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福璟花园“变形记” 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样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7-10 11:24
  

3年投入520万元 推进10个项目改造

小区改造前

小区改造后

  老旧小区焕新颜 3年完成10个改造项目

  日前,福璟花园小区1、2号楼楼下的石板路面修复工程顺利完成验收,标志该小区“改造计划”接近尾声。

  几年前,福璟花园小区因地下管道、路面等公共设施老化、受损等问题,导致业主日常生活受到较大影响;2014年,小区业委会成立后,前期物业因不堪忍受高额的“水损”费用和公共配套维护支出选择撤出小区;业委会多方寻找到新的小区物业后,第一时间把小区公共配套设施改造纳入议程,确定了小区二次供水、监控、排水、路灯、广播及路面等多个改造项目,并制定出详细的实施办法,经业主大会表决通过。

  经过此后两年多的筹备,对改造项目和改造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征求意见,福璟花园小区改造项目得到了晋江市政府、梅岭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和所在社区的支持,于2016年正式启动实施。

  记者昨日探访改造后的福璟花园小区。走进小区大门,以往私家车随意停放路面的现象不见了,此前稍显破旧的水泥路面已被画有白色交通指示标线的沥青路面所取代;行走在小区内,道路两侧的路灯均已修葺如新,灌木绿化也有显著提升;在小区1、2号楼楼下,1300多平方米的石板路面进行了翻新,相比以往,这里还增设了健身路径和儿童沙坑、滑滑梯等儿童游乐设置。

  “大家都说小区改造后,旧貌换新颜,比一些新小区还漂亮。”福璟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蔡文化笑着告诉记者,除目光所及的路面、路灯系统改造,儿童游乐设置增设和绿化提升外,过去3年来,小区还完成了消防系统改造、二次供水系统(整体更新、一户一表、远程控制)改造、排水系统改造、监控系统改造、广播系统改造和道闸及门禁系统升级等,累计10个改造项目。同时,还对小区20部电梯进行部件升级,更换所有电梯缆绳、升级电梯五方通话,并增设电梯风扇等。

  小区改造人人参与

  业主自筹资金200多万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几年来福璟花园小区改造已累计投入资金520多万元,其中,业主自筹资金200多万元。

  “和晋江多数老旧小区一样,由于建成时期没有收缴公维金,除纳入市里老旧小区改造的个别项目外,多数小区改造项目资金只能通过业主自筹的办法解决,这一度也成为小区改造推进的最大难题。”蔡文化说,得益于率先启动的消防系统、二次供水系统等几个小区改造项目顺利推进,让业主真切感受到了改造带来的好处,使得越来越多的业主从最初的不支持、不认可,到主动分摊改造资金、捐资项目改造。

  据介绍,截至目前,福璟花园小区业主分摊项目改造资金116万元,覆盖小区每家每户,细分店面业主、高层业主、叠层业主和别墅业主,根据不同户型,每户分摊费用从1200元-2800元不等。除分摊改造费用外,看到小区改造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不少业主还自发捐助小区项目改造累计近百万元。

  “小区是大家的共同家园,公共配套老化,影响的是每家每户的日常生活,改造好了大家都受益。”小区业主许先生表示,对于业委会牵头推进小区改造,大多业主都给予极大认可,也希望小区改造工作能够持续推进。

  福璟花园小区物业经理陈孟鑫告诉记者,小区系列改造的实施还推动了业主“主人翁”意识的提高,小区2015年启动公维金收缴工作以来,收缴率从最初的不足50%到如今的98%,累计收缴公维金近百万元用于小区公共配套的日常维护和修缮。

  项目推进按章办事

  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样板

  据介绍,福璟花园小区改造得以顺利实施,除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广大业主的积极参与外,还得益于在项目改造推进过程中的严格“按章办事”。

  “涉及小区重大改造项目,如二次供水系统改造、路面改造、路灯及广播系统改造等,我们都经过召开业主大会表决通过;在每个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我们还会将改造方案及预算公示征求业主意见,无异议后再实施;而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每项收支,我们也都会在每个单元楼进行公示,确保每户业主知晓。”蔡文化说。

  对于福璟花园小区改造案例。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晋江早期建成的住宅小区公维金收缴工作一度缺失,后期启动相关工作后,业主缴交意愿也不强烈,导致小区改造资金难以落实到位,改造工作推进受阻。其中,如何引导业主积极主动参与小区改造,并承担相应的改造费用,更是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遇到的最大难题之一。此次福璟花园改造,业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方面积极申请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一方面积极引导业主主动参与,多方参与共同推动小区改造得以实施,其做法值得其他老旧小区借鉴。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晋江正有序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试点工作,在以往以单个项目试点扶持改造的基础上,下阶段将进一步总结梳理福璟花园小区改造经验并进行推广,为晋江老旧小区提供改造“样板”。

  作为晋江较早建成投用的住宅小区,福璟花园几年前因管道老化等原因,导致地下自来水管道频频爆管,业主因小区经常停水怨声载道,物业也因每月须支付高昂的“水损”费用而叫苦不迭。而除了管道老化引发的问题外,小区公共配套设施损坏、路面破损、广播系统瘫痪等问题,也常被业主们诟病。

  2014年,福璟花园小区业委会成立后,积极策划小区改造相关事宜,并向相关部门申请补助资金,联合小区物业、业主相继推动了小区二次供水系统、监控系统、排水系统、路灯系统、广播系统及路面“白改黑”等项目改造实施,使得小区生活配套和宜居环境有了大的提升,业主生活质量也因此得到明显提高。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福璟花园小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实施以来,已累计投入改造资金520多万元,资金来源除政府补助、公共维修金支出和相关单位支持外,大部分由业主自筹解决。其改造模式或可成为晋江其他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提供“样板”。

(记者_赖自煌 文图)

标签:老旧小区|改造|梅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