湖南人詹某。这个出生于1993年的女子,可能是真正的供货源头。随着调查的推进,警方发现了詹某在广东的生产窝点。“美蒂斯”“红药”等几款减肥药物正是在她这边生产后销往全国各地。

  9月10日晚,丰泽治安大队在泉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多地同步展开抓捕,詹某等几名涉案人员悉数落网。

  民警抓获谢某时,发现其住处还有不少“美蒂斯”“红药”及“美素”等减肥药物,其交代,她从网上购买了这些减肥药后,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卖出去,有人下单后,再以快递的方式寄出去,从中赚差价。

   一举摧毁产业链缴获14公斤违禁药

  经办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詹某的反侦查意识很强,发觉可能被警方盯上后,她关掉了广东的生产窝点,跑回湖南时被警方抓获,民警还起获了14公斤的西布曲明。

  据介绍,湖南人詹某文化程度不高,和家人都在外打工。由于自己的体重偏重,去年,她吃了几个月含有西布曲明的减肥药后,短时间确实体重减轻了许多,朋友就询问她在哪里买药。而实际上,詹某虽然通过药物短时间内体重锐减,但是很快又反弹了,被警方抓获时,体重仍有90多公斤。

  见有朋友想买减肥药,自己又是“活广告”,詹某在网上做起了卖减肥药的生意。出师不利,她在网上找别人进货时,被骗了二三十万元。从去年年底开始,她干脆自己买来原材料,搞起了生产窝点,开始生产“美蒂斯”“红药”等几款减肥药物,之后再通过网络等渠道对外出售,收益颇丰,最后连家人都参与其中。

  为了躲开警方视线,詹某还向下线销售商提出“操作要求”,包括每个下线在销售时,不能使用同一个微信号,每两三个月就得更换一次微信号,而且不能出售给本地区的人员等。

  被警方抓获时,詹某在广东、湖南等地有多处房产,名下还有多辆汽车。经办民警介绍,根据掌握的初步线索,该案件涉案金额上百万元,涉及全国多个省份。目前,詹某等人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深挖中。

   一边吃药身体受损一边售卖违禁药物

  民警告诉记者,当日查获一整袋西布曲明原料时,民警在检验时没有采取防护措施,虽然接触的时间很短,但当晚很明显就有长时间心跳加快的症状。

  而谢某由于也食用这类减肥药物,落网后在进行体检时,虽然血压等各项指征都正常,但是心率一直很高。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服用自己售卖的这些减肥药物后,被检查出肝功能受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那么,西布曲明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有害物质?

  据百度百科的记录,2010年10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宣布国内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据介绍,盐酸西布曲明是中枢神经食欲抑制剂,具有抑制食欲作用,副作用大,可能导致高血压、心率加快、厌食、肝功能异常。动物实验观察到盐酸西布曲明有致畸胎作用,导致突变。有国外药物检测部门发现,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可能使人的记忆力受损,另有数据证明这种成分不仅会使记忆力受到影响,还会导致其他脑血管问题,表现为意识模糊、头晕和视觉异常等。

   警方提醒

   微商经营要守法律底线

  网络成为一种热门的消费模式,给大家带来了许多的便利,不少人开始做起了微商。昨天,记者随意在网上搜索一下,还有大量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在公开售卖。

  丰泽治安大队民警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微商应该增强法律意识,依法经营,对于禁止售卖的物品不要碰,避免触碰法律最后深陷囹圄。

  在微信上做销售时,在销售前要留意产品是否存在合法来源,切忌因高额利润的诱惑铤而走险。要对所销售商品有一定认识,要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商品的基本情况,不能盲目听信其他推销人员的说辞。

  另外,由于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国家对网上药品交易有严格的管制,网上售卖任何药品都需持有互联网经营药品许可证,未经允许私自售卖药品及管制类药品属违法、违规行为。

  泉州市第一医院胃外科及减重代谢外科团队负责人李新宇副主任医师也提醒消费者,不要迷信依靠所谓的“网红减肥药”快速减肥,减肥要首先考虑常规的基础治疗,如通过合理饮食、适度运动减肥等,在基础治疗效果不好的情况下,才考虑用医疗食品或医疗手段进行减肥,向有资质的正规医院咨询,为自己选择科学合理的减肥方案。

  (记者 林加华 通讯员 陈爱彬 文\图)

标签:减肥|违禁药品|胖妹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