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国际在线:晋江企业进入海外市场 打造“国际范儿”

www.ijjnews.com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7-11 16:24
  
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晋江见证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海外市场,在打造“国际范儿”的过程中,晋江也从中国的“制造之都”逐步转型为国际“品牌之都”。

  福建晋江曾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对外贸易盛极一时。如今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晋江见证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海外市场,在打造“国际范儿”的过程中,晋江也从中国的“制造之都”逐步转型为国际“品牌之都”。

  晋江的品牌转型之路是从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吃”“穿”开始的。当地的品牌企业之一盼盼食品集团已经将产品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在海外市场的销售额超过70亿元。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表示,盼盼食品未来将在东盟和欧洲一些国家直接设厂。蔡金垵说:“现在已经在菲律宾设公司了。原来很多原料是从印尼、泰国、加拿大、澳洲等国进口来的,那现在我们先设公司,先把整个产品销出去,销售到一定的量的时候,就在那边直接设厂,走向国际化。”

  打造盼盼食品的“国际范儿”,首先要苦练内功,其次要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学习交流。为此,公司与中国一些科研机构和大学展开广泛合作,同日本、美国、德国、意大利等食品饮料科研机构共同设立研究室,进行食品饮料研发战略合作。公司还定期派团队到金砖国家及其他国家与地区,学习考察,寻找合作机会,通过引进德国、美国、意大利、奥地利、日本等国际先进的生产流水线,提升产品工艺。

  晋江另一家有“国际范儿”的企业当属柒牌服装了。在世界品牌实验室于2017年6月揭晓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评选中,柒牌品牌价值超过425亿元,位居服装品牌前列。

  柒牌服装始创于1979年,几乎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时起步,历经40年的发展,已在中国各地设立3500多家专卖店。董事长洪肇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柒牌男装目前也在部署海外市场拓展工作。洪肇设说: “企业能走出去,对将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们现在也在拓展国外市场,我们都在做一些部署,有些已经在运作,比如电商,在国外设分公司,我们都有在规划。”

  洪肇设提到的电商已经成为晋江品牌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新渠道。据介绍,近年来晋江通过实施跨境电商发展行动计划,建设跨境电商洪山园,引入阿里“一达通”、启动陆地港港务,积极培育跨境电商、旅游购物等外贸新型业态。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当地的国际快件量实现369.79万件,同比增长53.42%。今年1-5月,晋江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达2.3亿美元。

  福建陆地港集团总经理、中物联电商物流与快递分会副会长李子兴表示跨境电商对打造晋江的“国际范儿”作用重大。李子兴说:“跨境电商在这几年发展得非常快。晋江有‘晋江制造’的质量基础,晋江制造既具备价格的优势,也具备制造(质量)的根基,在(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其实晋江制造这些跨境电商产品,慢慢在发达国家市场,能找到很有利的定位,另外,随着贸易碎片化的发展,跨境电商成了传统贸易的补充渠道。”

  除了涉足跨境电商,晋江企业近年来也通过跨境并购参与全球市场。

  晋江知名体育企业安踏市值已经突破1000亿港币,位居全球行业第三位。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表示,近年来安踏集团通过收购斐乐、迪桑特、斯潘迪等海外知名成熟品牌加快海外市场布局。她说,多品牌战略能推动公司更快更好地向国际一流的体育品牌迈进。李玲说:“我们早年在俄罗斯建立了分公司了,我们在东南亚市场有销售网点。我们目前在美国建分公司,包括未来在东南亚有可能也会建区域性负责总部,这样的一个发展历程,是我们在未来的五年之中竭力去实现更快的一个发展目标,让海外的业务可以占到集团整体业务的百分之二十左右,这是我们的一个初步目标。目前我们在美国,这是一个世界体育用品和行业发展非常高端的市场,我们希望在这个市场寻找到更多的发展机会。”

  据了解,近年来晋江以企业国际化为导向,鼓励企业打造国际知名品牌,把生产基地、营销网络向全球布局,在更高平台上参与国际合作;截至目前,晋江赴境外投资设立分支机构的企业达95家,其中,香港、东南亚63家,欧洲20家,美国、非洲以及中东等地区12家。

  同样加紧实施海外战略布局的晋江企业还有恒安集团。创立于1985年的恒安是中国最大的生活用纸和妇幼卫生用品制造商,拥有固定资产302亿元。

  恒安国际品牌公关总经理陈发沛表示,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恒安集团也加快步伐走出去,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和布局国际市场。陈发沛说:“从16年开始,我们整个布局海外的速度也大大加快。我们16年到17年我们在马来西亚收购了一家上市公司,是做婴儿纸尿裤的。我们在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同步开始投资建厂。今年的4月我们到芬兰去投资了一个生物制浆厂。这些都是我们布局海外的一系列动作。在未来也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大的背景下,我相信我们恒安集团从专注国内到走向世界也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快速的布局和发展”。

  (记者 郭燕 张喆炯)

标签:晋江经验|国际范
稿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