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又添一国字号科研机构 卫生用品产业服务平台“中纸院”落户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9-10 09:22
  

  晋江新闻网9月10日讯 近日,中轻(晋江)卫生用品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纸院”)在晋江挂牌成立,引发晋江卫生用品行业一阵热议。至此,晋江已经拥有包括中轻集团旗下中纸院、中皮院、中科院、哈工大、中纺院、东华大学等8家“国字号”科研机构,产业对接成效日渐显著。

  为推动晋江市生活用纸制品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产业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服务、推动产业科技创新、科技合作和科技信息共享,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中纸院落户晋江之后将为产业带来一系列的利好。

  根据合作协议,晋江未来将依托中纸院在造纸行业中的品牌、资源,结合当地企业的发展优势,建立以检测、标准、研发、认证、培训为基础,服务于卫生用品产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力求将卫生用品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全国卫生用品产业有影响力的专业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以晋江为中心,辐射泉州、福建,以及珠江、长江三角洲,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

  从产业未来发展的潜力方面来讲,中纸院落户的意义重大。

  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中纸院将为晋江卫生用品企业和产业提供多元化的功能服务:一则针对制约晋江市卫生用品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问题,组织开展科技攻关;二则开展卫生用品产业相关标准化的研究,组织晋江市企业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及团体标准;三则为企业提供产品及原材料的质量检测、质量分析、质量跟踪、实验室建设等服务;四则开展国家产业政策、行业技术、行业动态等培训;此外,还将充分利用中纸院研发先行优势和技术资源、信息资源优势,为卫生用品企业及上下游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携手开展新产品、新材料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促进中纸院相关科技成果与企业的对接。

  中纸院相关负责人史记介绍说,接下来整幢办公楼装修完毕之后,中纸院将逐步根据产业的需求,在检测、标准化等方面服务地方产业。

  据了解,中纸院依据“政府主导、院校支撑、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的宗旨,在晋江注册成立独立法人单位,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等几家规模化企业也参与出资。

  “晋江卫生用品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然而,除了恒安等一些大品牌的研发实力较强外,中小企业同质化竞争问题较为严重。我们希望借助中纸院的科研实力,为企业打造新品牌,研发新技术。”晋江业内人士黄先生表示。

  中纸院项目在晋江并非个例,近年来,产学研合作模式为晋江产业的转型升级助力,已成为晋江产业永续活力的动力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晋江市积极为民营企业对接新技术、新工艺搭建平台,已经先后引进中科院、哈工大、中皮院、中纺院、东华大学等7家“国字号”科研机构,每年策划举办多场产学研技术对接活动,推动一大批高新技术成果与晋江本级企业对接转化,仅2017年全市技术转移合同登记就达537.97亿元。其中落地5年的中皮院已经与包括安踏、贵人鸟等28家晋江鞋企建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互联网+鞋业”平台进一步辐射产业链上下游,通过线上运营已经服务企业520多家,今年1至7月实现营业额23.89亿元。

  (记者_蔡明宣)

标签:中纸院|国字号|落户晋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