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小石材加工厂清退工作完成 全力打造碧水蓝天之城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8-11 12:52
  

  小石材厂废水的无序排放,将导致水质严重恶化、土地板结,被列为全市河流主要污染源类型之一。

  经过前期摸排,在全市范围内确定需要清退的小石材厂共有644家。目前,全市的清退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生产设备设施拆除率达100%。

经过生态治理后的莲溪,水清岸绿景美。(本报记者 席恺 摄)

小石材加工厂清退、拆除现场。(本报记者 曾嫣艳 摄)

  翔安区:清退重点“猎场”成效明显

  在小石材加工厂的清退总量中,翔安区占“大头”,有338家。因此,翔安区成为石材加工、马赛克厂清退的重点“猎场”。今年3月以来,翔安区对区内大小石材加工厂等污染源防治的重点对象开展整治清退工作。

  7月1日起,全区338家小石材加工厂全部停产,转入生产设施拆除阶段。同时,翔安区各镇(街)组织人员对辖区范围内所有小石材加工企业(个体)停产开展巡查,对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巡查,对重点整治清退企业进行重点盯控,督促加快清退。

  经相关职能部门审核认定,13家Ⅰ、Ⅱ类企业纳入提升改造,全区应完成清退任务数调整为325家。截至目前,该区按照整治清退推进序时节点完成325家的签约和生产设施拆除目标,达到拆除进度100%。

  据悉,9月10日前,翔安区各街镇将组织完成“三清”工作——即清除搬迁完毕生产设备,清空生产原料和存货,清理干净生产场地和堆场及厂区周边环境。

  新店镇:清退复查持续完成“三清”工作

  8日上午,翔安区石材行业污染专项整治办工作人员朱铭等人来到新店镇霞梧社区附近,对一处已清退的小石材加工厂进行复查。

  在工厂门口,被拆除的机器加工设备有序堆放,盖上了塑料布,几间房屋都上紧了门锁,已经完全看不出加工石材的痕迹。

  这家工厂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在清退前,加工设备集中在400平方米的车间内,其余空旷场地大部分用来堆放存货和原料。

  “6月30日完成了对它的功能性清退,前后只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朱铭说,目前,这家小石材加工厂已经完成了“三清”工作。

  据介绍,石材加工产生的粉尘、碎渣等严重污染周边环境,排放的废水带着石粉,如果不经过处理直接排入河道,就会污染河流形成“牛奶河”,治理起来十分麻烦。

  该厂负责人吴先生表示,被拆除的设备准备卖掉,厂房是去年租的,还有4年的租期,至于厂房今后的用途,他还在做打算。“政府会为清退厂家提供相关支持,助其转型生产。”朱铭说。

  翔安区石材行业污染整治清退工作进展情况显示,新店镇完成生产设备拆除率为100%,“三清”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莲溪:溪流水体变得清澈见底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翔安区内厝镇九溪流域的莲溪。如今这里花树成荫,清波渺渺,美人蕉映衬着水中畅游的鱼儿,白鹭在溪边翩翩起舞,景色迷人。

  河流养护工作人员彭水山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要求,内厝镇全面开展石材厂、畜禽养殖、牛蛙养殖等清退工作,过去浑浊、发臭的水体如今清澈见底。

  同时,相关部门对莲溪开展了生态治理和工程改造工作。采用改良河床、修复河岸、防洪漫滩等技术措施,溪两岸种植了各类水生植物,美化溪道环境;原先的溪道像一个陡坡,遇到大雨,根本留不住水,如今溪道中建起5座拦水坝,不仅控制住水位,对沿溪两岸的农田灌溉起到很大作用,还成为溪流的一处景观。

(记者席恺 通讯员叶添从)

标签:石材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曾雅辉曾雅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