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报道 >>正文

中国国防报:晋江,鱼水深情加速融合发展

www.ijjnews.com   中国国防报  2018-07-12 20:47
  
晋江这座以“爱拼才会赢”著称的民营经济大市,践行“晋江经验”,大力推进实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连续24年位居福建省县域经济总量第一位、连续17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前十行列。

  7月11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头版头条推出《晋江:鱼水深情加速融合发展》,现本网予以转载。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行走在海丝古邑、美若碧玉的福建晋江,婆娑棕榈与高楼大厦交相辉映,耳旁响起的正是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爱拼才会赢》。

  晋江这座以“爱拼才会赢”著称的民营经济大市,践行“晋江经验”,大力推进实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连续24年位居福建省县域经济总量第一位、连续17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前十行列。

  致富不忘国防,发展不忘拥军——

  一座城为了一个哨兵建设饮水工程

  四级军士长戴磊,这辈子都忘不了驻守在晋江哨位的日子。2012年,担负战备警戒的哨位落成,戴磊成了哨位上唯一的哨兵。

  驻守在海拔高、人烟少的深山点位,用水问题让戴磊伤透了脑筋。平时他只能变着法子省着用部队拉过来的战备用水。

  前来慰问的晋江市领导得知此事,当即拍板:全力协调,为哨所解决饮水用水难题。2013年4月,晋江市开挖架设专门管道,“一个兵”的饮水工程正式动工。

  很快,这个饮水工程建成。戴磊再也不用下山运水了,哨所内洗衣机和淋浴设备也配备到位。

  “除了用水工程,市政府和双拥办专修的路灯,也让人心里亮堂!”今年3月,刚刚和新战友完成交接的戴磊告诉记者,只要有机会,他还想返回到这里,在这条被战友亲切称作“拥军路”的路上多走几趟。

  戴磊想走的这条“拥军路”,是百万晋江人民这些年爱军拥军所推出的具体举措之一。

  2016年,晋江连续6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2017年,再次获得福建省双拥模范城殊荣,连续9次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城。

  晋江女企业家施丽蓉就是拥军队伍中的一员。为方便官兵到部队体系医院就医,她专门出资200万元,购买10多辆客车,为驻军开通两条拥军专线,部队军人军属免费乘坐。眼下,这条拥军专线上的车辆已增至25辆,服务范围也延伸至泉州高铁站,极大方便了官兵出行。

  “致富不忘国防,发展不忘拥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才是真正的全面发展!”晋江市双拥办主任周先进说。

  近年来,为支持驻军练兵备战,在晋江市支前办的协调下,晋江市政府拿出专项资金,每年都奖励部队科技练兵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近年来,先后有11个单位、103名个人获得科技练兵奖励基金,极大地鼓舞了官兵参训热情。

  竭尽所能支援地方经济建设——

  为平安晋江美丽晋江助力护航

  6月中旬的一天清晨,防汛抗台警报声划破驻军某旅营区上空,该旅官兵随即按照预案展开紧急行动。

  “细致勘察、严密对接,确保一有险情,随时拉得上!”在演练现场,旅长闻会明向官兵作动员。

  2016年,超强台风“莫兰蒂”侵袭福建闽南地区。该旅官兵闻令而动,派出兵力从驻训场直接赶赴晋江西滨镇受灾地区,紧急转移受灾群众。

  为提高突发事件救援能力,去年,某陆航旅与晋江所属公安、医疗、消防等机构签订军地联合救援协议,明确了搜救、协调后送和开通救护绿色通道等事宜,为晋江百姓开辟了一条空中救援通道。

  “平安晋江”,这是武警某部干部彭勇开展巡逻时提到最多的一个词。

  近年来,武警某部、海军陆战队某部、空军某部都与晋江签订了联防联治任务书。在执勤巡逻、查处案件、抓捕罪犯、打击走私等方面通力合作,构建守护晋江的安全网。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驻军竭尽所能支援地方经济建设。2015年,在支持福建“四区”建设任务协调部署会上,驻军领导表态:“在不影响军事功能发挥的情况下,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这段时间,晋江市人武部干部邓炎斌特别忙。他所在的人武部正带领民兵广泛开展“一兵带一户、一连带一村”“富户带穷户、先富带后富”活动。

  记者在晋江人武部了解到,近年来,驻晋江部队持续开展“骄子护蕾”活动,帮助成绩优异的困难学子完成学业;坚持开展义务植树造林,出动车辆1000多台次,派出兵力6000余人,共同打造美丽晋江。

  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

  军民融合之路更宽更广

  晋江籍青年柯仕伦没有想到,从部队退伍返乡走下火车后,军地领导敲锣打鼓把他接回了家。不久,他就应邀参加晋江市退伍士兵专场招聘会,现场50余家知名企业提供涵盖管理、销售、教育等类别的就业岗位600多个。

  柯仕伦受到的优待,是晋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一扇窗口。去年,晋江专门召开《关于进一步完善军人优待政策切实增强军人荣誉感的通知》工作推进会,明确开通军人优先绿色通道、建立军人家庭走访制度、妥善安置退役军人等10项拥军举措,并持续发力。

  前两年,晋江市和驻军部队达成共识:将深沪国家中心渔港与军用码头合用,在渔港码头的基础上,再扩建两个军用泊位。

  “平时民用,战时军用!这是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全局思维!”曾参加过多场抢滩登陆演习的晋江人武部政委刘文成为此由衷点赞,“这是晋江军民融合发展的典范!”

  受益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的,还有多家晋江民营企业。去年晋江市首次将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列入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在新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中新增军民融合扶持政策。

  如今,晋江一大批资金雄厚、人才聚集、技术先进的民营企业,主动提供“民参军”技术,积极承担军工产品研发任务。

  今年5月,晋江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又添喜讯:为助力晋江产业升级,福州大学军民融合创新(晋江)研究院在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落成。

  晋江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晋江经验”有驻军部队的贡献,“晋江之路”离不开驻军官兵的大力支持,未来,晋江的军民融合之路会更宽更广!

  (记者 余金虎 杜怡琼)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中国国防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