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服务 将按“黑车”重处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8-28 11:36
  

  日前,温州女孩乘滴滴顺风车不幸遇害,引起社会对网约平台的强烈关注。昨日记者从泉州市交通委获悉,今年,泉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已经多次约谈滴滴泉州分公司,督促平台加快推进网约车合法合规经营。接下来,将继续督促该公司制定切实可行的清理措施,一旦发现平台接入不合规车辆或驾驶员并向他们派单,将予以重罚。

  多次约谈滴滴 督促合法合规经营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合法网约车平台公司有9家,取得网约车运输证的车辆有1882部,这其中,接入滴滴平台的合法车辆1758部;包括在滴滴平台上注册的司机,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5501人。此外,巡游出租车企业16家,合法出租车近3500部。

  据了解,顺风车与网约车不同,顺风车应以合乘服务提供者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车辆、不以赢利为目的分担部分出行成本或者免费互助、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市交通委相关人士介绍,交通运输部门禁止利用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经营服务,如果违反这一规定,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一旦查处,将按非法营运“黑车”予以从重处理。提醒市民为了自身权益,不要乘坐此类顺风车,应选择合法的网约车或传统巡游出租车。

  今年,泉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已经多次约谈滴滴泉州分公司,并到该公司检查,督促平台加快推进网约车合法合规经营,提升服务质量。本月8日,市交通委又召集多个单位,再次约谈滴滴泉州分公司,再次要求加快清理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停止对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派单,并及时处理车辆和驾驶员的违规行为。

  向不合规司机派单 网约平台将受重罚

  接下来,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督促该公司制定切实可行的清理措施,履行安全主体责任,保障运营秩序和乘客合法权益。同时加大路面执法,一旦查处到平台接入不合规车辆或驾驶员并为他们派单运营,将对平台公司予以严厉处罚,屡教不改、出现严重问题的,将联合公安、网信等多部门查处,平台公司会面临被吊销许可、禁止接入互联网、下架APP等处理。

  为实现更加严密的动态监管,在今年5月16日召开的泉州市网约车管理工作会议上,泉州市交通委就已要求网约车相关许可信息和运营数据要实时向泉州市网约车监管平台传输,数据包括基础静态信息、定位信息、服务质量评价等。其中,订单信息、经营信息、服务质量评价等实时传输延迟不得超过300秒,定位信息延迟不得超过60秒。今年12月1日没有达到这些要求的,将限期整顿,直至符合经营许可条件。

  拟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要申请个人信息查询,可通过泉州市重点车辆监管平台系统上传,有关部门将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信息审核。对审核通过符合准入条件的驾驶员,相关部门将组织考试,如果人数较多,还会安排专场考试。

标签:滴滴|顺风车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