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面向全国选聘中学校长进入最高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19 08:02
  

“过四关斩六将”应聘考试堪比高考

  晋江新闻网8月19日讯 昨日下午5点30分,结束最后一场的“一对一面试”,应聘者依次走出“考场”,相视而笑。这场堪比高考的选聘考试,是晋江首次面向全国选聘校长活动的最高潮。

  昨日,晋江市实验中学校长选聘考试在晋江一中举行。7名从初选中脱颖而出的应聘者同场竞技,经过无领导小组讨论、多对一面试、笔试及一对一面试等四个环节的综合考评,得分最高者入围。接下来,入围者将接受体检、组织考察等,合格后方可决定聘用。

  上午7点30分,记者来到一中,考场外已拉起警戒线,工作人员正井然有序地布置考场。与现场的紧张氛围相比,应聘者们神情轻松,虽都是第一次见面,但谈及教育,大伙儿立马变得熟络起来。

  据了解,参与此次选聘考试的7名应聘者来自全国各地,他们都是各自岗位上的佼佼者,既有省级名校长、地市级名校长,也有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履历及成绩均十分亮眼。

  8点整,第一场比拼——“无领导小组讨论”开考,这也是目前很热门的一种面试方式。7名应聘者围坐成一个弧形,在他们对面是由5名专家组成的评委团。评委抛出讨论话题,应聘者们各抒己见,气氛很是热烈。考评过程中,评委团认真聆听应聘者的见解,观察他们的动作、微表情等,不时在评分表上记录着。

  “在考试之前,我们评委对每一名应聘者都进行了很深入的背景了解。因此,在‘多对一面试’环节,可以挖掘出很多东西,应聘者需要回答的不仅是随机抽到的问题,还需拥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回应评委的延伸追问。”专家评委团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校长蔡稳良说,他一直很关注晋江公开选聘校长的进展。在他看来,晋江公开面向全国选聘校长的这一举动和方式,是值得点赞和借鉴的。

  既然是选聘校长,那么考察必然是全方位的。这不,在下午的笔试及一对一面试中,7名应聘者就接受了包括领导力、危机应对、课程改革、德育建设、校园管理等方面的考察,既关注理论学习,也注重实践经验。

  “全国各地都在学习‘晋江经验’,我也是慕名前来学习的。这次的选聘是很特别的一次考试,无论是哪一个环节,都让我增长了很多知识和见识,也从其他应聘者身上学到了很多管理学校的经验。”入围的应聘者是一位省级名校长。他告诉记者,此次选聘让他对晋江、对晋江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和喜爱,也期待日后能够前来晋江安居乐业。

  据悉,今年7月初,晋江面向全国公开选聘中学校长的公告一发出,便吸引了全国各地很多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及报名,经过初审,优选出7名应聘晋江实验中学校长一职的人选,参加此次应聘考试。

  “我们希望通过公开、公正的选聘,引进优秀校长人才,进一步推进晋江教育事业的发展。”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两年,晋江实施教育人才“5121”引育计划,同时启动实施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千百十一”孵化计划,引进了很多优秀人才,进一步加强了教育人才培育,效果十分明显。之后,晋江还将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选聘优秀教育人才,引更多“凤凰”飞来晋江。

  记者_蔡红亮

标签:选聘|中学校长|应聘者|校长|考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