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全省文科第一名黄亦陈:爱好广泛 最爱“射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6-25 08:30
  

  学霸档案

  黄亦陈

  2018年福建省高考文科第一名

  高考总分: 687分

  各科成绩: 语文 134,数学148,英语150,文综255

  籍贯:晋江市安海镇曾埭村

  毕业高中:晋江市养正中学

  毕业初中:晋江市养正中学

  毕业小学: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

  毕业幼儿园:晋江安海幼儿园

  爱好:阅读、灯谜、追剧、书法

黄亦陈

  安海曾有“白塔点灯,金榜题名”的传说。2016年,白塔迎来了它修缮后的首次正式点灯。没想到,不到两年时间,这片土地上果真诞生了“金榜题名”的佳话——来自安海曾埭村的黄亦陈,以总分687分的高分夺得2018年福建省高考文科第一名!

  数学没拿满分很遗憾

  到达黄亦陈家之前,记者就从朋友圈里了解到,黄亦陈是一个英语高手,就连她的手机桌面也全部都是英语显示。这不,一见面,记者拿过亦陈的手机仔细瞧了瞧。果然,满眼都是英文。

  “其实不像大家说的那样。我的英语并没有那么好的。”亦陈告诉记者,自己在英语写作方面一直都有不足,所以她将手机显示换成英语,平时经常看看没有字幕的英语大片,为自己创造更多提升英语能力的途径。果然,这次高考中,她拿到了人生中第一次英语满分。

  不过,相比于英语满分的喜悦,黄亦陈更遗憾的是数学考试的一个“不小心”。“那2分太可惜了,我完全可以拿到的。不然我就有两个满分了。”

  采访中,亦陈的手机一直在响,来自各方的祝贺电话一个接一个。不过亦陈倒是显得很淡定,“这次应该属于正常发挥。不过分数确实是创造我自己的新高。”

  高考前进入“养生状态”

  采访中,黄亦陈的爸爸告诉记者,亦陈从小到大,一直都保持着很好的生活和学习节奏,“每天中午她(黄亦陈)都要至少午休半小时。就算是大考在即,她也不会改变。可能也是因为这样的习惯,让她在考试期间也能有个很平和的心态吧。”亦陈爸爸笑着表示。

  高考前一周,亦陈就开始让自己进入“养生备考”状态:每天中午准时午休,放学回家从不看书复习,倒头就睡。“都这个时候了,看不看书可能对你的帮助也不会太大。还是调整好状态更重要。”

  作为一名“00后”考生,黄亦陈觉得自己在同龄人中有些特立独行,“和我那些活泼的同学相比,我比较喜欢安静,平时看书看得比较多。”亦陈坦承,自己也有“00后”的特质——颜控。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也很喜欢追剧,“我追剧没有原则的,只要颜值高的剧,我都爱看!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胡歌!”你瞧,活脱脱一个“外貌协会”的VIP会员。

  高考结束,暑假即将到来。对于黄亦陈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可以把之前想看的书全都看一遍,想追的剧全都追一遍,“等填完志愿之后,我想我会根据自己填的专业,把跟专业有关的资料事先了解一下。有备无患嘛!”

  学霸原是全国谜语大赛冠军

  说到爱好,咱们这位学霸一下给列举了许多:阅读、书法、民乐演奏等。但这其中,有一项对她的生活和学习影响最大,那就是灯谜。你知道吗?在2016年中央电视台《中国谜语大会》上,代表养正中学参赛的黄亦陈,和另外两位队友唐沁兰、蔡彧联手夺得了全国冠军。

图为黄亦陈同学代表养正中学参加全国谜语大赛夺冠,左三围围巾的同学就是黄亦陈

  “现在想想,跟参加高考相比,参加谜语大会那时候还是蛮轻松的。”黄亦陈笑着告诉记者,她从四年级开始就跟着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晋江灯谜)代表性传承人伍耿怀学习灯谜,灯谜对她的生活和学习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那时候因为要学猜谜,必须读各种各样的书。现在想想,我在阅读上大部分的积累,都是源于学习灯谜的需要。不仅如此,灯谜这项活动特别考验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学得久了,感觉自己在这方面也提升了很多。”

  黄亦陈告诉记者,高考前的备考阶段,她放下了很多平时的爱好,课外书放下了,书法放下了,追剧更是放下了,但唯有一样,她一直坚持着,那就是猜谜。“复习阶段,我几乎每天都会去猜一条谜,既是对自己的锻炼,也算是一种放松吧。”聊天之余,黄亦陈还给正在收看微信直播的晋江读者现场出了一道谜语:“大儿经点拨,将先回云南。”打一称谓,朋友们,这道题难住你了吗?

  (记者_张之杰 秦越)

标签:高考|第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