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从零到653公里 泉州高速公路密度比肩世界先进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8-02 11:08
  

  什么是高速公路?1997年12月,“八闽第一路”——泉厦高速泉州段建成通车后,泉州人对高速公路有了清晰的概念。它改写了泉州乃至福建省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整合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帮助泉州经济社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

  随后的20多年时间里,泉州高速公路网越织越密,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一次次提升、突破,助力经济发展一年胜过一年。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已有13条腾跃的高速“巨龙”,通车总里程653公里,密度约6公里/百平方公里,超过发达国家和沿海省份平均水平,比肩世界先进水平,高速出入口总数50个,占福建省总数的近六分之一。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线到网,我市已初步形成“一环两纵三横+联络线”的高速公路骨架,连接莆田、三明、厦门、龙岩等邻市,北可进长江三角洲,南可下珠江三角洲,西联内陆省份,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亦让百姓的生活迈入“高速时代”。

泉州湾大桥(陈英杰 摄)

  泉厦高速开建 开启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新篇章

  1991年春,国家计委批准泉厦高速公路立项。1992年11月26日,省里决定先行开工一段路,即位于晋江池店的长2.7公里的H合同段软基试验段,由福建省第一公路工程公司承建施工。

  怎样才能建好软基路段?省里没有先例,建设单位也没有经验。于是,福建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和华侨大学组成软基课题组,对高速公路软基综合治理进行试验研究。“试验目的是通过对软土地基的处理试验、测试和观测,取得可行的科学数据,再在全线推广。”福建省第一公路工程公司时任总经理陈江握说,该试验段软土最厚达18米,施工中采用了换土、袋装砂井、塑料排水板、水泥搅拌桩等多种方法,“最终,经交通部专家组鉴定,认为实验研究成果可达世界水平。”

  1994年9月,这条被交通部列为“八五”计划期间第一批公路建设重点项目的高速公路破土动工了!这是泉州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全省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发展大业,民生大计,意义之大,不言而喻。这条路由省里出资,当时的省交通厅领导驻地督阵,并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建设班底。陈江握说,负责建设的施工单位、部门也都甄选出精干人员,大家协力攻坚。他回忆道,当贷款方世界银行特派代表雷干陛率团来泉检查泉厦高速公路晋江路段施工进度时,“我们心里是有底气的,总体来说,泉厦高速泉州段建设进展算是顺利的。”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被世界银行派来的监理是两名外国人——来自丹麦的尼尔森和本格森(音译)。

  万众期盼之下,1997年12月15日,泉厦高速公路全线竣工通车。从此,泉州公路交通进入了新时代。以往从泉州到厦门,只能走国道324线,路窄、分岔口多,行程至少需要耗费2个小时;泉厦高速通车后,道路宽敞,路况佳,100公里的时速让泉州人真切感受到了“飞一般”的感觉。

  泉厦高速公路建设的第三年(1996年11月20日),福泉高速公路也加入建设行列,开工典礼在鲤城区城东镇(现丰泽区城东街道)工地举行。福泉高速采用与泉厦高速不同的建设模式,由省政府和泉州市政府共同出资,泉州为主建设。1999年,福泉高速公路泉州段通车试运营,泉州与厦门、福州的距离拉近了,人员往来、经济交流也更密切了。

  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这两条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已无法满足需求,分别于2008年、2009年进行改扩建,由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八车道,时速提升到120公里,日最高通行能力由5万辆提升至10万辆。“这两条高速公路,共同组成福建沿海经济大动脉,列入当时国家‘7918’高速公路网中。”陈江握如数家珍。

工人们奋战在泉厦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市交通委供图)

  建设掀高潮 10年建成12个高速项目

  如果说泉厦、福泉高速拉开了泉州高速公路建设的序幕,那建设高潮应锁定2006年—2015年。市交通委副主任黄俊杰告诉记者,这期间,我市竣工通车泉三、泉厦扩建、福泉扩建、南惠、晋石、金安、南石、莆永双永段、莆永仙永段、沈海复线仙游至金淘段、泉三高速安溪连接线、泉州湾大桥等12个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厦沙高速安溪段、德化段,并完成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PPP招商工作。

  高速公路建设者们深知,在建高速公路数量越多,肩扛的责任越大,对质量的要求越高,容不得一点差错。每个人都铆足了干劲,大家凝成一股绳,全力“保通车”。黄俊杰说,泉三高速公路在建时,观音山隧道B道由于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成为全线的“卡脖子”路段。面对困难,当时市交通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每晚到现场查看,详细了解每一个进展,跟大家探讨解决方案;业主代表负责人更是“以车为床”,扎根工地,实时协调调度。泉三高速泉州段全线贯通后,还要进行一些扫尾工作,为避免司机误上高速造成安全隐患,市、县两级交通部门全员出动,到高速枢纽、出入口24小时“值守”,周末无休。

  毫无疑问,高速公路从纸上走到地上,前期筹备工作也甚为关键,一条高速公路往往要经过20多个专项审批才能进入建设阶段。2000年,泉三高速提上议事日程后,项目前期工作负责人被同事笑称为“空中飞人”,原来他经常“飞”北京,有时一个月要去3次,和多个部门协调沟通项目前期等事宜。

  县县通高速 铺就产业发展“黄金通道”

  2012年12月31日,对泉州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当天,金安高速、晋石高速正式通车,把石狮、安溪也纳入高速路网版图内,全市实现县县通高速,铺就一条条开发旅游资源、带动百姓发家致富的“黄金通道”。

  县县通高速带来的好处是,县(市)政府所在地15分钟内,绝大多数乡镇半小时内,个别偏远乡镇1小时内可上高速公路。县县通高速,关乎全市的发展大局,更关系着千家万户,带动效应也很明显:贯穿泉州沿海主要县(市、区)的泉厦高速、福泉高速组成沈海高速泉州段,一直都是泉州乃至福建最繁忙的高速公路,成为名副其实的沿海经济大动脉;127.55公里的泉三高速以泉州为起点,从沿海向山区延伸,途经6个县(市、区),带动了产业、技术、信息更多向山区流动,沿线兴起了物流中心、农副产品和特色产品加工区、旅游景区等;开启环城高速建设序幕的南惠高速,将泉州、南安、惠安三个城区串联起来,同时也是泉州火车站和泉州港口集疏运的快速通道;金安高速、晋石高速,结束了安溪、石狮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助力县域特色产业走上快速发展之路。

  县县通高速基础上,高速建设者们并未停歇,而是进一步朝“路网更通畅、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完善、覆盖更广泛、出行更便捷”的方向迈进,继续攻坚:莆永高速公路泉州段,使永春、福州两地迈入“一小时经济圈”;南石高速,加速南安南部三镇融入南安、泉州城市发展格局;沈海复线仙游至南安金淘段,架构起泉州又一条对外联系的“纵贯线”;泉三高速安溪连接线,将安溪纳入泉州半小时都市圈;泉州湾大桥,让环湾两侧的路程从27公里缩短到9公里,驱车跨越只需短短8分钟;厦沙高速安溪段、德化段贯穿泉州西部全境,方便安溪、德化偏远乡镇快速到达泉州市区、厦门等地。

泉三高速公路建设场景(市交通委供图)

  施工克难关 “穿山跨海”屡创新记录

  泉州依山面海,山峦起伏,丘陵、河谷、盆地错落,高速公路要穿山或跨海,攻克高比例的桥梁、隧道工程,就要多在工程技术难点上下功夫。泉州湾跨海大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以庆,曾是泉厦高速公路软基试验段的项目经理,并参与泉三高速、泉州湾大桥的建设。他曾遇过一个“拦路虎”,即泉厦高速公路沉洲特大桥南岸主桥的5号墩,施工处岩石抗压强度高,就当时的施工水平打桩难度很大。“怎么办?查问题找对策,最后经过了反复研究论证试验,选择合适的特种设施,才硬是啃下这块‘硬骨头’。”他说,现在打桩依然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但技术水平比过去更高一筹。

  “每条高速公路各有难点和特性,我们能做的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刘以庆说,面对工程技术难点,高速建设者们总是知难而进,不断创新、突破——泉三高速,于2017年荣获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詹天佑奖”,填补了福建省交通建设项目在这一奖项上的空白;莆永高速,全线共有桥梁46座、隧道22座,其中3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有10座,达32377米,总桥隧比61%,为泉州高速公路之冠,建设者们攻克技术、资金、进度、安征迁工作等一系列难题,修成崇山峻岭中的这条“天路”。

  于2015年建成通车的泉州湾大桥,如今是泉州的醒目地标。当年建设时,施工单位与时俱进,让先进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唱主角,保证了这座全省第一、全国第六长的跨海大桥顺利通车。对于难度最大的大桥主桥,为缩短复杂海域作业时间、降低施工风险和施工难度,主桥主梁采用节段干拼的钢—砼组合梁结构。“工艺复杂、安装难度大、精度要求高,工艺为国内首创。”刘以庆说,这座飞架南北的长虹,主塔高达157.1米,成为目前泉州最高的桥梁建筑。

  斗转星移,时间来到2017年,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建设正当时,创新也持续进行——开启新的投融资模式,引入PPP模式,成为泉州首个引进社会资本投资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在降低政府投资压力的同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高速公路的发展。目前,这个项目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已应用26项国内先进“四新技术”,而工地党建、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等新理念新工艺更是走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前列。

  发展不停歇 新增规划里程180.47公里

  从地图上看,泉州市区周边的高速公路网呈现出3个“环”:由南惠高速、泉州湾大桥、晋石高速、沈海高速、泉三高速组成的“小环”,由南惠高速、泉州湾大桥、晋石高速、沈海高速、南石高速组成的“中环”,由南惠高速、泉州湾大桥、晋石高速、泉厦漳城市联盟路、南石高速组成的“大环”,紧密联系起环湾各县(市、区)。“现在,‘小环’‘中环’闭合,‘大环’也将在明年底后年初贯通,泉州综合交通运输大格局呼之欲出。”黄俊杰说,高速公路可与普通公路“联盟”,实现“户到户”“村到村”,让便捷深入千万百姓家。

  当下是一个高速引领的时代,城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百姓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高速公路。哪里有高速公路,哪里就有发展。泉州高速公路的建设还未停歇,着眼于线网优化和扩容改造,高速路网辐射将更加深远。在全省新一轮高速公路规划修编中,泉州新增规划里程180.47公里(不含扩容、扩建124.96公里),占全省的27.43%。目前,列入新一轮规划修编的国高网泉南线永春互通至汤城枢纽段和国高网厦沙高速公路汤城枢纽至德化段改扩建工程有望今年开工,沈海高速福厦扩容二期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也在抓紧推进。随着公路网络的不断完善,我们的脚步将越来越快,眼光越来越远,和世界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记者 吴丽娇 通讯员 林泳坤 吴迎竑)

标签:高速公路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