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2018年泉州市中考第一名赢在哪里?她的小学教育经历很关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7-16 15:29
  

  2018年泉州中考成绩和中招分数切线陆续出炉,成为全城热点,其中,泉州中考成绩总分第一名出云芊及其成长、教育经历更是成为坊间热议的焦点。市民们纷纷探究其成功秘诀,希望能有助于自己孩子的成长成才。

出云芊(前排右四)小学时候就十分优秀,获得多个“第一”

  小学就有大梦想,美好想象写人生篇章

  我要躺在普罗旺斯的薰衣草海中,任那层层叠叠的紫色淹没我,让它们浓烈而醉人的香气包围我;我要站在羚羊谷的顶端,俯视被夕阳渲染的阳纹石,看它们变得火红,变得灿金,如同跳动的火焰;我也要张开双臂去拥抱那绵延起伏的,恢宏到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撒哈拉沙漠,视线的尽头是飞舞的漫漫黄沙……

  ——摘自出云芊小学六年级的作文《三十年后的我》

出云芊以自己读过书籍的书名做了一个“串串烧”,并以此写了一篇文章

  很难想象,这篇视野和格局开阔、文笔和感情细腻的文章,竟然出自一名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之手。那种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的向往,以及开阔的胸襟与不凡的视野,让我们感受到了一颗活泼跃动的心灵。

  小时候的出云芊之所以能有如此气度,与其小学时候就读的聚龙外国语学校一直倡导的“梦想教育”关系紧密。据悉,自入学之初,学校就要求孩子“人人拥有梦想”,主题班会谈梦想,课桌上明确写出“我的梦想”,作文畅想“三十年后的我”,高年级还要进行具体的“职业生涯规划”。也许,正是有了小学阶段播下了人生梦想的种子,才有了今天中考的成功。

出云芊在聚龙外国语学校读小学时,积极参加学校推行的“阅读存折”等海量阅读活动

  语文成绩遥遥领先,成为夺魁制胜关键

  小学阶段,语文老师在日常的教学中发现了出云芊有很高的写作才华。聚龙外国语学校注重成功教育和赏识教育,为了鼓励并支持她,特意为她个人出版文集《芊墨》,这是该校首次为学生出版文集。《芊墨》收录了出云芊在校期间写的150多篇文章,聚龙外国语学校校长余恺庶亲自为书题词:“芊自芳华,墨沉丹心,聚龙学子,龙行天下”,短短的藏头诗,饱含着他的殷殷期望。

出云芊小学时出版的个人文集《芊墨》

  孩子平时的日积月累,辅以学校的赏识和老师的鼓励,使得出云芊的语文综合素养日益提升,为她此次中考夺魁立下汗马功劳,她的语文成绩整整高出总分第二名5.5分。要知道,在顶级高手的对决中,一分之差,可能就决定了冠军亚军的归属。这也印证了人们关于大考中“得语文者得天下”的说法。

聚龙外国语学校校长余恺庶为《芊墨》做的题词

  经典诵读铸就扎实功底,“海量阅读”铺就成功之路

  新版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说:“如果一个学生阅读面广,视野开阔,语文素养一般也会比较高,考试也不会差到哪里。”

出云芊参加福建省第一届小状元读经考级活动获得的证书

  出云芊在小学期间就背会了《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等多部蒙学经典,获得了福建省第一届小状元读经考级活动的“小秀才”称号。聚龙外国语学校重视并开展国学经典课程,这样的环境让出云芊如鱼得水,与古文结下了不解之缘。以至于到初中她对《古文观止》爱不释手,里面的大半篇目都能默诵。出云芊同学还是一个大“书虫”,得益于聚龙外国语学校推行“海量阅读”的理念,她在学校推行的“好书漂流”“阅读存折”“周末阅读打卡”“阅读考级”等活动中游刃有余。据不完全统计,在六年级上学期短短一学期里,她就阅读了28本书。海量阅读和国学底蕴让她气质优雅,为语文科目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出云芊背诵国学经典获得的金牌

  小学拿下多个“第一”,成功赏识助她走向卓越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在聚龙外国语学校就读小学期间,出云芊就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的学习成绩几乎年年都是年级第一,她还是学校第一个百分状元,荣获校内一棵树命名权的第一人,首批“龙行天下”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在聚龙严格的生活管理、习惯养成、针对个人的学案导学等教学方法的引导下,出云芊拥有了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为她后来中考夺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履行了当初“今天我以聚龙为荣,明天聚龙以我为荣”的庄严承诺,并获得聚龙外国语学校所在的聚龙小镇颁发的15万元奖励金,也再次体现了该校上下对教育的重视。

出云芊(左二)获得学校首棵树木命名权时,与其父母和余恺庶校长(左一)合影

小学时候的出云芊和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树木合影

  泉州中考成绩总分第一名出云芊获得聚龙外国语学校所在的聚龙小镇颁发的15万元奖励金,也再次体现了该校上下对教育的重视。

  (通讯员 林文兴 吴群)

标签:中考|第一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