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24小时“不打烊” 个体工商户微信就能办营业执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9-05 08:34
  

  “手机点一点、自助机打印一下,只要跑一趟,营业执照就到手了,真是太方便了!”8月 31日,在晋江西园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吕士良打印出晋江市首张智能化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也意味着,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系统在晋江正式启动。

  手机点一点 证件拿到手

  吕士良是永春人,近期筹划在西园屿头社区开一家建材店。前阵子,他得知智能化登记系统将在晋江试点运行,个体工商户办照将更快捷方便。

  当晚10点多,吕士良按照了解到的方法一步步操作,10分钟左右便登记完毕,并收到24小时后可打照的提醒。第二天下午,得知自己审核通过,他当即带上身份证去西园市场监管所打印营业执照。根据自助机上的提示,刷身份证、人脸识别后,仅仅几分钟时间,营业执照就到手了(如图)。

  “最多跑一趟,确实很方便。”吕士良说,以前办证,要带上一堆复印件材料去登记,在窗口排长队不说,要是没赶上或证件不齐全,就相当于白跑一趟。等到登记好了,审核通过了,去领照的时候还要折腾大半天。

  全程智能化 将推广运用

  现在要办照到底有多方便呢?记者从晋江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申请人只要通过手机关注“泉州工商登记”微信公众号,点击“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系统”,录入身份证、手机号等信息,获取验证码登录后,按“请勾选”和“下一步”等提示申报。提交后,由系统自动审查、核准,直接反馈结果,24小时后就可到自助打照机打印营业执照。

  “申请人随时随地都可以在手机上操作,10分钟左右就能搞定。”西园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王萍萍说,这样一来,不仅申请人节省了时间,也给窗口工作人员“减负”。

  据悉,目前该系统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从根本上转变了登记方式,既实现了个体工商户登记“免预约”“零见面”“零干预”“全天候”“无纸化”“智能化”,还做到365天全天24小时“不打烊”,极大提升了个体工商户的便利化水平。

  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将先行在辖区内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小规模餐饮业等十几个行业开展此项试点。目前,晋江有两台打照机,一台在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世纪大道与福盛路交叉口)一楼,一台在青阳所、梅岭所和西园所共同所在的大厅(迎宾路14号)。下一步,该系统还将逐步在其他镇街推广运用。

(记者_沈茜 文图)

标签: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智能化登记系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