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电子警察”正式开罚单 5天87名车主使用远光灯收到处罚通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7-10 08:55
  

  晋江新闻网7月10日讯 “尊敬的XXX车主,您的车辆……因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使用远光灯(罚款100元、记1分)被拍摄记录。请您自觉驾驶,守法出行!”从4日开始,晋江市抓拍远光灯的“电子警察”正式开始开罚单了,已有87名司机收到了它的罚单。

  抓拍远光灯

  “电子警察”正式开罚单

  从2月1日起,晋江交警在中心市区启用了远光灯交通违法监控系统,专门抓拍同方向行驶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使用远光灯的车辆。之前,“电子警察”自动抓拍夜间使用远光灯的违法行为,并按规定处予警告、驾驶证记1分的处罚。而升级后的系统对于滥用远光灯的车辆给予罚款100元和记1分的处罚。

  9日,记者从晋江市交警大队秩序设施中队了解到,远光灯监控抓拍记录数据录入交通违法系统已于4日启动,7月4日至8日,5天时间里已经有87部小车被抓拍到,司机们都收到罚款100元和记1分的处罚通知。

  “每天少的时候14起,多的时候20起。”交警大队秩序设施中队长蔡卓民告诉记者,晚上9点到10点是远光灯的违章高峰期。

  解密“电子警察”

  如何识别远光灯

  系统如何认定远光灯呢?蔡卓民解释,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车辆在开启或关闭远光灯状态时的“灯束”数量、光照强度或光照仰角是不一样的。抓拍系统利用通过检测车辆灯的个数与深度学习算法检测远光灯是否开启。而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中一种基于对数据进行表征学习的方法,对前端采集的图片不断进行建模学习优化,已达到类人脑的前端识别的准确性。

  “现在由监控系统抓拍记录,数据直接传输录入后台交通违法处理系统。”蔡卓民说,民警在后台进行审核,确认违法后,违法驾驶人将会收到交通违法的通知短信。

  当然,如果市民收到违法信息后有疑问,可以向晋江交警提出申诉。

  据介绍,接下来,晋江交警还将在全市逐步启用滥用远光灯交通违法抓拍系统,希望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驾驶。

  (记者_朱艳 通讯员_陈文豪 刘铠)

标签:电子警察|远光灯|罚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