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青年兴则农信兴,青年强则农信强!记福建省农信联社的年轻人

www.ijjnews.com   中华合作时报农村金融  2018-07-19 11:53
  

导读

青年兴则农信兴,青年强则农信强。

福州五四北路317号——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大楼里,有一群昂扬向上、锐意创新的年轻人,接过红色农信的火种,肩负农信发展的希望,扛起融入乡村振兴的旗帜,谱写着精彩的新时代青春之歌。

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他们是“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中的先锋队;

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他们是福建农信“铁军”里的生力军。

福州五四北路317号——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大楼里,有一群昂扬向上、锐意创新的年轻人,接过红色农信的火种,肩负农信发展的希望,扛起融入乡村振兴的旗帜,谱写着精彩的新时代青春之歌。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农信是青年成长创业的舞台,这片广阔天地,大有作为。青年兴则农信兴,青年强则农信强。希望广大农信青年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传承福建农信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发挥农信改革发展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为打造‘四好’银行、建设升级版福建农信贡献青春力量。”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余军在与农信青年干部员工代表座谈时语气谆谆,寄予厚望。

↑图为2018年5月4日,福建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余军等领导与青年干部员工代表开展以“为乡村振兴奉献青春”为主题的座谈。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占比超过福建省农信联社总人数八成的年轻人们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绽放着美丽的新农信青春芳华。

一个青春靓丽的窗口

“您好,这里是福建农信96336客服中心,很高兴为您服务。”

这句话,福建农信96336客户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重复200多遍。

“不论刮风下雨,不论愉悦悲戚,即便台风天,淌水过来的我们已经裤子湿透;即便寒冬夜,值守夜班的我们已经饥肠辘辘;即便团圆日,街外的鞭炮声让我们对远方的家人思念更甚,只要电话铃声响起,永远都是昂首挺胸、面带微笑,用饱满的热情接起电话,道出这句‘开场白’。要用每一个细节的高质量服务赢得客户尊重。”

一位客服“美眉”在96336内刊《窗音》上这样动情地写道。

96336客服中心作为福建省农信联社着力打造的党建品牌之一,通过语音、视频、微信等三个通讯渠道,为广大城乡客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金融服务。目前可办理220种业务交易,覆盖柜面80%以上的业务,年均交易量高达224万笔。2018年上半年,三个服务渠道日均接通率均达91%,服务水平居全国农信系统前列。

↑图为96336客服中心部分青年员工合影。

“客服是福建农信倾听客户之声的窗口,也是服务广大客户的窗口。”福建省农信联社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陈瑜告诉《中华合作时报》记者,在客服中心,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时刻谨记:“这可能是今天接的第100通电话,这可能是职业生涯中的第10000通电话,但更可能是这位客户接触福建农信的第1通电话,一定要把最佳的金融服务、最好的企业形象传递给客户。”

随着乡村振兴大幕开启,96336客服中心这支年轻的队伍,在福建农信“当好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重任中担当了服务“窗口”的作用。

“听到那位平潭大姐焦虑又为难的声音,我真替她着急。”客服中心青年员工邹明华仍对那通电话印象深刻。

了解到这位大姐是待业在家的农妇,正筹划着要做小买卖,却苦于没有周转资金,邹明华向她推荐了福建农信支持妇女创业的“巧妇贷”业务,并介绍了平潭农商银行近期开展的“巧妇贷”利率优惠活动。

正需要贷款资金的大姐喜出望外,邹明华又帮助她联系了平潭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很快就申请办理了“巧妇贷”,及时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

“后来听说大姐来电话表扬我了,想到自己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小小力量,很开心。”邹明华的脸庞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

像邹明华这样热心服务农村客户的故事,每天都在96336客服中心上演着。

“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生物识别的应用日益成熟,96336与客户的交互形式将更为丰富,客服中心的年轻人将为农村地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贴心、更便捷的服务,帮助农村居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福建省农信联社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张强向《中华合作时报》记者介绍。

↑图为96336客服中心青年员工参与组织福建农信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

扎根“三农”处,青春恰自来。

据了解,96336客服中心180位在职人员中,女性职工136人,占比77%,团队平均年龄25岁,是福建省农信联社最年轻、女性占比最高的团队,也是福建农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最具活力、青春靓丽的“窗口”。

“省级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最佳业务团队”“最佳风采团队……近50项集体及个人荣誉是96336客服中心全员努力的极佳见证。

“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真诚赢客户,甜润话担当。”福建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余军如是评价这支“管理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人才一流”的服务队伍。

一股开拓进取的力量

晚上路过五四北路317号的人,经常能看到福建省农信联社大楼里很多房间都灯火通明,仿佛夜空中一颗颗闪亮的星。

位于大楼14层的业务指导部,就是其中一个对时常加班不以为苦的团队。

这个部门承担着对全省农信系统业务条线辅导、业务产品研发、业务系统建设、营销队伍管理、同业和部门合作,引领业务发展方向等重要职责。

职责有多重,挑战就有多大。

对于业务指导部的年轻人来说,大局观念、素质能力和进取精神缺一不可。

在福建省农信联社党委的指导下,《福建农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2年)》《福建农信2018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点》两大重磅规划就诞生于这个部门。

↑图为业务指导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平台广阔,最接地气。”这是业务指导部总经理李树源加入福建省农信联社后最大的感触。他对《中华合作时报》记者说,“能够来到服务乡村振兴的前沿,和全省农信系统各行社一道,共同为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作用,实施福建农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作出贡献,对于业务指导部的每一位成员来说,都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这也是业务指导部每个年轻人的心声和作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付出的所有心血和汗水,都值得。”“福建十大杰出金融青年”获得者、业务指导部总经理助理黄珠中感慨道。

从2012年起,他连续7年牵头起草了《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 推进普惠金融 提升服务“三农”水平的指导意见》等省农信联社一号文件,作为每年度支农工作的总纲,还设计和完善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绩效指标,以政策指导和绩效引领推动全省农信系统更好地服务“三农”。

“为了系统早日成功上线,大家都以社为家。”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项目组成员柯贤焊仍然记得,在并肩作战的日子里,业务指导部信贷科负责人吴昊无数个节假日都坚守在工作岗位。

“2016年7月的一个周日,吴昊和未婚妻相约到影楼拍婚纱照,预约时间是上午10点,但他在办公室加班到9点半才匆匆忙忙地出发。蜜月期间他仍惦记工作与项目事项,婚假还没结束,他一听到项目碰到了问题,就提早销假上班了。”柯贤焊告诉记者,对项目每一个环节都步步跟进、不遗落任何一个细节的吴昊,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4个小时以上。

而在吴昊眼里,项目组全体成员的辛勤付出则更为可贵。

“项目成功凝聚着每一位成员的心血。团队中的个人散是小溪,聚是大海——小溪只能泛起小小的浪花,大海才能迸发出惊涛骇浪。”吴昊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项目需求完整、测试合格,项目组里省联社的工作人员和从行社借调的工作人员不分彼此,无数次地开会讨论,加班加点完成工作;项目上线当天,全体成员一直留守到凌晨两点,在确保无误后才终于松了口气,顶着满天的星光下班……

截至2018年5月底,通过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福建农信系统共完成客户建档907万户,精准建档212万户这一系统的不断升级,也为“农e贷”手机贷款等“互联网+大数据”创新产品的上线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为业务指导部参加“6·18” 福建农信“融入乡村振兴”特色主题展馆活动。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等指导文件的出台,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农e贷”等支农项目和产品的推出,只是业务指导部众多“作品”中的几朵浪花。

“每当有一个新的、服务‘三农’的‘作品’上线,大家都会有一种强烈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日以继夜、夜以继日加班的劳累,早就抛到了九霄云外。”业务指导部颜远辉笑言。

全员的不断开拓创新,为业务指导部带来了“第四届福建省直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省农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个人征信系统数据质量工作优秀机构”等荣誉。

高站位、宽视野,强创新、重落实,这股开拓进取的青春力量,正在福建农信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

一群锐意创新的青年

“你为什么选择到农信社工作呀?”这是清华“学霸”程舒晗初到福建省农信联社“大家庭”时,被问得最多的问题。

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这是清华大学倡导的职业价值观。”2017年夏天,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的程舒晗,带着服务“三农”的情怀和热情,放弃了北京的高薪、放弃了高校的安逸,毅然投身到农信这个能够成大事业的大舞台中。

入职后,他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科技部承担起了福建省农信联社“区块链+金融扶贫”等金融科技方面的项目研究工作,并积极参与推进IT架构咨询等难度较大的重点项目。

今年2月底,在接到“区块链精准扶贫项目”参展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任务后,程舒晗和同事迅速组织团队、明确分工、制定参展方案和计划表。

“一个月内读了10本关于区块链的书,那段时间连上下班路上想的都是区块链和金融扶贫。”为更深刻理解区块链技术、把项目做好,程舒晗阅读了大量书籍和文献,并与同事一起撰写相关学术论文、提交了“一种基于智能合约的扶贫贷款管理方法和系统”等专利申请。

4月22-24日,福建农信在首次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亮相,程舒晗和同事们精心浇灌的“区块链精准扶贫项目”,展出了阶段性成果,开出了灿烂的花朵。该项目得到了福建省政府认可,并被列入《2018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

↑图为程舒晗在展览会上向参观者介绍福建农信“区块链精准扶贫项目”阶段性成果。

像程舒晗一样,在同时面对多个选择时,毅然选择加入福建农信的,还有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留学归来的硕士研究生黄劼。

“海归”黄劼,现任福建省农信联社培训中心副主任科员、共青团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第一届委员会委员、机关团委主持工作副书记,负责省联社教育培训和青年工作。加入培训中心7年来,他组织和主办了近110场的大型综合类培训班。他原创的《新人入职五部曲》《踏着思考的阶梯入职》《“90”的时代“90”的圈》等课程,更是得到了福建农信每一批新员工的普遍好评。

参加2011年福建农信新员工入职培训的“同学们”,至今还记得黄劼策划的那场特别的生日会。

生日会的主角是一位年轻的“老农信人”。作为劳务派遣人员的她,一次次地考试失败却不言放弃,直到工作的第10年,才终于通过考试,正式成为一名真正的农信人。

生日会前,黄劼提前联系了她的先生,录制了一段祝福视频:“你这么多年为了理想付出了很多很多,现在终于向目标迈进了一大步。我和宝宝永远都支持你,加油!”

当晚,200多位农信青年一起为这位年轻的妈妈庆祝生日。看到惊喜视频的那一瞬间,她落泪了,是喜悦,更是感动。

“不仅是过生日的那位‘同学’,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农信大家庭的温暖。”一位当年参加培训的学员告诉记者,“黄老师不仅课讲得精彩,策划培训也很专业、贴心。”

类似的好评还有很多,背后是常人想象不到的辛劳。培训高峰期,黄劼经常休息不到4个钟头。有一年培训任务繁重,他连续3个月辗转五地,一日未歇地连续完成7场全省性的大型培训。如今,他又肩负起了福建农信共青团青年工作的一份责任。

↑图为黄劼在第二届“书香农信·以文沁心”活动中进行读书分享。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荣誉纷至沓来:“最美金牌讲师”“全省农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直机关十佳共青团干部(标兵)”“第四届福建省直机关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虽然多项荣誉在身,黄劼却对自己有着更高要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农信青年在融入乡村振兴中应该贡献更大力量。”

清华“学霸”程舒晗和留洋“海归”黄劼,是福建省农信联社锐意创新的青年中的典型代表。其他年轻人也和他们一样,勇于承担艰巨任务、积极开展创新实践,在支农支小、扶贫扶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考验面前,交出了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精彩答卷。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

采访期间,很多年轻的干部员工都对记者说,工作有目标、有激情,是因为有意义,内心深处总有一种力量在推动你前行——这种力量就是深深植根于每个人心中的农信情怀

尾声

致治之道,首重人才。

福建省农信联社不断为年轻干部员工的培养、选拔、任用搭建平台,完善机制;省联社年轻的农信人们不畏艰难、勇于担当,让本就魅力十足的农信事业焕发出青春激情。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更有质量地持续打造“四好”银行,正成为新时代建设升级版福建农信的主旋律。

在五四北路317号的这栋大楼里,每个年轻人都把自己的理想抱负和福建农信“不忘初心、以农为本”的情怀与使命、“当好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的责任与担当紧密相连。红色农信星火得以燎原,美好农信事业正在传承。

作者介绍

蔡  靓

《中华合作时报·农村金融》副主编

农信发展的瞭望者  农信情怀的守望者

致力于挖掘最有价值的农村金融行业新闻

标签:农信|农信联社
稿源: 中华合作时报农村金融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