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透视台风“玛莉亚”:为何强度强移速快

www.ijjnews.com   中央气象台 中国气象网  2018-07-10 22:15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于7月4日在关岛附近洋面生成,随后迅速加强为超强台风,将于11日凌晨掠过台湾岛北部,并于11日上午在闽浙沿海登陆(强台风级),将给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带来较大风雨影响。“玛莉亚”有何特点?其原因是什么?公众应该如何防范?

  风云四号A星观测到的“玛莉亚”图像。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玛莉亚”有哪些特点?

  强度强:最强为超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速17级,60m/s,920hPa。

  强度发展快:生成初期从热带风暴级发展为超强台风级用时33小时。

  移动速度快:7月8日下午开始,移动速度偏快,移速30km/h左右。

  登陆强度强:11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苍南沿海登陆(强台风级,14-15级,42-48m/s)。

  “玛莉亚”为何这么强?

  “玛莉亚”向西北移动时,低层有非常好的气流汇入,高层有很好的抽吸作用,这样对流发展持续,甚至出现了快速加强和长时间维持超强台风级别的情况。

  “玛莉亚”移动速度为何这么快?

  在“玛莉亚”向西移动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处于西伸加强的过程中。副高与台风的关系就好像抽陀螺,副高就是鞭子,鞭子力量越大,陀螺转的就越快,所以导致“玛莉亚”移动速度特别快。此外,它还是一个结构比较紧凑的台风,一般来说,台风结构越紧凑强度就会越强。

  2018年7月9日20时副高和台风的位置图

  今年以来的台风生成情况怎样?

 

  截至2018年7月9日,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有8个台风生成,比多年同期平均(5.5个)偏多2.5个。今年已有1个台风(“艾云尼”,热带风暴级)登陆我国,和多年同期平均(1.1个)基本持平。

  与“玛莉亚”相似的台风有哪些?

  台风“玛莉亚”和2016年第17号台风“莫兰蒂”类似,它们都是长时间维持超强级别、结构紧凑、与台湾紧擦而过。

  “莫兰蒂”受台湾地形影响,进入台湾海峡变身为微型台风,但以超强台风强度登陆厦门。

  “玛莉亚”未来路径将掠过台湾岛北部,直接登陆闽浙沿海。台风内核区会避开台湾地形对其的破坏,登陆时强度很强。经过台湾岛后,“玛莉亚”将可能出现“瘦身”,甩开外围云系,成为个头小但破坏力十足的微型台风。

  此外,2006年第8号台风“桑美”与“玛莉亚”路径相似,结构紧凑,强度强,裹挟狂风骤雨重创浙江、福建。

  历史台风登陆地点有哪些?

  台风来了怎么防御?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作者:李慧 资料来源:中央气象台 中国气象网 

标签:台风
稿源: 中央气象台 中国气象网  编辑: 张茜茜张茜茜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