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9岁女童肚子疼 手术5个多小时竟取出22颗“巴克球”

www.ijjnews.com   东南快报  2018-07-04 15:18
  

医生在手术中

  暑假到了,儿童有了更多的玩乐时间。当下,儿童玩具的品种越来越多,其中一些带磁性的玩具,更是让不少孩子爱不释手。小孩子好奇心强,经常会把感兴趣的东西放到嘴里尝一尝,不过这些看似有趣的玩具实际上暗藏风险。近日,来自闽东的一名9岁女童小美(化名)就因误吞多达22枚“巴克磁力球”,造成肠梗阻,情况一度十分危险。所幸经医生及时救治解除隐患,目前正在康复中。

  记者随后在福州街头文具店发现有售该玩具,店主表示销量可观。医生表示,每年都会接诊误吞磁珠的患儿,眼下正值暑假,家长更应该管理好各类小玩具,并叮嘱孩子不要将小玩具放在嘴里。

  手术5个多小时取出22颗球

  前些天,小美突然说自己肚子疼得厉害,于是父母立即把她送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拍完片发现,小美的胃肠道里有很多球形异物积聚在一起,但没有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只是等待观察这些异物是否会自行排出。然而,当天,小美的疼痛不能缓解且越来越剧烈。两天后,小美被紧急转至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治疗。

  该院外科主任陈新弟介绍:“患儿送来时痛得直打滚,还吐胆汁,经过进一步拍片检查,我们很明确地在患儿体内发现了一串金属密度的、手串一样的球形异物,数量高达22颗,其中有5颗位于患儿的十二指肠,造成肠梗阻,情况十分凶险。”

  医生考虑到病情的凶险,有可能引起肠穿孔,而且有6处肠壁已坏死,决定当天立即手术。开腹后,陈新弟主任和他的团队取出了17颗吸在结肠和小肠的磁珠,接着,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林卫东和他的团队又将十二指肠上的5颗磁珠取出。手术长达5个多小时。医生表示,手术过程中发现这些磁珠磁性非常强,将患儿的肠子紧紧粘在一起,时间久了造成肠壁坏死、穿孔,而有些磁珠甚至已经被腐蚀发黑。

  所幸经治疗,小美已逐渐康复。医生表示,如果顺利的话,孩子这周就可以出院。

  医生经过与患儿及家长沟通了解到,事发时,小美在玩从学校附近玩具店买来的巴克球,误吞了其中一粒,她试图用其它吸附在一起的巴克球将其吸出,不料怎么也取不出,反而让这21颗也吞入腹中,到了第二天,才出现疼痛并逐渐加剧。

  福州也有文具店在售该玩具

  据悉,巴克球是一种最近在网上很火的磁力玩具,直径3.5毫米或5毫米的强磁石可以组合成不同的形状。不同于普通钢珠可以自行排出,巴克球的磁性很强,在人体内可以隔着胃壁、肠壁吸在一起,不容易自行排出,长期吸附会造成胃肠壁受挤压缺血而坏死,甚至多发穿孔。

  随后,记者走访了福州多家文具店,发现有部分文具店在售巴克球。

  在五一中路附近一所小学大门对面的文具店,记者找到了该店仅剩的一盒巴克球,一盒20颗磁力巴克球(附赠10颗无磁力的铁球)售价12.5元。

  陈新弟主任提醒,预防这种意外的最好办法就是禁止儿童接触此类玩具。同时,误吞异物的孩子多为6个月到3岁,大多处在“口欲期”,习惯用口去感知世界,家长应该管理好各类小玩具,不要将这些物品放在孩子拿得到的地方,叮嘱孩子不要将小玩具放在嘴里。

  (见习记者 钟文兴/文 医生供图)

标签:巴克球
稿源: 东南快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