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晋江首个居民健康社区服务综合试点落户东石萧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9-12 09:23
  

城里医生进村当起家庭医生

  晋江新闻网9月12日讯 诊室、观察室、治疗室、药房……昨日,在晋江市东石镇萧下村敬老院内,一个72平方米的乡村卫生所投用了。该卫生所将就近为萧下及周边村庄村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门诊治疗、保健等。这也成为晋江市首个居民健康社区服务综合试点。

  昨日上午,萧下村居民健康社区服务综合试点启动仪式在萧下村敬老院举行。随着该试点的启动,泉州市第一医院晋江东石分院的8位医务人员将开始进驻卫生所,轮流坐诊。该卫生所虽小,却“五脏俱全”。记者观察发现,卫生所内配有诊室、健康小屋、药房、治疗室、处置室、健康体检一体机、抢救设施设备等相应配套设施,俨然一个功能齐全的门诊部。

  现场,不少老人在医护人员帮助下,测量了血压、血糖,并建立健康档案;有的还借助理疗设备,请医生进行了肩颈按摩。“我们入驻的医务人员有全科医生、内科医师、药剂师、护士和公共卫生科人员。周一至周六会有一名医生固定坐诊,每周一、三、五还将有医务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重点人群签约,举办健康讲座和健康指导等。”泉州市第一医院晋江东石分院副院长刘和狮表示,在该卫生所,普通门诊还可当场报销,如遇病人需求,坐诊医生也会优先为病人提供出诊、上级医院预约诊疗、协助转诊等服务。

  “这个卫生所是镇里投入约20万元建设的,目前已取得医疗机构许可证,正在建设信息系统。”东石镇副镇长施建成表示,该试点投用能有效解决萧下村基层卫生医疗“最后一公里”,让村民就近享受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晋江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24日,晋江市下发了《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居民健康社区服务综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东石镇率先积极响应,在条件成熟的萧下村敬老院建起一体化村卫生所,既符合萧下村实际需求又能切实发挥实效。该卫生所将医养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有效结合,很值得推广。

  “有了这个卫生所,我们安心了很多。”萧下村敬老院负责人李玉珠说,敬老院常住老人有50多人,平时前来休闲娱乐的老人也有数百人,卫生所的入驻,在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防治,以及紧急突发情况发生时,都能发挥积极作用。

  当天,泉州市第一医院省级紧急医学救援泉州队成员还为萧下村村民带来了“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义诊服务。

  (记者_许春 陈巧玲 文图)

标签:居民健康|东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