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市中小学开学:开学第一课 安全排首位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9-03 09:50
  

  今日是泉州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学生们将重返校园正式上课。据悉,泉州中小学在开学前积极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老师们在报到第一天就为学生们上了“安全第一课”。此外,在新学期里,各学校安排了诸多安全方面的教育内容,以各种方式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晋光小学 每天抽出五分钟传授安全知识

  9月1日9时许,记者来到中心市区的晋光小学,这天是该校二年级到六年级学生的报到日。在六年三班教室里,班主任刘老师正在为学生们上“安全第一课”,她用图片展示的方式,向学生传授安全知识。

刘老师为孩子们上“安全第一课”

  “除了开学的安全教育课,平时每个班级的班主任在每天早读时,也会抽出五分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刘老师说,每周二下午有一节班队活动课,这节课会为学生播放安全教育片,通过视频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

学校相关负责人开展校内安全隐患排查

  晋光小学负责校园安保工作的王琨老师说,1日10时30分许,学生们离校后,学校相关负责人带队,兵分两路在校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新学期学生们有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此外,学校每个月都有不同主题的安全演练活动,比如:9月份会开展全校性的防踩踏演练,10月份将针对一年级新生开展防踩踏演练,11月份则围绕消防宣传日开展全校性的消防演练等,通过各种演练活动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

  市第二实验小学 每周进行“三个一”安全教育

  9月3日开学日前,市第二实验小学就召开了新学期安全教育工作部署会,新学期该校将在每周面向学生的“三个一”安全教育工作中,融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相关知识。

  “每周‘三个一’指的是每周向家长发送一条安全提醒,每周三让学生收看一则安全教育片,每周五在学校入口处的黑板墙上更新每日一则安全提醒。”市第二实验小学负责校园安保工作的杜清泉老师告诉记者,老师每日都会对学生进行放学前五分钟的安全教育提醒,其中包括防溺水、交通安全、防拐防骗等方面的内容。除了每日五分钟的安全教育,学校每周会利用微信、短信向家长发送安全提醒,做好家校对接,告知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放小长假、寒暑假前,学校会发放告家长书,其中也包含安全方面的教育内容。

  泉州实验中学 新生军训期间开展急救训练

  “针对学生除了安全教育,也必须让学生掌握安全方面的技能,比如急救措施。”泉州实验中学魏校长告诉记者,今年8月底,高一新生军训期间,所有新生都进行了急救方面的训练,这项安全技能培训已连续开展三年。新学期起,学校也会利用升旗仪式、班会等时间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此外新学期学校将面向学生开展校园欺凌方面的教育,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

  泉州市实验幼儿园 安全演练提高幼儿自我保护能力

  今日上午,泉州市实验幼儿园将迎来新入园的150名小班小朋友,在该园二楼多功能室,园长佘雯将对150位家长们开展“开学第一课”讲座,教家长如何教育孩子,让孩子更好地融入幼儿园生活,平时接送的注意事项等。该讲座还将融入安全讲座,由该园保安专干陈闽侨对家长进行安全教育。

  “小班的孩子自理能力比较差,新入园的孩子可能因为自身抵抗力原因出现身体上的不适应,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在‘安全第一课’里都会告知家长。”陈闽侨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幼儿自我保护能力,每年春秋两季,学校都会针对小班的小朋友开展“情景模拟”式的“防拐骗”安全演练活动。新学期也将继续开展此项安全演练,届时,将邀请家长扮演“骗子”,用各种好吃的、好玩的诱骗孩子,让孩子走出幼儿园。针对中班、大班的孩子,学校将开展紧急疏散模拟演练。

  佘雯表示,对于低龄的幼儿来说,亲身体验比说教更有说服力。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能有效地让幼儿体会到跟陌生人走和找不到家人的危险,逐渐建立防止被陌生人诱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真正把安全记在心里。

  (记者 王丽虹 文/图)

标签:开学|开学第一课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