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弘扬“晋江经验” 政企互动谋发展 泉州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9-10 11:46
  

  干部队伍和企业家队伍是泉州两支最宝贵的队伍。泉州市委提出三个时代命题,企业家如何思考,有什么建议?转型升级“后半场”如何做到企业有所需、干部有所为?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重温学习“晋江经验”,倾听企业家心声,提振爱拼敢赢精气神,政企合力共谋高质量赶超跨越。

  泉州市委书记康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王永礼通报我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当前发展机遇、介绍高质量赶超跨越目标任务。市领导翁祖根、张永宁、季翔峰、洪自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工商联书面发言。

  “要鼓励企业做高性价比的民生品牌”“希望发挥各级工商联和行业组织作用,点对点做好惠企政策的宣传落地”“要鼓励人才在泉州安家,因为家在心就在”……与会企业家畅所欲言谈发展、说感受、提建议,座谈气氛十分热烈。

  康涛说:“习总书记当年深入晋江,总结‘晋江经验’,指导了泉州16年发展。在座很多企业家都是亲历者、参与者,都是开创者、创造者。”他表示,站在改革开放40年节点,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要领会“六个始终坚持”,把握“不变”的精神内核,激发爱拼敢赢、输人不输阵、输赢笑笑的人文特质,用好“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辩证法,把握“变”的时代场景,勇当高质量赶超跨越主力军。

  康涛指出,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拼的是产业,要继续扶大扶强传统优势产业,开拓高新产业新局。拼的是变中抢机,要迎难而上,在数字工厂、高端面料、新材料等领域突进。拼的是环境,要建设人才创新环境、一流营商环境,营造“友商友客友人才”氛围。拼的是信心意志,要拿出当年“闯”的精神、“冒”的气概,淬炼泉州品牌。

  “泉州人有精神,企业有根,社会有活力。”康涛指出,要落实全省非公企业家座谈会精神,保护好泉州企业家“有义、有根、有智、有梦”的特质,引导企业家保持实业情怀,弘扬抱团发展传统,发扬“祖厝情结”。

  康涛强调,创新政企互动模式,最根本的是全面把握“亲”“清”内涵,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多做让企业家暖心的事。政府服务要与企业发展同步升级,主动规划布局,优化空间载体,引导集群协作,提供创新要素,跟踪企业需求敏感点,“一对一”解决个性问题,分专项研究行业共性问题,系统构建新旧动能转换大环境。

  践行“晋江经验”推动跨越发展

  政企同心乘势而进

   ——泉州市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侧记

  既有如话家常的开诚布公,又有谋划深远的磋商共勉。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泉州市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市领导及部分市直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家代表共同“把脉”当前全市经济发展态势,共商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和赶超跨越。

  从自身企业创新发展,到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企业家们见仁见智,提出许多真知灼见。□本报记者吴丽娇王树帆

  “再创新辉煌,我们有信心”

  转型升级,如滚石上山,难!但永不服输、敢拼善拼,是泉州企业家不变的精神内核。

  “‘晋江经验’的思想内涵,闪耀着真理的熠熠光芒,始终照耀晋江乃至泉州发展的前行之路。”盼盼集团董事长蔡金垵首先发言。他认为,“现在讲到‘晋江经验’,讲到泉州,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说50年后、100年后再回头看都不过时。”座谈会上,面对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的时代使命,企业家们激情澎湃,在头脑风暴中交换转型升级的良方,谋划奋进新时代的深远布局,“爱拼就会赢”的信心和决心一以贯之。

  信心来自不一样的眼界。达利集团做的是最传统的食品产业,但始终深信好产品能开拓新“蓝海”。去年,企业推出聚焦健康生活的绿色天然新产品,大受市场青睐,如今还向糕点市场等新领域持续发力。

  信心来自党委政府部门与企业并肩齐心,“月嫂式”服务无微不至。每一季度常态开展的“领导干部一线办公”活动周,帮助解决的不仅是企业生产发展的实际难题,甚至体贴细致到企业员工的婚姻大事。听说企业员工找对象困难,市领导主动当起“红娘”,帮30多对员工找到“心”归属,拥有家港湾。

  信心更来自泉州越来越优质的营商大环境。金石能源有限公司有不少高端人才,他们对创业就业需求是“安居乐业”,副总裁庄朝晖说,泉州这片创业热土,正迎合了他们的这种需求。短短四个字,凝聚的是泉州近年来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上的实践,庄朝晖字字拆开解读——“安”让安逸生活不停留于物质层面,还延伸到精神层面,比如刚改造完的金鱼巷,千年历史让精神得到慰藉;“居”是房价保持在合理区间范围内,住房不忧;“乐”是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配套的日益完善,免去子女后顾之忧;“业”是产业根基深厚,为人才提供发挥潜能、实现抱负的广阔平台。

  “高质量跨越,我们在行动”

  如何勇当高质量赶超跨越主力军,是不久前市委务虚会抛出的三大时代命题之一。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是改革创新,而这也正是“晋江经验”的核心动力。在改革中先行先试,在创新中做大做强,泉州企业已经迈开行动的步伐。

  “五年来,企业的纳税约占安溪茶产业的一半。今年,八马茶叶一天开一店,税收增长有望更突出。”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总结说,创新不是全领域高歌猛进,也可以紧紧围绕自身的优势和长处做好“舍得”法。“这样的业绩是因为八马一直以来只做自己的强项,其余不擅长的项目就开放平台、整合资源,引进合作伙伴。”面向未来,王文礼还分享心得和感悟——“农业想发展,要转变低层次、粗放式生产模式,转而依靠龙头企业的引领和整合,进而完成人才引进和技术研发。”

  所谓英雄所见略同。在恒安集团副总裁刘莹看来,改革创新深水区,体制机制的梳理和提升将愈发凸显重要性,恒安这几年的持续发展就验证了人才“用得好”给企业带来的巨大红利,“我们挖潜企业内部员工,给予发展平台,为企业创造不可估量的价值”。此外,恒安还推出合伙人制度,“未来恒安的发展将靠合伙人。合伙人在哪里?在学校。为此,我们8月启动‘校园合伙人’计划,从国内知名高校选拔高素质、有激情、有责任心的新人才,鼓励他们创新创业,实现共创共赢”。她深信,这两类人群,将是恒安未来发展的生力军,也将为泉州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踢好‘下半场’,合力谋共赢”

  转型升级已经进入下半场。踢好“下半场”,企业家们说,企业是主体,也需要党委政府同舟共济、“两肋插刀”。

  近年来,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石墨烯等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产品可直接供给核电和高铁等高端制造。然而,董事长王诗榕发现,市场上对国内企业,特别是民企研发的高端产品仍然缺乏信任度,“如何让泉州民企走到高端制造的‘红海’,除了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还需要政府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企业尽快把研发的好产品推向市场。”

  “供应链很齐全,但配套厂家的生产能力很低端。”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吴兴群列举男装业大量详实的数据,直接点出纺织服装业发展中的痛点。他建议,政府出台政策整合上下游产业供应链,支持中小企业进行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以更好地为龙头企业做配套生产,促进我市纺织服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品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宏楠指出,近年来针对企业的发展困难,政府出台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但现实中许多企业仍不知道或“吃不透”政策,存在政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建议强化行业商协会组织的作用,让服务更细,将优惠政策真正送达企业‘家里’”。

  “建议政府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让出台的政策更契合企业需求”“为一线工人创造好就业环境,让他们‘留得住’”“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从人才引进,到科技创新,再到营商环境,企业家们既直言不讳地指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具体建议。

  (记者 蔡紫旻)

标签:晋江经验|政企互动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