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朱金良:这一步,走了23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06 08:11
  

  随着“开机送水”的按钮启动,福建向金门正式供水。这一刻,朱金良感慨又感动。23年的喜与忧、困难与希望,如电影般一幕幕映现在他的眼前。

  朱金良是福建水投集团副总经理、晋金供水公司董事长。23年前,他来到供水公司时,刚大学毕业三年,还没有结婚。“现在通水了,我也从青年变成中年,儿子都大学毕业了。”朱金良笑着说,虽然时间跨度很长,但好事多磨。

  1993年,金门遭受大旱,金门民众期望从福建引水。1995年,福建宣布“精心组织实施跨海引水工程,尽快帮助解决金门民众用水的难题”。

  朱金良说,之后的18年,是最艰辛也是最慎重的阶段。直至2013年,终于形成“引晋入金”供水线路方案。

  “原本考虑了两套方案,其中一套是从漳州九龙江引水至厦门,再供水到金门,另一套则是以晋江作为主水源,引水到龙湖,经陆上管道和海底管道,直输金门田埔水库。”朱金良说,综合考虑水质、水量等因素,最终选择了由晋江向金门供水。

  “当时,海底管道的入海点也考虑了两条线路,一条约12海里,一条约16海里,经过海底钻探、测量,综合考虑海流、地质条件等,最终选择了后者。”朱金良说,虽然距离远一点,投资多一点,但能保证管道的安全,确保能把水安全顺利送到金门。

  经过多次工作商谈和商务技术商谈,2015年7月20日,时任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朱金良与金门县自来水厂厂长翁文贵在金门县签订《金门自大陆引水供购水合同》,这标志着金门同胞期盼的自大陆引水计划实现突破。

  “走到这一步很艰难,但之后就顺了,双方很快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朱金良说。

  在金门供水工程泵站,大屏幕上显示着取水泵站3台水泵的运行情况。工作人员认真记录着晋金中控室、晋金入海点、金门端入海口等的运行数据。另一个文件夹里,则密密麻麻记录着PH值、溶解氧、水温、氨氮等进水水质相关数据。

  “我们实行专案、专线、专供原则,确保把晋江的优质水安全输送到金门。”朱金良说,按照协议,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设计流量为日供水3.4万立方米,未来可扩容到日供水5.5万立方米。

  (记者_齐玉波)

标签:金门供水工程|通水|金门供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