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消费日报:晋江市安监局党支部用心打造职业健康直通车

www.ijjnews.com   消费日报  2018-08-01 17:01
  

  做小事,成大器,铸就安监铁军。抓点滴,重长效,用心服务企业。2017年以来,晋江市安监局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促业务,以破解“职业健康体检难”问题为契机,激扬党建“源动力”,全力打造集“体检+宣传+咨询”三位一体的职业健康直通车。该项目得到《中国安全生产网》、省安监局网站、《晋江经济报》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获晋江市政府综合系统2018年度特色党建项目评选第一名。

  晋江市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辖区内共有2.3万多家各类生产经营企业,全市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劳动者达8万多人,居泉州市各县(市、区)之首。职业健康体检是职业健康工作关键的一环,但我市职业健康体检工作却面临了一些难题:一是机构少。全市职业健康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数量少且集中于市区;二是企业疲。很多企业管理者因路程远、预约难而在企业与体检机构之间疲于奔波;三是员工拒。个别劳动者因错误认为职业健康体检误工误时而产生抗拒心理。为此,安监局党支部从“心”出发,想企业之所想、急劳动者之所急,推出“职业健康心动力”特色党建项目,提出“上门体检、入企服务”的“心”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劳动者撑起职业健康“保护伞”。

  在项目实施中,晋江市安监局党支部始终用“三个心”,力促项目有亮点出实效。一是精心搭桥,打破僵局。经党员前期调硏发现,我市企业多数为民营企业,规模小、职工少,而我市现有的“上门体检”模式要求单次服务人数至少达500人,如此高门槛使很多企业望而却步。为此,支部迎难而上,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工作协调组,聚焦晋江周边有职业健康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由协调组多次带领专家深入机构调硏考察,并择优“请进来”10家医疗机构“面对面”座谈,动之以“情”、晓之以“利”,经过多轮轮沟通协调,最终7家机构承诺愿意将“上门体检”服务的人数门槛降为50人。同时,把每月5日、25日定为职业健康体检日,借助镇街安办力量,按照“就近原则”整合企业“微批量”体检,定期组织“上门体检”,创新职业健康体检服务新模式。二是暖心服务,党员先行。支部抓住入企体检的机会,选派业务能力高、服务意识强、基层经验丰富的党员骨干组成流动服务队,坚持“职业健康体检车开到哪里党员服务就到哪里”,入企当好三个“员”:一是咨询员。在现场设立咨询台,积极解答劳动者关心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相关问题;二是宣传员。利用劳动者体检的时间间隙,普及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常识,增强劳动者自我防护意识;三是劝导员。对个别抗拒参加体检的劳动者进行“一对一”谈心,了解其思想顾虑,耐心化解劳动者的思想包袱。三是用心跟踪,优化运作。支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等形式及时了解企业对体检机构和党员的满意度,及时将相关意见建议汇总反馈给体检机构,架起企业与体检机构沟通的桥梁,确保“上门体检”服务模式真正落地扎根。并结合党员“三诺”工作,根据企业评价和党员互评结果,每季度对党员表现评星定级,强化党员先锋指数管理,营造“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力促党员“入企服务”出实效,推动党建项目开花结果。

  项目实施一年多以来,在晋江市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职业健康心动力”将机关党建职业健康工作相融合,以党建推动业务工作,达到1+1>2的效果,使党建工作“虚功”变成“实做”。职业健康监督科被评为“五一”先锋岗。2017年以来,共组织开展800多场次的“上门体检、入企服务”活动,分发安全宣传材料6万多册,超5万人次劳动者享受“家门ロ”体检,发现粉尘、高温等职业禁忌病600多例,并通过及时督促企业调岗,避免后续发展为职业病,有力保障了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支部党员积极牵线搭桥,以推动“体检车入企”破解“企业体检难”,并巧用体检间隙提供宣传咨询服务,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获企业广泛好评和点赞。正如晋江璞邦电镀公司负责人说的,“以前安监部门和企业之间只有监管和被监管的关系,现在是政企同心共促发展!安监党员多走路,让我们企业少跑腿,让劳动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体检、咨询、宣传的一体化服务,晋江安监好样的!”

标签:安监局|职业健康
稿源: 消费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