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网传宁德男童被狗咬伤半边脸属谣言 事发在成都

www.ijjnews.com   闽东日报  2018-07-18 09:43
  

  近日,一则消息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疯传,称一个小孩被狗咬伤半张脸,并附有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年轻女子抱着孩子痛哭,孩子的身上、周围地上血迹斑斑。有网友称,事件发生在宁德市体育中心。记者搜索网络发现,这则消息的发生地点曾被改为宜昌、柳州、西安、攀枝花等地,该视频在全国各地都广为流传,多地已经对此作出辟谣。

  经了解,原来此事发生在成都温江区,且孩子并非被狗咬伤。据警方消息,这是6月28日19时左右,成都市温江区居民黄某在体育馆附近遛狗,因看管不力,所带的犬造成两名儿童受惊,其中一名3岁男童受到惊吓摔倒,头部碰到路边花台,导致头皮破裂伤,另一名孩子未受伤。受伤男童随后在医院做包扎处理,目前伤情并无大碍。

  尽管事情不是发生在宁德,但此事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不少网友对于夏季狗咬人事件频发表示十分担忧。昨日,记者联系了蕉城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卓水生,据其介绍,夏季确实是狗咬人事件的高发期,因为天气炎热可能导致平时温顺的家犬变得狂躁,而夏季人们穿得少,皮肤暴露多,受到攻击后极容易受伤。

  被狗咬伤后,可怕的是狂犬病、破伤风和感染,这三样都很难治愈,尤其是狂犬病,目前的医疗技术是无法治疗的。因此,市民一旦不慎被狗咬伤,第一步应立即进行伤口冲洗、消毒,伤口冲洗最好用碱性肥皂水和流动的清水交替彻底冲洗,至少持续冲洗15分钟,并在被咬伤后的48小时内首次注射疫苗,严重咬伤,或伤及头、面、颈部者应同时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据了解,蕉城区和东侨开发区狂犬疫苗接种点在宁德市中医院急诊科,各县市也设有相应的狂犬疫苗接种点。

  如何避免狗咬人等狗患,宁德执业兽医师阮召焕认为,作为养狗人应做到文明养狗。不在市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定期给狗体检,做好动物免疫,不携带狗进入市场、商店等公共场所,遛狗时,应给狗束犬链,同时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对狗在户外排泄的粪便,养狗人也要立即清除。

  同时,阮召焕建议,为避免被狗咬伤,在与狗“狭路相逢”时,市民应不直盯狗的眼睛,不随意逗弄不熟悉的狗,不接近链条锁着的狗,遇到没人看管的狗时,不快跑不尖叫,不打扰吃食或睡觉的狗。遇到流浪狗,应遵循不靠近,不伸手摸,不弯腰捡东西砸,不手拿东西喂的原则。(张颖珍 缪星)

标签:谣言
稿源: 闽东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