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报道 >>正文

新华社:晋江五店市 千年南音唱“新声”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8-07-10 08:31
  
晋江,位于福建省南部,是闽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在城市化进程中,晋江始终保留着历史古迹和文化传统。

  新华社福州7月9日电 每周六,陈铭伟都会带着一群年轻人来到一处拥有上千年历史的传统街区,在这里表演中国传统音乐——南音。

  这个传统街区叫作“五店市”,是晋江市历史上的老城中心。

  晋江,位于福建省南部,是闽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在城市化进程中,晋江始终保留着历史古迹和文化传统。

  2010年,晋江市开始推动旧城改造,地方政府下了决心,要在开发过程中保留这片历史街区,包括老建筑的一砖一瓦。

  为了保持原始风貌,街区修缮所用的建材中,玻璃、灯具等不属于房子原始材料的新材料只占了百分之十。

  街区内140多栋房屋以其独特的设计与风格展现了闽南传统建筑文化。有着“燕尾脊”屋顶的红砖古厝始建于明清时期。

  “这些房子让我觉得很亲切,就像小时候家里住的房子一样。”29岁的当地居民王静雅说道。

  五店市占地126亩,古色古香的建筑群就位于现代化的购物广场和林立的高楼旁。

  主持五店市建筑保护工作的范清靖仍记得,三年前当他看到第一批游客进入修缮好的街区给老建筑拍照时,自己内心的激动之情。

  “最开始,我们只是想把这些建筑保留下来,让百姓有个怀旧的去处,现在我们日均接待的游客数量达到一万人。”范清靖说,自2012年起,为了修缮五店市,当地政府投资已超过3.8亿元。

  为了提升游人的参观体验,街区对一些老房子进行招租,它们被改造成了书店、酒吧、餐馆,但内部装潢必须遵循一定的要求,以保留建筑的原始风味。“政府是把古建筑保护当作一项事业来做,不为收回前期投资成本,我们都不希望五店市变得过于商业化。”范清靖说。

  粘良图是研究晋江文化的学者,如今负责指导当地文化的活态传承工作,让地方文化传统融入五店市。

  在他的帮助下,五店市成为南音、高甲戏、木偶戏等传统文化的表演场地。

  每天,各个周边社区的南音社团都会来五店市的南音会馆进行演出。表演者从在校大学生到退休老人都有。

  陈铭伟是晋江市南音艺术团团长,多年来致力于推广这门古老的音乐艺术。

  南音兴于一千多年前的唐代,被誉为“中国音乐的活化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南音用闽南语演唱,传统上由弦乐器和管乐器伴奏,例如琵琶、洞箫等。

  南音在这里代代传承,是当地人的流行音乐。陈铭伟介绍说,现在晋江大约有220个大大小小的南音社团。

  晋江市南音艺术团共有25人,平均年龄27岁。但是,这门艺术也在逐渐流失青年表演者。唱南音都是团员们的副业,他们投入大量精力对南音进行创新,来吸引更多年轻的观众。

  “南音在古代是一种礼乐,所以我们在表演中恢复了过去的礼仪,还加了焚香、茶道等形式,让我们的演出在传统礼仪层面更有观赏性。”陈铭伟说。

  他还在艺术团演出中融入了灯光、服化等舞台设计元素,为观众提供更好的视觉享受,这是只注重听觉享受的传统南音表演所欠缺的。

  艺术团虽然收获了国内外许多观众的赞美,但每周六在五店市的排练表演总会提醒他们,不要在创新中丢失了南音本来的韵味。

  “我们面对赞美时要保持冷静,不能把路走偏。”陈铭伟说。

  为了更好地利用五店市的文化条件,当地还组织了各种节日活动。例如在元宵节举办灯展,上千盏花灯在夜晚亮起,高峰期吸引了十万多人前来观赏。

  “五年前做街区规划的时候前瞻性不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游客量,现在我们的新任务就是对水电进行扩容,增加洗手间还有其他配套设施,以便接纳更多游客。”范清靖说,“晋江传统文化丰富,五店市就是一个当地百姓尊崇传统文化的缩影。”

  (记者 贺飞 黄鹏飞 孙雯骥)

标签:五店市|南音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