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从0:2到2:1,这16年发生了什么?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8-07-07 13:57
  

  新华社喀山7月6日电 在俄超球队喀山红宝石队的主场喀山体育场,“欧洲红魔”比利时发出了比红宝石更为耀眼的光芒,2:1力克夺冠大热门巴西队。2002年韩日世界杯,巴西队2:0战胜比利时并最终赢得冠军,16年后再度交手,比利时将“五星巴西”挡在了四强门外。从巴西队夺冠之路上的垫脚石变为其世界杯之旅的拦路虎,这16年间比利时队发生了什么?

  诚然,以比利时目前的实力,战胜巴西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真正让人震惊的是球队在近些年神速的进步。2002年,当时的比利时队只有老将威尔莫茨一人苦苦支撑,自然无法与拥有“3R组合”(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的巴西队相匹敌。在那之后,由于长期的人才断档,比利时的“魔性”逐渐丧失,接连错过了2届世界杯和3届欧锦赛,昔日“红魔”慢慢地被人遗忘。

  比利时足协痛定思痛,启动青训计划,教育部门要求学校设立足球训练课,建立一批足球学院,足协为俱乐部青训提供了大量的扶持资金,将众多年轻球员送往五大联赛。费莱尼、孔帕尼等多位已经名震欧洲的球员便是比利时青训计划结下的“硕果”,球星的“井喷”也直接带来了球队成绩上的大幅度提升。2014年巴西世界杯是比利时队12年来首次亮相国际大赛,当时已是球队主教练的威尔莫茨率领球队打入八强。不仅如此,2015年11月比利时首次在国际足联排名中登上榜首。虽然该排名系统并非唯一参考标准,但相比在2007年第71位的排名,比利时队在不到十年内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

  16年后的碰面,巴西队还是那支强大的巴西队。虽然“3R”早已离开,但内马尔、库蒂尼奥领衔的攻击线仍让所有球队胆寒。虽然这些年也经历过起伏,但巴西丰厚的足球底蕴还是让其迅速走出失利的阴影。与此同时,他们对面的比利时已非吴下阿蒙。他们的排名高居世界第三,仅比巴西低一位。他们队内的阿扎尔、德布劳内也是在足坛几乎可以与内马尔平起平坐的球星。可以说,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手下这批球员的星光丝毫不比“桑巴军团”逊色。

  回到本场比赛,马丁内斯根据对手情况做出了极具针对性的部署。与上一场战胜日本队的比赛相比,西班牙人仅仅对首发进行两处调整,但无论从阵型还是站位来说,比利时队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防守中,比利时不再采用将两个边翼卫回收的532,而是改打442,让穆尼耶专门盯防其无比熟悉的俱乐部队友内马尔。中场的三名后腰费莱尼、维特塞尔和沙德利利用其防守面积大的特点,基本切断了库蒂尼奥与三名前锋之间的联系。此外,除了定位球,阿扎尔很少承担防守任务,在巴西队进攻时,他与卢卡库平行站位,使得盯防他的巴西队右后卫法格纳不敢跨越雷池一步,这也让威廉一侧的进攻几乎陷入瘫痪,半场刚过,威廉便被道·科斯塔换下。

  在进攻中,前几场比赛更多打后腰的德布劳内被推上锋线担当中锋角色,直接面对对方防线。原本的正印中锋卢卡库不再只是埋伏在禁区内的“撞城锤”,而是化身一只时刻准备长途奔袭的“极速野兽”。比赛中的卢卡库经常拉边,将防守他的中卫米兰达引到禁区外,从而为队友扯出中路空当。比利时队的第二粒进球,正是得益于反击中高速推进的卢卡库助攻德布劳内射门得手。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通过换人彰显应变能力之后,马丁内斯又一次通过精妙的战术设计证明了自己无愧于这帮“红魔”中的“魔头”。

  下一场比赛,比利时将面对同样天赋异禀的法国队。已经追平历史最佳战绩的比利时还能进一步创造历史吗?

  (记者 韦骅、白旭、王晨笛)

标签:世界杯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