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恒安国际2018年上半年营收101.37亿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23 15:28
  

这是恒安国际交出的“期中答卷”

  恒安国际(股权代码:01044)昨日发布半年业绩,截至2018年6月30日6个月,公司实现收入人民币(单位下同)101.37亿元,同比增长16.3%,经营利润26.82亿元,同比增长2.5%,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19.47亿元,同比增长5.0%,每股基本收益1.614元,中期息1元。

  阿米巴“活化”销售渠道 上半年回复双位数增长

  恒安上半年整体销售回复双位数增长,离不开平台化销售小团队对销售网络的成功“活化”。

  恒安集团自2016年年底起布局“平台化小团队经营”策略(即恒安特色的阿米巴),凭借其贴近消费者的灵活性及市场反应能力,以及对消费者角度出发的原则,集团得以快速地就供货、产能及产品开发做出调经营整,按照各个市场的消费者需求,有效制定更适合各地域性市场的销售策略,以及推出针对不同消费族群的产品。

  随着“平台化小团队经营”模式已被集团内部广泛接纳,恒安集团已把“平台化小团队经营”策略扩展至主要业务部门、厂房、运营中心及电部门,逐渐构建依托平台的小团队经营体已初见成效。除了上半年的整体销售达到双位字的增长外,在集团投放更多资源于宣传及推广的同时,费用率继续下降,比去年同期改善约超过恒安集团将继续把发挥阿米巴化的作用,把“平台化小团队经营”策略推展至更多业务单位,务求发挥平台化小团队经营策略的最大效果。产品销售方面,集团将继续执行全管道策略,一方面提升电商及母婴店在销售管道中的比例,集中销售高档优质商品,同时继续观察开拓新管道的可能性。凭借集团在生产规模、品牌影响力以及对产品质量的坚持及持续改良的优势,集团将以产业延伸为长远发展目标,继续保持在国内个人及家庭卫生用品行业的领导地位,扩张及延伸个人及家庭卫生用品的产品组合,并逐渐把恒安品牌输出至海外市场,为股东带来可持续的回报。

  纸巾增长21.1% 占整体收入已超过50%

  根据恒安中报披露,2018年上半年,纸巾业务仍然是恒安集团最大的收入来源,占整体收入已超过50%,营收增长了21.1%至50.84亿元。

  随着中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及个人卫生意识加强,国民对生活用纸的需求持续上升。但中国人均生活用纸仍远不及发达国家,国内生活用纸市场的增长潜力庞大。在高品质生活用纸产品的需求上升的因素影响下,生活用纸行业在今年以来普遍可见加快发展。

  但由于纸浆涨价,纸巾业务毛利率下滑了3.8个百分点至25.8%。因为恒安纸巾业务占比较大,纸巾业务的毛利率下滑拖累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表现,2018年上半年毛利率为39.6%,较2017年同期下滑了4.1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原材料成本处于高位,加上环保政策收紧,加速生活用纸行业整合,议价能力较低且环保不达标的中小型制造商逐渐被淘汰。恒安集团凭借其规模优势,并在报告期内大部分时间维持定价水平,并且依靠集团在国内领先的环保生产技术,因此成功抢占市场份额,提高产品渗透度。上半年,恒安升级产品组合如超迷你湿纸巾系列继续广受市场欢迎,在升级产品的良好销售及电商渠道销售增长的带动下,期内纸巾业务销售表现强劲。

  集团年内的年度化产能约为136万吨,预计2018年下半年将产能提升到约142万吨。下半年,集团将继续升级产品组合,通过加强推广并增加小黄人主题系列、田馥甄定制版茶语丝享系列、竹π系列及超迷你系列等需求较大的高档产品在整体产品组合中的比例,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恒安品牌至今的高档及年轻化定位。另一方面,集团将把握电商销售的增长势头,继续推出先定主题商品等电商专项产品,以及配合家庭及个人消费者需要的个性化产品。

  卫生巾毛利率高达69.3% 占营收比例31.8%

  卫生巾业务营收增长5%至32.23亿元,占恒安营收比例为31.8%,毛利率上升0.6个百分点至69.3%。恒安表示,卫生巾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数十年,市场渗透率已甚高。随着中国女性的教育水平、收入及社会地位持续提升,拥有更多可支配收入的成熟女性更注重产品品质,倾向于购买优质高档产品。因此,集团近年积极升级及更新产品组合。2018年上半年,针对一、二线城市白领丽人的Space7系列的市场反应正面。另外,集团的主要卫生巾品牌“七度空间”的功能性升级产品如特薄系列、超长夜用420系列和甜睡裤等系列广受市场欢迎。因此2018年上半年集团的卫生巾销售保持平稳,表现和整体市场增长步伐相若。

  未来,恒安集团将继续借助“平台化销售小团队”对消费市场的了解,研发更多贴近市场需要的全新产品、升级产品及新包装产品,贴合不同年龄层顾客的喜好,并进一步发展一、二线城市的高消费白领市场。同时,继续借助其作为“国家品牌”的优势,扩张产品类别至女性护理产品,销售多种产品搭配组合,照顾女性全周期的需要。与其2018年全年的销售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纸尿裤业务上,恒安这几年加大了对电商渠道与母婴等渠道的投资,但是传统渠道仍然贡献40%左右,这块业务继续受到电商渠道的冲击下滑了30%,拖累公司纸尿裤业务下滑9.9%至8.11亿元,约占集团总收入8%。

  应对电商冲击,近两年恒安集团在过去两年及期内积极加快布局纸尿裤电商销售的步伐,截至2018年5月30日,电商占纸尿裤整体销售已经上升至超过30%。

  另外,恒安旗下急救用品品牌“便利妥”及“便利通”等收入约1666万元,占集团整体收入0.2%,对集团整体业绩影响轻微。其他收入,皇城集团上半年收入为1.86亿元(去年集团只合并一个月收入),以及声科集团从今年4月份开始的3个月收入已合并至集团的整体财报中,分别为集团带来1.55亿元和0.52亿元的收入。因此其他收入较去年同期上升84.8%。

  海外业务动作频 各大投行看好未来股价

  期内恒安继续发展海外业务,公司投资了芬兰芬浆36.46%的股权,并且享有购股权,可令公司持有比例上升至40%到49%。恒安方面表示,相信此投资收购可令集团借此获得长远稳定之木浆供应,从而加强集团的生活用纸业务之长远稳定发展。目前,恒安亦积极探讨把已采购但并非用于集团生产中之木浆于中国及东南亚市场出售,或会成为集团之额外收益来源。

  同时,恒安在今年4月收购了声科集团,此次交易作价为人民币1.42亿元。据悉,声科集团主要在中国从事食物保鲜膜的制造,并且出口至欧洲、澳洲、北美等,恒安希望利用其海外销售渠道,将恒安的产品推向全球。

  此外,为进一步开拓东南亚市场。恒安收购了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皇城集团(股份代号为7203)合共8000万股,购买股份占皇城股本权益约50.45%。此次交易作价为9120万元马来西亚林吉特(相当于约人民币1.46亿元)。据了解,皇城主要从事投资控股以及生产及加工纤维制品,包括成人及婴儿纸尿裤、卫生巾和纸巾产品、棉制品及加工纸。

  随着恒安海外业务布局动作频频,其未来股价也被各大投行所看好。基于上半年成绩,德银发表研究报告,公司收入符合该行预期,但纯利及EBIT较该行预期高5%,主要由于其他收入高过预期、一般及行政开支与EBIT比率处于较低水平所致。经营现金流按年跌10%至15.68亿元人民币,主要由于上半年存货及应收账日子较长所致。德银给予恒安“买入”评级,目标价86.5元。

  大摩认为市场将对恒安中期业绩表现正面,维持对集团的“增持”评级,目标价90元。

  (记者_王文通 刘宁)

标签:恒安国际|营收|上市公司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