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通水亦通心——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建设纪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06 08:00
  

  8月5日10时,在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上,随着“开机送水”的按钮启动,走了23年的长路,27.935公里的水路终于走到了金门同胞家中。

  缺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

  远低于国际警戒线

  金门县属亚热带,暖热少雨,水资源极度贫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00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水资源警戒线。

  1993年,金门遭受大旱,金门民众期望从福建引水,引起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

  1995年3月22日,在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大会上,福建宣布“精心组织实施跨海引水工程,尽快帮助解决金门民众用水的难题”。同年,晋江为彻底解决缺水问题,投资建设市区供水工程,并将向金门供水工程纳入其中,统一规划,同步建设,大大降低了金门供水工程的建设成本。

  1995-1998年间,福建分别完成了规划、预可行性研究及工程线路方案等报告,并提供初步可行的建议方案。

  经过不断努力,2002年5月6日,福建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向金马地区供水工作,制定了“优先供水、优质供水、优价供水、依法供水”政策。

  谈水:沟通联络形成共识

  技术深化有效推进

  金门供水工作自1995年启动至2013年间,历经“沟通联络、形成共识、技术深化、有效推进”商谈四个阶段,取得了多项成果。

  2002年12月21日-24日,由福建省水利学会和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联合举办的福建沿海与金门地区水资源研讨会在福州召开。其间,福建省供水公司与金门县自来水厂分别委托两岸设计咨询单位签订《晋江与金门通水先期规划合作协议书》,双方合作开展“引晋入金”先期规划和海域环境调查及海底钻探等项目前期工作。

  2013年8月29日,经海协会、海基会联系安排,福建与台湾水利主管部门及业主单位在福州就大陆向金门供水事宜进行商谈,确认了从晋江向金门供水的方案。

  2014年2月19日,双方授权(指定)单位在金门县举行解决金门用水问题第二次工作商谈,明确海底管线由金门方全段出资、建设及营运管理,以及近晋江侧调查、勘测,设计、施工相关限制条件;达成原水水质、计量共识;确定每日最低供(引)水量;商定单位水价组成及调整机制。

  据悉,2013年8月-2015年6月间,双方授权单位福建省水利厅和金门县政府,双方业主单位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和金门县自来水厂分别举行3次工作商谈、8次商务技术商谈,为供用水合同的签订创造了条件。

  引水:金门缺水成历史

  2015年7月20日,双方业主单位在金门县成功签约。见证签约仪式的金门县县长陈福海表示,“两岸心连心,同是一家人,共饮一江水,通水亦通心”,它是两岸针对民生议题深化合作的一次创举,在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深具历史意义。

  2015年10月12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在晋江龙湖正式开工,标志着工程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这也让金门同胞高兴不已:喝的是大陆水,品的是家乡情。

  2016年6月24日,金门自大陆引水(输水管)工程海底管道施工典礼在晋江金井入海点举行,通往金门的海底管道成功接上陆地的压载水管,这意味着金门供水工程海底管道施工正式开始。同年10月,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陆地管道(总长11.68公里)完成试压工作,龙湖泵站主厂房3台水泵、电机及高、低压设备全部安装到位,标志着陆地管道具备通水条件。

  2017年11月27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海底管道全线贯通。2018年5月10日至11日,双方成功进行联合测试,水量达到设计能力。

  2018年8月5日10时,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在晋江举行。一湾清水从泉州山美水库出发,往南引水到晋江龙湖水库,再从泵站抽水到围头村的入海点,经过海底管道一路奔流到金门。金门民众欢呼:金门缺水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记者_蔡斯洵)

标签:金门供水工程|通水|金门供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