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为何暴雨一来 “假图”“伪视频”刷屏?

www.ijjnews.com   华西都市报  2018-07-03 15:59
  

  专家:公共管理部门一定要第一时间正面发声,实现正向传播

  2日,成都及四川多地暴雨,随之倾泻而下还有各种与暴雨相关的信息、图片及视频,不少谣言也夹杂在了这暴雨的信息洪流,由网络扩散而出。其中在朋友圈传的最猛,并冠以“有图有真相”的,一个是“成都绕城高速双流北被淹没”的图片,另一个是“德阳火车站广场被淹”的图片。但很快,官方辟谣称这是老照片,与今次暴雨无关。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谣言常与自然灾害“结伴”。心理专家分析称,这有着社会心理层面的原因,灾害时人们对信息的需求更迫切,而这个时候,判断也往往更感性,加上少数人为了博眼球,恶意编造谣言,让很多人在短时间难辨真伪,反而成了传谣的“帮凶”。

  四川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就此提醒:网上信息成千上万,在转发一些信息的时候,应更加理智和慎重。编造虚假险情、疫情、灾情、警情,严重者可能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谣言一

   绕城高速双流北被淹没?

   辟谣:实为5年老照片

  7月2日,一张绕城高速“双流北”出现大面积积水、车辆被淹的照片迅速刷屏,引起许多网民强烈关注,“双流是不是出现灾情了?”“开启看海模式”……一系列留言迅速引爆网络。

  很快,权威消息来了——该图实为一张几年前的老照片,请市民不要被误导了。

  “该照片实为2013年7月10日刊发,点位为九江街道成新蒲与绕城高速相交的江安立交(双流北)进出口!现在该进出口已更名为‘绕城高速成新蒲站A入口,根据现场的勘查,目前没有出现积水的情况!’”双流区交通运输局发布信息称。

  记者也从双流区获悉,7月2日双流区出现大面积降水,部分地段出现一定程度的积水,该区西航港街道、东升街道、九江街道、公安、水务等相关部门按职能职责迅速组织人员加强巡查、维持交通秩序,采取机械强排、开启雨篦子、豌导管道等措施措施消除积水。

  经与气象部门会商,目前该区大部街道仍有短时强降水雷暴、阵性大风。下一步,双流区水务局、区防汛办将针对当前形勢,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会商,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态勢,会同相关责任单位重点加强城镇易淹易涝区、重要交通道路、安置小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排险工作。

  谣言二

   德阳火车站广场被淹?

   辟谣:也是往年拍的

  7月2日,德阳连降暴雨,部分路段、下穿隧道出现少量积水,交警、城管等部门出动大量人力上街执勤,德阳气象局发出暴雨橙色预警。但与此同时,不少市民的朋友圈和微信群里都在流传德阳火车站广场被淹的照片和洋洋百货“看海”的视频。

  2日下午4点过,德阳交警支队发布辟谣信息称,网上疯传的火车站照片和洋洋百货视频都不是当天拍的。针对德阳火车站广场被淹的照片,中国铁路成铁局绵阳车务段也紧急辟谣。绵阳车务段表示,此系以前的旧照片,目前德阳站一切正常,工作人员正全力以赴应对因暴雨造成的列车晚点。

  德阳交警支队辟谣称,德阳火车站站前广场积水图是2013年站前广场排水系统还未建好时的照片。仔细观察,还可以发现,当时站前广场的石刻雕塑还没建好。

  而从交警公布的实时图片可以看到,德阳站站前广场并未出现积水情况。目前,站前广场地下落客平台通道前已设置了防洪沙袋进行临时管制。

  而洋洋百货南街“看海”的视频,也是往年所拍。从交警公布的洋洋百货南街店门口实时监控画面显示,道路虽有积水,但车辆、行人能正常通行。

  专|家|说|法

   灾害时对信息更渴望但越关切判断越感性

  “双流北”被淹的照片热传之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教授、博导李静也在微信上看到了这张图片。

  “为何每次自然灾害来的时候,谣言也会接踵而至,这确实值得思考。”李静说,从社会心理层面来看,每当灾害事件发生,人们往往会产生恐慌情绪——人财物有没有损失、对亲友有没有影响,这种状态下,谣言就有了土壤,很容易在人与人之间快速传播。因为这个时候,大家对信息的需求更加渴望,对任何跟自然灾害有关的事会更加关切,相比于冷静的状态下,对信息的判断也更感性,“这也导致了大家这个时候很容易相信谣言。”

  此外,在自然灾害发生时,很多自媒体为了吸引眼球,对谣言不加核实地进行传播,则加重了恐慌情绪,再加上有些人盲目跟风,谣言扩散也就更加迅猛。“遇此情形,公共管理部门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正面发声,实现正向传播。”李静说。

  警|方|提|醒

   编造虚假险情疫情灾情严重者将被追究刑责

  2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网安总队了解到,自然灾害发生时谣言随之而出的情况已不是个例了,“之前出现了很多次,全国都一样,浪费了很多公共资源。”网安总队相关民警说,“相对灾情,谣言的危害也不小。”

  该民警说,之前,很多人认为在网上随便说,过过嘴瘾,还能博眼球。殊不知刑法修正案早已把编造、传播这类谣言列入刑事责任的范畴。

  四川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就此提醒,网上信息成千上万,在转发一些信息的时候,要尽量避免自己成为谣言传播的帮凶,更加理智和慎重的对待自己要发布和转发的信息,适当的求证和甄别,对于已经被证实是谣言的就不应再予以传播。如果已经发出不实信息,在证实其不实性后,网民更应果断删除信息或发布辟谣信息,以阻止谣言的进一步传播。

  (记者 吴柳锋 董兴生 见习记者 王攀 韩雨霁 实习生 方艺滢)

标签:假图|谣言
稿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