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举办农业农村“双创”培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16 09:23
  

搭建新平台 激发“双创”新动能

  晋江新闻网8月16日讯 为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创业创新发展能力,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日前,晋江市农业局组织了45名产业规模大、综合素质高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到厦门开展为期一周的农业农村创业创新培训。

  培训以经营传授、技能培训和创业创新能力提升为重点,邀请优秀创业导师、成功创业人士、资深专业教师,采取课堂讲授、研讨交流、实践案例教学、创业园参观学习、创业创新指导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

  “在转型创业最困难、最迷惘的日子里,是晋江市农业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训班这个大班级,让我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给予我足够的勇气和信心。”晋江“85后”新农人张少华说,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他将原来的标准化蛋鸡示范场,开始向发展特色种植转型,希望能借助此次的创业创新培训梳理发展思路,找到定位,为现代农业建设迈出新步伐。

  说到开展农村“双创”带来的变化,晋江市磁灶镇的李炎锋也颇有感受。过去,他们都是在烈日下育秧,为了提高效率,他开始创新,购买了新的育秧“神器”——水稻育秧流水线。从第一次向秧盘覆盖有机质土壤、平整秧盘、洒水、撒种,到二次覆盖土壤、二次平整秧盘……所有的烦琐工作都交给了这套流水线。由于机械撒种比人工撒种更加均匀,出芽率高达90%以上,这大大有利于下一步的机械化插秧。目前,农场已实现从育秧、插秧到收割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自动化链条打通。

  参加培训的人员一致认为,这次培训不仅让这群热爱土地、满怀创业激情的年轻人学到了实用的知识和技巧,更宝贵的是提供了一个创业创新平台,让一群充满正能量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精英,交流分享创业创新的酸甜苦辣,很有意义。

  据了解,目前,在晋江农业农村“双创”人员开展的项目中,广泛覆盖农业生产(种养殖类)、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商等,这些项目遵循时代性、市场性、示范性和注重环保原则,围绕现代农业建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创新性、成长性、示范引领性及社会价值。

  “开展农业创业创新项目,将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添新力量。”晋江市农业局总农艺师蔡章棣表示,“双创”项目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将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记者_沈茜 通讯员_黄景煌)

标签:双创|农业农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