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背包精神”永传承 晋江警方19年追赃超5亿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03 09:20
  

“数字背包”助力晋江“特别能战斗刑警队”

  晋江新闻网8月3日讯 昨日,晋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纪念晋江刑侦大队受国务院命名“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表彰十九周年,并启动命名表彰2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19年来,晋江警方在快破案、多破案、办好案的同时,尽最大可能、最大程度、最快速度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追回赃款赃物价值超过5亿元。

  “一个背包,一顶帐篷,在大案发生后,刑警们打着背包,驻扎到案发现场周边,勘查现场、走访群众,案件不破不回家。”19年前,晋江刑警的这种工作状态被誉为“背包精神”。

  19年后,由铺盖卷旧床板的“传统背包”精神实现了向“脚板加键盘”的“数字背包”精神转变。今年2月份,晋江市公安局又创新推出了“三即十快”(“三即”:有警即处、有案即破、有损即挽;“十快”:快指令、快处警、快共享、快合成、快比对、快阵控、快挽损、快倒查、快结案、快总结)警务新机制,赋予了新时代“背包精神”新内涵。该机制运行6个月以来,初步实现了“案件下降幅度增大、打击破案提速增效、群众满意指数增高、队伍战斗士气增强”的目标。

  从2012年以来,晋江刑事发案连续5年以每年18%左右的幅度下降,与去年同比,今年上半年刑事案件下降了27%。其中,“两抢”案件下降了28.1%,从原来高峰期的日均20余起降至今年的8天1起;盗窃“三车”案件下降了22.5%;入室盗窃案件下降了52.8%。

  为了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晋江市公安局于2014年8月推出“两抢”救济救助补偿机制。2015年4月,晋江市委、市政府对该机制进行升级,投入1170万元,为每位市民购买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为市民送上“大礼包”。

  今年,晋江还将诈骗案件造成的损失纳入社会治安综治保险理赔范畴,将受保险对象扩大至实际在晋江居住的外来人口。如此一来,晋江辖区群众、实际在晋江居住的外来人口等群体因受盗窃、“两抢”、诈骗、自然灾害、公共突发事件等造成损失,只需提供公安部门出具的证明,保险公司将在5个工作日进行理赔、最高达11万元,进一步增进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记者_胡志法 实习生_陈雅彬 通讯员_陈耀宗 庄凌龙)

标签:追赃|晋江警方|背包精神|特别能战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