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泉州市理科第一名丁泓馨: 从小到大都是“别人家的孩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6-25 08:36
  

  学霸档案

  丁泓馨

  全省理科第三名、泉州市理科第一名

  高考总分:705分

  各科成绩:语文129,数学143,英语147,理综286

  籍贯:晋江市陈埭镇岸兜村

  毕业高中:晋江一中

  毕业初中:晋江一中

  毕业小学:晋江第二实验小学

  毕业幼儿园:晋江实验幼儿园

  爱好:“追星”、科幻阅读、绘画、摇滚乐

丁泓馨

  她很“另类”,回家几乎不翻书,却长期“霸占”第一名的宝座;她是一个身上具有强烈反差的“00后”,钢琴过十级,内心却有个摇滚的灵魂;她是人们口中常说的“别人家的孩子”,却也有属于自己的遗憾……

  她很不一样,她就是2018年高考理科泉州第一名、晋江一中学生丁泓馨。

  钢琴过十级的小女生

  内心住着个摇滚灵魂

  丁泓馨有一双令人羡煞的手,很修长。上小学时,这双纤纤细手每天都会在黑白琴键中跳跃。悟性极高的她,总是能很快学习吸收新的知识,小学还没毕业,就成功过了钢琴十级考试。

  “我会弹钢琴,但我更喜欢摇滚乐!”就当记者的脑海中出现一个文静的小女孩弹着钢琴的画面时,丁泓馨俏皮地拨了一下头发,身子还有节奏地晃动了几下。如此大的反差萌,让人眼前一亮。

  “高考前几天,还让我给她‘抢票’呢!”就在大家震惊于丁泓馨的反差之大时,一旁的妈妈林美卿忍不住跳出来“吐槽”,也解开了学霸女儿的不一样——周围的“00后”都在“追捧”小鲜肉,一向不走寻常路的丁泓馨反倒“复古”了一把,喜欢上一支老牌摇滚乐队——枪炮玫瑰。一天的时间里,她可以是安静弹钢琴的优雅女生,也可以“化身”为酷劲十足的摇滚女孩。

  其实,“反差萌”一直都是丁泓馨身上的一个标签。上幼儿园的时候,和其他小女生一样,丁泓馨也很“爱水”,赖床不去上幼儿园时,妈妈只要说“今天可以穿漂亮的裙子”时,她就会立马起床,穿上美美的裙子,让妈妈每天变着花样给自己扎辫子。而她又是极为好动的,总喜欢挑战新事物,喜欢冒险。就像高中时,在旁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她顶着重重压力拿回了全省物理竞赛一等奖的证书。

  学霸也会有遗憾

  从小到大,丁泓馨都是“别人家的小孩”,学习游刃有余,回家几乎不翻书,更别说“开夜车”复习了。每每有学弟学妹前来请教“学霸养成宝典”时,丁泓馨都会笑着用四个字概括——“劳逸结合”。

  丁泓馨的这一“法宝”,在采访之时,也有了“证人”。“她是一个非常有自己想法,有规划的孩子。在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她就会很认真去做,全身心投入,专注力不是一般地强。”晋江一中老师丁西燕曾与丁泓馨妈妈在同一所中学教书多年,女儿就比丁泓馨早出生100天,两个小女生经常一起玩。有一次,在公园玩时,丁泓馨妈妈看着好动活泼的女儿时,很是担心女儿专注力太差,会影响学习。而一旁的丁西燕却有了不一样的看法,“我就发现她不是单纯地玩,她会很认真地看别人怎么做,去学习。”事实证明,丁西燕的眼光真的是很精准。

  一路顺风顺水,有人会好奇:学霸有没有过遗憾的事?“当然有啊,当初没有再去一次科技馆,真是太可惜了!”在丁泓馨小的时候,爸爸妈妈经常会带一些有关科技的杂志读物给她看,丁泓馨十分痴迷。在刚上小学的那一年暑假,爸爸到北京培训,丁泓馨跟着去了,并“探访”了北京科技馆。

  “里面有很多的互动体验,像人体探秘,还有天花板悬挂了很多星球,可以了解天文知识,特别好玩。不过,时间有限,到闭馆了,我还觉得意犹未尽。”丁泓馨回忆说,正是那一次的科技馆之旅,勾起了她无限的求知欲。在之后的学习中,每每遇到瓶颈,自己都会回忆当时“探险”的快乐,也激励自己学习更多的知识,挖掘更多的潜能。后来,丁泓馨也曾多次到北京,遗憾的是,当初那个装满独特童年回忆的科技馆已经翻新改造了。不过,丁泓馨探索新知识的脚步却未曾停过。

  (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标签:高考|第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