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海沧隧道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届时本岛与海沧间往来可“上天入海”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8-06-27 10:57
  
黄劲超 图

  1999年,海沧大桥建成通车。近20年来,随着厦门经济的飞速发展,大桥渐渐不堪重负。

  如今,厦门正着手建设厦门本岛与海沧之间的第二条通道———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在不久的将来,市民从本岛到海沧就可实现“上天入海”,除行驶在跨海面的海沧大桥外,还可通过下穿的海底隧道直达。

  昨日,记者从建设单位厦门路桥获悉,自2016年3月开工以来,第二西通道工程量已完成42%,隧道主体土建工程计划在2019年底完成,全线计划在2020年建成通车。

  将进入海域段风险最大的节点施工

  第二西通道工程起点位于海沧区海沧大道与马青路交叉口东侧,以隧道形式穿越西海域,进入本岛后沿兴湖路下穿前行,终点位于本岛火炬北路。工程全长7.1km,其中隧道长6.3km,海底隧道长度2.0km,主线设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速度80km/h,海底隧道左右线间设服务隧道,建设工期42个月。

  该隧道比翔安隧道长,整个工程分为A1、A2、A3三段同时施工。厦门路桥介绍,A1标段从起点至象屿码头附近海域,A2标从象屿码头附近海域至悦华酒店附近,A3标从悦华酒店附近至终点。A3标还预留了未来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的接口。

  目前,海沧端即将进入海域段风险最大的f1风化深槽施工,岛内端已进入下穿兴湖路大断面超浅埋双连拱隧道施工。

   160米长风化深槽施工需至少1年

  作为工程量最大的A1标段,其标段长占全线的48%,跨海段占全线90%。目前,主隧道左线开挖累计完成1200米,右线开挖累计完成1001米,服务隧道开挖累计完成802米。

  A1标段项目的项目总工王辉告诉记者,去年底左线已进入到海域段施工,服务隧道今年进入海域段施工,已实现超前开挖施工。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A1标段将进入海域段f1风化深槽施工,这是A1标段控制性节点工程。王辉介绍,如何探水、知水、堵水,应用综合超前地质预报前方地质情况是关键,施工难度大。虽然这段风化深槽仅160米长,施工却需要耗费1年至1年半。

  “风化深槽施工相当于要穿越一段土层,难度系数比挖石头更高。”王辉说,施工首先需探明前方地质情况,然后注浆加固,再把一个大断面分为4个小断面逐个施工,预计每月平均只能施工10米到15米。

  距地铁结构边线最近仅2.4米

  目前A2标段主隧道左线开挖累计完成150米,右线开挖累计完成350米,服务隧道开挖累计完成690米。

  厦门路桥相关工程人员介绍,岛内段的A3标段施工难点还有不少。A3标段其中一段上跨地铁1号线区间,基坑底离地铁隧道顶最小距离仅为6米,桩基底距离地铁结构边线仅2.4米。施工中,要保证地铁1号线主体结构安全,防止基坑隆起导致地铁区间上浮。目前,上跨地铁1号线主体结构全部完成。

  “此标段中,双连拱暗挖隧道难度也很大,分为6个断面施工。”该工程人员介绍,双连拱就是两个隧洞像个“m”字形拱门连在一起,施工需要一定间隔。由于该段下穿兴湖路,再加上地层自稳能力差,施工难度极大。此外,施工必须保证兴湖路正常通行,还需进行交通导改。

  (记者 雷妤 通讯员 谢玲玲)

标签:海沧隧道|海沧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