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简化丧事回礼 东石镇洪塘村村干部捐出12万支持乡村建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9-09 09:01
  

  简化丧事回礼 捐出12万支持乡村建设

  东石镇洪塘村村干部带头推进移风易俗

  晋江新闻网9月9日讯 简办丧事,热心慈善。昨日,记者从东石镇洪塘村了解到,洪塘村村主任张清场带领其兄弟,不仅响应移风易俗号召简办了父亲的丧事,还带头节省了丧事回礼中的雨伞和香烟,并捐出12万元,用于支持村里项目建设。这在村里传为美谈。

  日前,张清场父亲张金土因病去世,享年76岁。记者了解到,张金土曾是洪塘小学校长,为人简朴,热心教育事业发展。在其言传身教下,张清场及其兄弟几人也十分热心村里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

  此次父亲去世,在悲痛之余,张清场和其兄弟经商议,决定传承父亲热心公益的美德,响应移风易俗号召,简办丧事做慈善。“除了移风易俗倡议的简办内容外,我们在吊唁回礼上也进行了简化。”张清场说,他们家族比较大,来往吊唁的有数百人。按村里旧俗,吊唁回礼一般有毛巾、香皂、雨伞、香烟和一小方块红布。这次,他们节省了回礼中的雨伞和香烟,并捐出12万元支持村里项目建设。

  “这在村里开了个好头。”洪塘村党支部书记张清读表示,雨伞和香烟这两项一份就可以节省好几十元,一场丧事下来可以节省一笔可观的花费。有村干部带头,以后在村里容易形成效应,切实减轻了村民办丧事的负担。

  不止张清场作为村干部,带头响应移风易俗。去年,洪塘村妇女主任张美丽借儿子结婚的契机,就带头简办了婚宴。“如果按照旧俗,我们得办近百桌酒席。”张美丽说,后来她顶住旧俗带来的压力,以男女方联姻的形式将宴席减少到25桌,并严格按规定控制了每桌宴席的菜金。

  “要改变旧俗,压力是很大的,肯定会被人说闲话。但简办形成新风尚,最终每个村民都会受益。”张清读说,为了推进这项工作,村里带头商定简办方案,如原本要请一个家族的,就只请家族中的长兄参加;要请一个家庭的,就请家庭中的一个代表参加。在张美丽的带头下,现在村里基本杜绝了大操大办。

  “大操大办,村民的压力太大了。很多家庭赚一辈子的钱,就为了给子女办满月、周岁、十六岁、结婚等宴席,很多人都得借钱办酒席。”张美丽说,省下大操大办的钱,村民可以把钱花在更多更需要的地方。

  据悉,近年来,洪塘村就已陆续开始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如禁止办普渡、简办婚丧喜宴等。今年初,洪塘村还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将移风易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如喜宴规模、拱门数量、阵头数量、开席时间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 “现在村里很多项目在建设,也越来越多村民积极响应移风易俗,热心村庄发展。”张清读说,如今年7月份,村民张家炮80岁寿辰就简办了,捐了30万元善款。

  (记者_许春)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