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泉州晚报:“晋江经验”系列报道之五——非公党建 探索非公企业治理“泉州样本”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7-23 08:42
  

  生机勃发民营经济乐园,离不开非公党建这一有力的“红色引擎”。

  1984年,全国第一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南丰针织厂党支部在南安成立,如同一支“报春花”,催开了泉州非公党建蓬勃发展的局面。

  在毗邻的晋江,亚洲最大的薄页纸生产企业优兰发集团,近年来党员研发中心研究出的成果,占到公司总创新成果的95%以上,一年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按亿计算。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晋江经验”是泉州发展的缩影,它强调的是改革开放,而改革开放必须依靠党的领导。改革开放40年来,泉州发展之所以又好又快,党建起了关键作用。泉州市委牢牢把握“党建工作要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这一主线,推动非公党建和非公企业同频共振,生动印证了“党建做实了也是生产力”。

   星火燎原 从全国第一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始

  改革开放初期,泉州人立足侨乡“闲资、闲房、闲散劳动力”多的特点,形成一股联户集资兴办乡镇企业的热潮。仅晋江,1985年参加联户集资办企业的群众达3.46万户,联户企业总收入比1981年增长近24倍。

  伴随着非公经济萌芽发展,要不要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如何在非公企业开展党的工作,成为泉州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命题,也成为各级党组织和企业主思考的问题。

  非公党建在泉州的发端,凭的是实打实的“能”。

  1981年,借着改革开放东风,南安籍港商林树哲回到家乡,与官桥农械厂合作创办了被誉为“闽南的第一枝报春花”的南丰针织厂。1984年4月,南丰针织厂搬入自建新厂,官桥农械厂的30名员工正式转入南丰,其中有5名党员。南丰针织厂老支部书记郭厥龟回忆,在当年新厂搬迁过程中,这5名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当时条件受限,机械搬运都要靠双手,在重活累活面前,党员总是冲在最前面。有一次,他们将重达400多公斤的器械搬进厂房,好多人的手和脸都被划破了。”党员带头示范,激发了其他员工的干劲,保证了新厂按时投产。林树哲深受感动,他主动请求当时的南安县委在南丰针织厂成立党支部,这也是全国第一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南丰针织厂党支部。南益集团党委书记黄治权说:“党建早已被纳入集团的管理规范体系,从招聘开始,到培养人才、提拔干部,党员都是集团优先考虑的对象。”如今,南益集团已成为涵盖纺织、制衣、漂染、机械制造、地产等产业领域的“党建金花”。

  非公党建发挥的作用,不仅仅是激发生产力。

  1985年2月创立的恒安,受制于“家族式”的管理模式,1996年、1997年销售额止步不前。这时的恒安,需要有一股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力量,打破“家族式”偏粗放型的管理模式。1999年,公司党支部建议与汤姆斯公司合作,引进了“TCT行动”(全周期时间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管理效率。2004年7月,恒安集团党支部升格为党委。得益于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的比翼齐飞,作为目前全国最大的妇女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生产企业,恒安集团总资产已达100多亿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恒安发展壮大、迅速成为国内生活用纸行业顶级企业的强大动力。”谈到非公党建的作用,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感触颇深,通过党员标杆生产线的辐射带动,集团每年节约成本3000多万元。十几年来,恒安销售增长率和利润率在全球同行业中名列前茅,被业界视为奇迹。

  闽南建筑工程公司全面实行党企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确保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同频共振”。图为该公司非公党建视频会议中心。 (陈晓东摄)

  放眼全市,诸如恒安集团的党建助发展案例比比皆是。在惠安,成立于1979年的闽南建筑工程公司,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发展为福建首家特级资质民营建筑企业。与公司同步成立的党支部,2011年5月升格为党委后,全面实行党企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确保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同频共振”;国内十大童鞋品牌之一的起步儿童用品公司积极探索“党建ABC”模式(即Aim目标、Bastion堡垒、Combine联合),共同塑造企业“ABC KIDS”和党建“ABC”双品牌,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局面,2017年完成销售总额2.45亿元,上缴利税2400万元……一个个民营企业的实践反复证明,党建是推动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转型升级 生成区域化党建联盟

  党建犹如一座座“桥”,连通一条条“经脉”,将原本单打独斗的非公企业串联成线成片,逐渐凝聚成区域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晋江探索实施“二带十”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让点多面广、遍地民企的晋江党建工作也像发展产业经济一样,走向了规模化、集团化。图为361°研创中心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攻克技术难关,辐射带动周边中小企业发展。 (吴宗宝摄)

  2012年,“‘二带十’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在省级示范区——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全面启动探索。面对园区分布较广、企业类型多元、党建基础不一等情况,如何提升园区党建整体水平?晋江人把目光对准了园区规上企业党组织。

  在这一模式下,晋江将全市19个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划分成10个片区,每个片区由市委选派干部脱产挂职,并选取2家党建基础好、阵地设施齐备、党务力量较强的龙头企业党组织,辐射带动周边10家以上相对薄弱的企业党组织,围绕共建机制、共抓组织、共办活动、共塑文化、共创品牌、共享资源等“六共”要求,签订党建联盟协议,整合区域党建资源,形成党建共同体——经此一役,区域内党的组织、工作、人员、阵地等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

  罗山、新塘、西滨片区的优兰发公司党委,组织党员科技攻关小组,指导片区内金丰公司党支部解决锅炉烟气技术难题,提高烟气排放标准,帮助金丰公司顺利通过环评。

  东石片区由选派干部及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项目申报服务队,两年内帮助片区内企业申报专利21项,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15个,推动13个项目顺利落地。

  晋江开发区内的迦南公司,每天都要保养机器设备,可这活儿又苦又难。公司党支部发动5名党员组成党员维修队,24小时轮班倒,不辞辛苦、毫无怨言,帮助企业节约了大量耗件。

  经过发展,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拓展延伸为以五里园区为中心,辐射带动磁灶包装印刷园、安海装备制造园、英林服装贸易园等多个专业园区,形成“主园综合式、分园专业化”的“一区十园”格局,聚集恒安、安踏等企业1659家,其中党组织419多个、党员2226名,分别占晋江全市非公企业的30.5%、34.5%。

  “二带十”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让点多面广、遍地民企的晋江党建工作也像发展产业经济一样,走向了规模化、集团化。晋江市委有关负责领导表示:“这就将过去的‘单打独斗’变成‘抱团发展’,让党建从‘企业小圈子’走向‘社会大圈子’,从单一为企业自身发展服务变成了为社会全面发展服务。”

   时代答题 泉州在全国率先将党建写入非公企业章程

  “领导经济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基本职责。”泉州不断创新“加强党在非公领域的领导”方式,在全国范围先行先试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非公企业章程。这也是传承、发展“晋江经验”的新形式、新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泉州在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的基础上,大胆思考创新,提出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非公企业公司章程,探索党组织融入非公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现非公党建工作制度化。

  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40%,产品质量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环保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创新项目“前移式多功能叉装车”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两年来,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成立的5个党员先锋队硕果累累。“随着公司逐步壮大,管理运营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成为现实需要。”在晋江市委组织部引导下,安海镇党委提议将党建工作写入该公司章程,公司总经理柯金鐤欣然同意。

  在晋江市英林镇的柒牌时装西服配套车间和智能化立体仓库里,西服一下生产线,就通过全自动悬挂线进入27米高的立体仓库,实现全国门店一盘棋配货和年处理上千万件西服。柒牌公司深知非公党建的重要性,董事长洪肇设提出“把企业主管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发展为企业高管”的思路,选拔干部、招聘员工都是党员优先,绩效、人事都向优秀党员倾斜。以职务“进入”带动党组织“融入”,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实质性作用,柒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之路。公司党委还成为福建省首个(全国第二家)通过ISO9001体系认证的非公企业党组织。

  南威软件集团作为全国首家把党建写入《公司章程》的非公上市公司,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非公企业的“根”和“魂”,8名党委委员全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在公司党委的引领下,公司销售额实现跨越式增长。图为该公司设立的电子党建屏。(陈晓东摄)

  总部位于丰泽区的南威软件集团,不仅是全国电子政务十大杰出IT品牌企业,还是全国首家把党建写入公司章程的非公上市公司。2017年2月成立的南威软件集团党委,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非公企业的“根”和“魂”,8名党委委员全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南威软件集团董事长吴志雄表示:“实行党委班子和管理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扩大会就成了董事会,在公司党委的引领下,销售额实现跨越式增长。”

  泉州非公经济发展实践印证: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党建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截至目前,全市已有非公企业党组织5104个,党组织覆盖率89.27%,党员覆盖率90.87%。聚力拥抱新时代,开放创新立潮头。泉州将继续探索创新、勇当先锋,努力实现新的跨越与腾飞,唱响非公企业的“泉州声音”!(泉州晚报“晋江经验”专题报道组)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