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幼儿园报名公办园排队的少了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8-13 16:19
  

  12日上午,第十幼儿园报名现场。(记者 姚凡 摄)

  幼儿园报名昨在岛内外举行,据本报记者观察,今年公办幼儿园通宵排队的少了,但不少性价比高的民办幼儿园依然早早大排长龙。还有家长们一边排队,一边讨论:现在都这样了,等二孩上幼儿园时,幼儿园够用吗?

  公办幼儿园:湖里采用网上预约获点赞

  今年幼儿园报名最明显的特点是,公办幼儿园通宵排队的家长少了。看来幼儿园事先发布的“排队先后和录取无关”的宣传起到了效果。

  湖里区教育局昨天收到的点赞数最多。今年,湖里区教育局公办幼儿园报名采用网上预约,家长在本报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留言说:真的要“强烈表扬”一下湖里区今年新政策,网上审核材料,网上预约现场报名时间。我预约的是早上八点半的号,提早十五分钟到场,也没多少人排队,进去后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报名,拿到了录取通知书。

  在没有预约的区,虽然没有通宵排队,但是,由于没有预约制度,一些家长仍然苦不堪言,有家长说,早上8点带着孩子在幼儿园外面排长龙,9点多进去校区排长龙,10点多交资料。等得太久,天气又热,孩子一直在哭闹。

  一些家长很疑惑地说:积分入学报名,都已经全部在网上进行,为什么公办幼儿园报名,说了几年的网上预约,还没有全市推广?

  民办幼儿园:排队的大多数是老年人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彻夜排队的,反倒是一些性价比高的民办幼儿园,最夸张的是,有人提前三天排队。

  在杏林一家民办幼儿园,9日晚上,就有人带着小板凳,到幼儿园前面排队,排队的人大多数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有人责怪这些“闲人”挑起紧张气氛,但是,家长们也很无奈:偌大的小区,就只有一所民办幼儿园,幼儿园老早就放出风声:今年要上学的孩子都爆满了!要录取谁,不看房产,不看户口,只能按照排队的先后顺序。

  不过,也有人理性分析民办幼儿园的排队现象,认为这是市场决定的,即那些需要通宵排队的,一般都是性价比比较高的民办幼儿园。

  当然,一些片区由于没有配套幼儿园,也加剧家长的紧张,不得不带着躺椅和蚊香,通宵排队。

  链接

  厦门市到2020年

  将新增幼儿园学位四万多个

  理论上,明年就开始有“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孩子要上幼儿园了,昨天家长群里除了吐槽排队之外,不少人都在探讨:二孩就要来了,幼儿园够吗?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厦门市建设学校的速度将再提速,以缓解幼儿园和义务教育的学位紧张。

  根据计划,“十三五”期间,即2016年到2020年,厦门要再新增24.55万个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其中,到2020年,厦门要建设幼儿园项目120个,努力新增幼儿园学位4.28万个。

  在这轮新增学位中,将更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幼儿园。某种意义上,和补足公办园短板同等重要的是,如何让非公办普惠性幼儿园的质量得到家长的认可。厦门市已经出台完善非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分级管理的制度,吸收更多优质幼儿园参与政府分级限价收费管理,逐步缩小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与同质公办幼儿园的收费差距。

  (记者 佘峥)

标签:幼儿园|幼儿园报名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