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报道 >>正文

中新社:40年经济增长1300多倍 “晋江奇迹”背后有关键词

www.ijjnews.com   中新社  2018-07-11 16:07
  
过去40年来,“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晋江经济增长1300多倍,成为中国县域经济的领先者。“晋江奇迹”背后离不开几个关键词:拼,诚信,守实体,创新创优,政府“引路人”。

  中新社福建晋江7月11日电 题:40年经济增长1300多倍 “晋江奇迹”背后有关键词

  晋江,论规模只是福建泉州所辖的一个县域小城,自古人稠山谷瘠,促使晋江人逐渐走向海外,“十户人家九户侨”。过去40年来,“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晋江经济增长1300多倍,“拼”出千亿产值的经济马赛克,成为中国县域经济的领先者。

  “晋江奇迹”背后离不开几个关键词:拼,诚信,守实体,创新创优,政府“引路人”。

  1985年起步于晋江后林村小厂的恒安集团,如今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妇幼卫生用品及家庭生活用品企业。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表示,晋江成功的一个经验就是拼。“不管碰到什么大风大浪、经济危机,都努力挺过来。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创造价值。”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拼——每个晋江人与生俱来的基因。这里有不服输的精神,人人都想自己当老板。安踏、柒牌、劲霸、七匹狼、盼盼、恒安、九牧王、特步……这些“晋江品牌”为人们所熟知,并逐步国际化。小小晋江拥有近5万家民营企业,46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1800亿元(人民币,下同),是中国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县级市。

  1985年起步于晋江后林村小厂的恒安集团,如今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妇幼卫生用品及家庭生活用品企业。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晋江成功的一个经验就是拼。“不管碰到什么大风大浪、经济危机,都努力挺过来。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创造价值。”

  诚信——创业的最大资本。1989年晋江首次概括凝练出“诚信、谦恭、团结、拼搏”的“晋江精神”时,诚信就摆在首位。许连捷说,如果不是坚持诚信,企业很难持续健康发展到今天。“30多年风雨中,因为诚信经营,很多问题才能迎刃而解。我们在金融系统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例不良记录,从未逾期还款。90天货款还款,你可以88天付而不能91天付。”

  守实体——晋江的发展起步于实体经济,兴盛于实体经济,在一些传统行业不景气时也没有轻易放弃。几十年来,当地形成纺织服装、制鞋两个超千亿元和五个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包括建材陶瓷、食品饮料、纸制品、装备制造、新材料。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说,提出“晋江经验”对安踏影响很大。安踏坚守实体经济,到今天为止就做“一双运动鞋、一件运动服”。2015年以来,安踏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体育用品公司,丁世忠说,安踏“创业新十年”的核心问题,就是要从一家中国领先的体育用品公司变成一家全球的体育用品公司。“安踏有一个目标:希望到2025年海外销售占比达到25%。”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说,提出“晋江经验”对安踏影响很大。安踏坚守实体经济,到今天为止就做“一双运动鞋、一件运动服”。2015年以来,安踏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体育用品公司,丁世忠说,安踏“创业新十年”的核心问题,就是要从一家中国领先的体育用品公司变成一家全球的体育用品公司。“安踏有一个目标:希望到2025年海外销售占比达到25%。”

  创新创优——催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盼盼集团董事长、总裁蔡金垵说:“不管是薯片还是芯片,我们都要掌握自己的技术。”盼盼的成功之道就是善于创新,从“明星代言+广告”模式中率先走出,借助体育营销、娱乐营销、网游营销、植入营销等多种模式广拓品牌影响力,打造出中国最知名的食品品牌之一。

  如今,晋江开辟了培养“未来晋江创新企业家”的“领航计划”班,计划用三年时间培养一支创新型的优秀企业家队伍,为晋江传统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创新力量。晋江正处在实体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企业家新老传承人接班的关键阶段,人才和创新成了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政府“引路人”——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营商环境是重要生产力。为此,政府要当好“三个角色”,即“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为了给企业“松绑加力”,晋江市提出“四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以及“四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政府“引路人”——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营商环境是重要生产力。为此,政府要当好“三个角色”,即“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为了给企业“松绑加力”,晋江市提出“四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以及“四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曾福泉1996年留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毕业后在英国工作7年。2008年,他带着全家回乡创建中国首家塑料液体色母公司——福建省泉州市约克颜料有限公司。“作为‘草根’科学家,回晋江创业当然是首选。”曾福泉说,晋江良好的创业氛围以及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让每个返乡的创业者踏实又安心。“从创业基金的申请、公司的设立、后续与科研院校的合作,都是地方政府主动找我对接的,完全不用我操心。”

  2002年6月至今,“晋江经验”已提出18年。其历久弥新的重要原因在于,中国目前所倡导的重塑拼搏精神,坚守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激发创新精神,理顺政商关系,让“晋江经验”真正可复制。

  (记者 魏晞)

标签:晋江经验|晋江奇迹
稿源: 中新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