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报道 >>正文

第一财经社论:在新时代继续承扬“晋江经验”

www.ijjnews.com   第一财经  2018-07-11 18:42
  
“晋江经验”的总结,正是对于晋江特色道路与发展规律的寻根溯源。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时代,对以往优秀发展经验进行传承、学习和发扬,对未来经济社会正轨运行至为重要。

  “晋江经验”就是其例。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7次来到晋江,于2002年总结提炼出“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晋江经验”,并指出这是地方主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积极实践。

  其中,“六个始终坚持”是指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根本方向、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在顽强拼搏中取胜、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立足本地优势选择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服务;“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则为正确处理好做大做强企业与发展中小企业的关系、发展传统产业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关系、资源配置与加强整合的关系、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关系以及服务与引导的关系。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晋江经验”的总结,正是对于晋江特色道路与发展规律的寻根溯源。改革开放之初,晋江是一个农业穷县,如今已跃升至全国县域经济前列。数据显示,2017年,晋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1981.5亿元,增长8.2%,是2002年的7.2倍,财政总收入212.23亿元,是2002年的10.6倍,经济总量连续23年位居福建省县域首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16年位居全国5~7位。

  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需求来看,“晋江经验”又十分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意义。在“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指导下,晋江因地制宜地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当地的首要任务,把坚守实体经济作为政府服务引导的出发点。

  目前,晋江97%以上企业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创造的产值、税收、就业岗位都在95%以上。民营经济的个体发展和互相协同又沿着产业链形成了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促进了晋江经济规模化、效益型的发展质量提升。晋江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4000亿元,已有7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包括制鞋、纺织服装、建材陶瓷、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纸制品、新材料,持有中国驰名商标42枚,部分知名品牌逐步走向国际化。这都与“晋江经验”中提到的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立足本地优势选择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以及注重发展中小企业不无关系。

  更为重要的是,“晋江经验”在16年后依然有着强大而持久的生命力,对全国其他地区探索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比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处理好做大做强企业与发展中小企业的关系等,就是向实体经济聚力、发力的有效路径;又如,处理好资源配置与加强整合的关系、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关系以及服务与引导的关系,就是牢牢把握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的有力抓手。

  “晋江经验”是一个全面发展的理论体系,很早就蕴含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思想内核,也成为当地政府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自觉追求。为了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晋江623家石材加工企业集体退出,实施全流域治理;为了全力做大民生福祉,晋江每年把60%以上本级财力用于民生建设,并在全省实现新农合跨省异地结报等“七个率先”;为了紧跟中国面向全球实现开放发展的方向,16年来,晋江始终以开放的胸怀力推企业走向国际化。随着晋江当地的全面发展,“晋江经验”的内涵也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发展和提升。

  目前福建省已发文将“晋江经验”推向全省,未来,“晋江经验”值得全国其他地区参考借鉴。我们应从理论高度和实践应用中理解“晋江经验”,在坚守实体经济的过程中落实“晋江经验”。

  改革不止步,奋斗无穷期。“晋江经验”既是历史荣耀的光环,更是未来前行的坐标。

  (许云峰)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第一财经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