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电梯“罢工”市民被困,屡修屡坏……5万部电梯安全运行路在何方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8-08-23 15:49
  

  电梯“罢工”,市民被困,屡修屡坏,合格率低……近段时间以来,泉州媒体连续报道丰泽区海景国际一期天域小区、洛江阳光国际广场小区电梯故障频出,引发市民关注和热议。

  全省有20多万部电梯,其中泉州就有5万多部。电梯承载着众多市民每天的出行,其安全运营关系重大。然而,频发的电梯故障,让市民深为忧虑。为何故障频发,如何应对和防范,部门又将如何加强监管?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消防部门经常接到人员被困电梯的警情(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供图)

  现状篇

  电梯故障频发 市民生活严重受影响

  7月30日傍晚6点左右,洛江阳光国际广场小区1号楼的3部电梯全都出故障,共有5人被困。此前的7月24日早上,小区6号楼客梯一直停留在19楼。

  7月份,丰泽区海景国际一期天域小区8号楼电梯故障,只剩一部能用,34层近百户人家出门非常不便。小区1号楼3部电梯坏了2部,货梯修了1个月,结果好了不到两个小时又坏了。小区7号楼的电梯也存在故障。

  7月17日下午,南安市东田卫生院内发生惊险一幕,1部电梯突然发生故障,一家五口被困电梯长达1个多小时。

  6月26日,丰泽街一大厦内的电梯困住一名孕妇,消防官兵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施救

  ……

  电梯故障频发,严重影响了市民的生活便利和人身安全。

  近日,记者走访丰泽区东方花园城小区,多位业主反映,小区电梯故障不断。业主林女士说,自己一家甚至有过1天被困4次的经历。2号楼1梯已经坏了好长一段时间,高层的住户每天上下要爬十几层楼,尤其是家中有孩子的,更是苦上加苦。令人惊讶的还有,小区的一部电梯一楼的开关板是用胶布粘在墙壁上,有的按键甚至已经缺失。

  据泉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队基本上每两天就接到电梯困人的求救电话,“尤以老旧小区和安置小区最多”。

  二季度抽检

  13个小区电梯合格率为0

  电梯问题不仅仅存在于个别小区。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每个季度都会公布电梯的抽检情况。最新一期的《2018年第二季度电梯定期检验不合格单位名单》,统计时间为2018年4月1日至6月30日。

  记者看到,该名单涉及丰泽、洛江、南安、晋江、石狮、泉港、安溪、德化等地的60多个小区的电梯。统计数据表明,没有一个小区电梯合格率是100%的,而且有13个小区抽检的100多部电梯的合格率是0。

  以丰泽区时代广场小区为例,抽检的9部电梯没有一部是合格的。业主说,D栋只有一部电梯,抽检的时候,该电梯安全隐患比较严重,虽经整改,但问题并没彻底解决,“一梯四户,几十户在使用,电梯小毛病不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加上此前抽检的4部电梯,全小区的13部电梯没有一部是合格的,经整改后,一些电梯才合格。据悉,该小区分为一、二、三期,业主黄先生说,三期2001年左右交房,属于小区最晚入住的一批,从那时算起,最“年轻”的电梯也已经“17岁”,“高龄”的电梯因此老是出问题。此外,本报日前报道过的洛江阳光国际广场小区22部电梯抽检时均存在问题。

  那么,较新小区的电梯合格率如何?这次抽检中,记者看到丰泽区经典名门小区抽检的9部电梯中也有8部电梯不合格。“这才住几年呢!”该小区的一名业主告诉记者,到底是电梯质量还是维保有问题,业主们都很疑惑。

维保人员在东方花园城小区检修电梯

  析因篇

  维保质量跟不上 存在“以修代养”

  据媒体报道,世界上最古老的依然在运作的电动扶梯,位于纽约先驱广场,始建于1902年,为木质结构。100多年的电梯还能运行,靠的是什么?是电梯质量还是维保到位,抑或是其他?也许缺一不可。那么,泉州的电梯,有的运行才七八年,为啥故障频出?

  近日,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干过多年电梯维保的阿正(化名)向记者大曝维保黑幕。

  他说,电梯维保市场恶性竞争,压低维保费用,导致维保质量跟不上,是电梯故障频发的主要原因。

  据悉,泉州有100多家电梯维保公司,公司规模大小不一,有的为了争夺市场,不惜低价竞争。目前泉州每部电梯维保费用250元至350元。为了争夺市场,个别电梯维保公司甚至许诺给物业相关人员“回扣”。按照行规,每个维保人员月维保电梯最多30部才能保证维保质量,一个月维保2次,每次两个维保人员。目前维保人员月工资4000元—6000元,两个人月工资是8000元—12000元,如果按30部电梯计算,维保公司收取的费用是7500元—10500元,“很明显,若是这样的话,维保公司要亏本。”怎么办?阿正表示,维保公司当然有法子,那就是要求维保人员每个月维保的电梯更多,“有的小公司甚至要求每个维保人员月维保百来部电梯。”

  阿正介绍,电梯维保的整个流程有28项,如果每一项都认认真真做下来的话,差不多要一个半小时。他高峰时负责维保55部电梯,一个月要做110次保养,如果按每次一个半小时算,就需要165小时。“这还是日常的工作,此外还要应对突发状况,如电梯出故障困住人,手机要24小时待命,接到险情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高负荷的工作,与收入不成正比,让一些维保人员难以认真应对工作。

  最让阿正气愤的是,有的维保公司还公然造假。“现在维保人员非常紧缺,一些小的维保公司很难留住人,便‘扣押’着维保人员的证件,而实际上维保人员根本不在该公司上班,公司拿着证件应对主管部门的检查。”他还了解到,有一家公司的维保人员早已经辞职不干了,但该公司在某小区电梯维保卡上还是用他的签名。

  “从保养成本、维修成本看,最好是电梯本品牌的维保公司更合适,也更为专业。”阿正说,市场上有众多品牌的电梯,有该品牌的维保公司,“但有一些电梯并非所在品牌的维保公司维保,那么这些维保公司保养维修的零部件,往往是杂牌的,甚至很多是网上买来,质量方面就堪忧了。”

  看到种种黑幕,阿正目前已经离开维保这个行业了,“万一我自己所负责电梯出大事故,我可是第一责任人。”

  泉州某电梯维保公司老总阿俊(化名)也向记者证实,维保人员待遇低、工作压力大,因此泉州维保人员非常紧缺。为此,维保公司只好变通办法,有的是维保存在“走过场”情况,等电梯坏了才去修,行业内的说法叫“以修代养”;有的则是低价拿到维保业务,然后在购买电梯配件上做手脚,谋取利益。

  业主不交物业费 导致维保费不足

  “维保费不足,是电梯故障的原因之一,这点尤其是在老旧小区和安置小区表现最为突出。”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介绍,小区的电梯使用者是业主,物业公司相当于代管,电梯维保费用来源于业主交的物业费,业主不交钱,物业公司哪有钱给电梯维保公司呢。这样就形成恶性循环,电梯的运行频率高,零件老化等在所难免,加上保养不足,出故障的频率就高了,“电梯故障率高的地方,往往是业主和物业公司矛盾较为突出的小区。”

  “不可否认的是,一些维保公司也确实存在维保质量不高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这点从电梯定期抽检的合格率也可以看到。为此,质监部门会及时约谈物业公司及维保公司,要求及时整改,并督查整改结果,“约谈后,大部分都能整改到位,对个别无法整改到位的,出于安全考虑,电梯该关的就要先关停。”

东方花园城一电梯开关板用胶布粘在墙壁上

  不文明使用电梯 人为故障时有发生

  不文明使用电梯也是造成电梯故障频发的原因之一,采访中,不少物业公司向记者吐槽。

  记者在东方花园城采访时,物业人员给记者看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因为电梯门不能打开,一名业主就猛踹电梯,导致电梯门脱落。

  泉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沈班长告诉记者,有次一名醉汉被困电梯,他们前往施救。事后,物业调取监控看到,该醉汉进入电梯后乱踹乱踢电梯门,导致电梯罢工。

  多位维保人员也向记者表示,业主装修时野蛮运载建材也是造成电梯损坏的原因之一。

  举措篇

  泉州出台意见加强电梯管理

  电梯安全无小事。近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各部门监管责任,完善电梯安全多元共治长效管理机制;要求电梯建设、使用、维保单位应加强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质量安全技术规范,提高电梯质量安全水平。

  市质监局负责电梯安全监察工作,加强日常监督监察,依法对电梯维保单位、电梯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协调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电梯定期检验;组织协调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电梯安装、大修、改造项目的监督检验。

  市安监局要发挥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优势,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抓好所属行业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的落实。

  市住建局要负责把好电梯机房、井道、底坑等土建工程及防水工程的质量关,不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不予办理验收备案手续;同时,查处未及时处理物业管理区域内电梯机房、井道、底坑等渗水、漏水、积水的物业公司及相关人员;加强物业管理行业监管,督促物业管理企业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

  市经信、教育、交通运输、卫生、体育、旅游等部门要对本行业本领域电梯安全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对被责令整改的电梯使用单位,督促其按时整改并报电梯检验检测机构复检直至合格;加强对使用单位的日常安全监督管理,督促落实电梯安全使用管理的主体责任,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制度。

  电梯维保单位应按要求制订维保方案,保证其维保电梯的安全性能;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保证接到故障通知后及时予以排除,接到电梯困人故障报告后,维保人员应及时抵达所维保电梯所在地实施现场救援;协助使用单位制订电梯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预案;维保单位相关人员应对电梯的维保质量进行不定期检查,并且进行记录;发现电梯事故隐患或者故障时,应当及时予以消除;难以消除的,应当书面通知电梯使用单位暂停使用电梯,并配合电梯使用单位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停止使用。

  建议篇

  申请公维金维修 部门简化程序

  种种原因可见,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推动文明乘梯,是保障电梯安全平稳运行的重要条件。而对于已经存在问题的电梯,及时维修才是良策。

  “这几年来,申请公维金维修电梯的不少。”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申请公维金维修项目的程序已经简化为三步。

  目前,申请公维金的程序为:第一步,申请单位制定合理有效的维修和更新改造方案;第二步,申请单位在小区明显位置对应公示材料进行公示,同时入户征求专有部分业主意见,没有三分之一反对;第三步,申请单位提交完整书面材料到主管部门,经主管部门审核符合拨款条件后,申请单位开具等额正式发票到主管部门,3到5个工作日内即可提取首期维修款。维修改造经验收合格后,申请单位提交二期书面材料到主管部门,经审核合格后,开具等额正式发票到主管部门,即可提取余下工程款。

  “由于住宅小区利益的不均等性,公维金在使用方向上有特定的针对性,这是导致公维金提取难的一大原因。”该负责人表示,公维金用途很多,如小区的消防设施、供水设施等等,公维金提取一些就少一些,所以建议电梯维修或者更换时,最好是业主自筹资金解决,不然等以后消防设施等要维修更换,费用哪里来将是一个大问题。

  一直修不如更换 业主自筹资金

  “小区13部电梯全部不合格,我们十分痛心,也十分担心。”丰泽区时代广场小区业委会负责人老王说,这些电梯年龄在20年上下,问题引起质监部门的关注,要求彻底整改。经了解,每部电梯维修费用1万元左右。“与其花这么多钱维修,且日后还容易出故障,不如换新的。”业主们知道这个消息后,纷纷提议道。

  业主的呼声,也引起了业委会的思考,认为业主的提法很有道理。业委会研究决定,每部新换电梯,业委会补贴2万元。“小区的一些公共场所出租加上广告位出租等,几年来累积了40多万元结余,每部电梯补贴2万元,也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老王说,业委会于是就此跟相关部门申请换电梯的事宜,并向电梯公司发出邀约。

  “电梯公司报价每部电梯价格在16万元左右,补贴后,每部电梯所在的业主们合计要出14万元,每户均摊也就几千元。”老王说,没想到在向部门申请更换电梯时,有些业主又有不同的想法,导致更换电梯进展缓慢,“有的业主将房子出租,让他们来签名同意换电梯,他们却不愿意来。”

  老王希望,业主们齐心合力,换掉旧的电梯,“新电梯让住户出行更便利,出租也能有较高的价格。”

  (记者 黄墩良 文/图(除署名外))

标签:电梯|电梯质量安全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